“小巷总理”战“疫”情 心装大爱有真情
2020/03/11 21:56  中国文明网  

  在防控疫情的战役中,社区书记们默默无闻奋战一线,致力做好居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在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好人书记,奋勇前行、主动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她叫苏咏梅。

  苏咏梅(左一)在小区宣传防疫知识。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苏咏梅(右二)对外来人员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册。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保障跟不上,我来想办法!不要恐慌,我一直都在!疫情防控,我要冲到最前沿!因为我是书记,我要先上!”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席话。她就是中国好人苏咏梅。

  苏咏梅(左一)在小区楼道里消杀。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2月2日下午,苏咏梅跟往常一样,带领着医务人员前往居家观察对象家中进行随访,并顺利完成了3名对象的解除工作。在对最后一位来自湖北荆门的刘某测量体温时,却被刘某的母亲拒之门外。原因是刘母担心儿子受到周围居民的歧视,不愿意小刘接受社区服务。经过苏咏梅两个小时的劝说,刘母终于缓解了情绪,打开了家门,小刘也积极配合社区每日正常接受随访。

  苏咏梅(左一)帮居家观察对象小刘测量体温。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苏咏梅对待疫区返常的重点人员做到隔离不隔爱,每天为他们提供“买菜送上门,垃圾带出门”人性化的生活照顾,将关爱送到每一个隔离人员的心坎里。

  一天傍晚,她收到来自温州的居家观察对象陈某的微信菜单,原来陈某一家四口居家多日,想吃顿火锅解闷,要求代为购买。这时的菜场早就关门了,为了让他们吃得新鲜丰富,苏咏梅赶至多家超市精挑细选,及时将食材送上,贴心的服务让陈某直道“隔离了疫情,收获了亲情”。

  苏咏梅帮居家观察对象超市买菜。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苏咏梅给居家观察对象送菜。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苏咏梅说:“我们身后是北门大街社区3200户的居民,所以我们不能抱怨,不能退缩,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担当。”

  为此,她从1月23日起,就带领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联防联控要求,夜以继日地部署执行社区相关防控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信息、登记外来人员……她放弃休假,24小时坚守在一线。

  苏咏梅(中)上门排摸居民信息。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苏咏梅在安居防控站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苏咏梅心里还一直惦念着社区的独居空巢、残疾人等弱势家庭的生活状况,及时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

  社区李某是一位“两无老人”,常年独居,是社区的重点关爱对象。2月18日,苏咏梅在得知其有咳嗽胸闷气短症状后,多次协调防疫医务人员,亲自上门陪同检查,并联系其女儿照料老人。李某最后被确认并未感染病毒,而苏书记的暖心帮助,也让李某十分感动。

  苏咏梅(左二)与社区医生上门检查老人体温。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疫情下,苏咏梅还挨家挨户为400多户困难户免费送上了医用口罩、消毒药水、洗手液等市场紧俏的卫生用品,为11户出行不便的老人亲自送上“爱心菜”,为7户低保低边户送上食品及暖冬衣物,叮嘱大家要注意安全卫生。

  苏咏梅(右)上门送口罩并教老人如何正确佩戴。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苏咏梅(右)上门为独居老人送药。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苏咏梅(左)上门为孤老送消毒药水、洗手液和方便面。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苏咏梅(右)为出门不便的老人送“爱心菜”。图片来源:文明常熟

  从春节至今,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苏咏梅未休息一天。她说:“当前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这关键时刻,再累也要顶着,这是我的职责所在,逆风负重而行,贡献微薄力量,坚守我们的家园,不辱使命!是我无悔的选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