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鹏:防疫一线的90后流调员
2020/03/16 18:22  正义网  

  黎鹏(左)走访调查相关人员活动轨迹。李蔓 摄

  3月6日,湖北省咸宁市检察院90后干警黎鹏结束了在通城县近一个月的流调(全称“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在通过多项身体检查后,顺利返程。据了解,他所参加流调工作的通城县连续1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县内恢复正常通行秩序。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加大基层流调工作力度,咸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流调工作组以阻断病毒传播。咸宁市检察院90后干警黎鹏成为了工作组的一名流调员,和他一起被抽调的还有该院其他9名干警。

  2月9日晚11点接到任务后,黎鹏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告知妻子要出差几天。妻子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小喷瓶放进他的背包里,“里面装的酒精,你随身带着消毒用,保护好自己。”“好!”

  经市指挥部分配,黎鹏跟队友一起来到通城县,也是他的家乡。通城县本地方言是湖北省最难懂的方言之一,当地的流调工作正需要像他这样能用方言沟通的本地人。

  2月12日,黎鹏在流调工作中发现确诊病例戴某曾拼车返乡,再三询问后,戴某表示不清楚同车返乡的其他乘客信息。为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密切接触者,黎鹏找到戴某拼车的司机徐某,但徐某也对乘客信息记忆模糊。黎鹏只能查询徐某的通话记录,从戴某乘车当天150多条电话记录中筛选出30多个电话号码,逐一联系排查。

  “你歇一会儿再打吧。”听不懂通城话的队友看着声音嘶哑的他说道。“没事,早一点查清楚,就少一个传染源。”黎鹏电话一打就是2个多小时,通过与30多人电话沟通,又经过三个乡镇村组的上门核实,最终准确找到了与戴某同车的6名乘客。

  2月15日,突如其来的倒春寒让气温陡降十几度,“刚接到实地流调命令,我们现在要去北港镇桂家村一趟。”“那里是山路,今天这天气,路滑更是不好走,我路熟,给你们带路。”刚刚完成流调任务的黎鹏还没坐下,就和队友走了出去。偏远的北港镇桂家村,山路崎岖,下雪后湿滑难走、视线不佳,原本一小时的车程,队员们走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桂家村。

  找到疑似病患胡某的家,胡某的儿子却紧闭家门不配合流调工作。队员们在雪中站了十几分钟,手脚冻得冰凉,黎鹏耐心地用家乡话与其沟通,“我特呀是屋特人,我特这冷的天过来,确实是为了恩特一家人好哦,不然哪个不愿意到屋特炸火特(意:我们都是通城人,我们这么冷的天来,确实是为了你们一家人好,不然谁不愿意在家烤火)……”一番本地话让对方放下戒备,胡某的儿子终于说出了胡某的活动轨迹和全部密切接触者,等队员们完成任务回到县城,天已全黑。

  “我是通城人,进去沟通方便些。”2月16日,为流调一名隔离在该县同仁医院病房的确诊病例葛某,黎鹏主动要求进入高危病区……“病区医生真的很辛苦,厚厚的隔离服和防护口罩一点都不透气,又热又闷。”走出来的他心里还有点紧张,额头上满是密密的汗珠,手上拿着刚刚记录好的葛某活动轨迹及其密切接触的人员信息。

  2月25日夜里,奔波一天的黎鹏回到流调队居所,刚泡上一碗泡面,就接到了妻子发来的视频。“爸爸,怎么还不回来?我好想你呀!”儿子问他。“你要照顾好自己,一定要注意防护。”妻子担忧他。“放心吧,装酒精的小瓶子我一直随身带着,需要消毒时就拿出来喷一喷,很方便。”他一边说一边从口袋里掏出酒精瓶给妻子看……

  据了解,此次流调工作黎鹏共参与完成了22例确诊和疑似等病例的流调及复核工作,入户调查19次90余人,排查密切接触者210余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