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专业社工: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2020/03/17 19:30  新华报业网  

  3月17日是第十四个“国际社工日”,本周也是江苏社会工作宣传周。当前正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全省6万多专业社工作为一股新生力量备受关注。链接资源筹集物资、关爱弱小兜底保障、支援社区值守防控……社工群体输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智力,专业社工正在社会治理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做好“减压阀”,提供跨省心理服务3.2万个小时

  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有一支特别的“线上队伍”,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却一直用温暖的话语、柔和的声音和专业的知识陪伴着有需要的人们。

  据江苏省民政厅统计,疫情期间,全省10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约1200名社工投入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心理服务超3.29万人次,服务时长累计达3.2万小时。其中包括为湖北地区的医务工作者、确诊患者和家属提供心理支持,这也是江苏社工第一次做跨省灾后社会工作危机介入。

  今年1月底,南京启蒙社区发展中心社工岳耀蒙与身在湖北的荆州清源社工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决定成立一支心理支援队,发挥疫情防控“减压阀”和“稳定器”的作用。最终省内24家社工机构参与这一“暖心行动”。

  “喂,您好!我是江苏公益社工,您现在方便吗?如果可以的话,陪您聊聊天行吗?”作为心理支援队的一员,江苏省社工协会副秘书长李振鑫每天下午都要给远在湖北的服务对象打电话,这一服务已持续1个多月。

  第一次做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介入的李振鑫其实很忐忑。但让她欣慰的是,在第一次沟通后,没有人拒绝第二次服务。每天一个电话,每次聊十五分钟至半小时左右。看似普通的聊天,其实是在做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和哀伤辅导。她和素不相识的湖北人快速建立了信任关系。

  “我们能做的,是做一个倾听者、陪伴者、支持者,不提供过多的建议,诚恳地倾听他们诉说,助人自助,帮助他们挖掘自身的潜能,去对抗心灵的打击。” 李振鑫表示,灾后社会工作危机介入对社工有很高的要求,不能照搬理论,必须结合每一位服务对象的特点进行个别化的科学干预。要心思细密,应变能力强,还必须为患者保密。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毕业的李振鑫为了做好此次服务,还和其他社工伙伴定期召开督导视频会议,集中讨论案例,探讨如何使用移情与反移情、哀伤辅导等专业方法帮助疫区的人们。

  织密兜底网,直接服务特殊困难群体10.55万人次

  林奶奶家的蔬菜吃完没?刘大爷的情绪有没有好一些?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也是社工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为老人送生活物资,做“宅”家心理疏导……这都是疫情期间社工为老服务的日常。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阮庆红是镇江市润州区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疫情发生后,中心暂时关闭了“爱心小餐桌”等服务,但是对老人的关心没有“打烊”。中心实行“每天一问候、每天一报告”制度,社工通过电话、智能居家看护系统和老人们进行视频通话,及时了解老人生活状态。疫情期间,中心链接社会资源,筹集价值2万元的蔬菜,以不见面的方式及时送到50多户老人、残疾人家中。

  疫情发生后,张家港社工杨玭就一直奔波在路上,很多困境儿童家庭买不到口罩,孩子和大人都出不了门。“天气不错,这趟送完,孩子们就可以戴着口罩出门晒太阳了,感谢太多人接力支持!”截至目前,张家港困境儿童保护中心共对219名困境儿童进行跟踪排查,共计送出2600个口罩,及时为52个相对高风险儿童及家庭提供支持。

  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6名社工对周市镇41名困境儿童开展了入户精准评估。在尊重家庭意愿的情况下,辅导困境儿童家庭成员参与线上网课,对接线上活动资源,告知最新返昆交通情况与当地政策措施。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关注民生,把老百姓的冷暖记在心上。疫情防控期间,江苏对16.1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做了定期探访,动态排查住院治疗、隔离观察家庭的独居留守老人、困境留守儿童和重残重病人员,落实“一对一”关爱照护机制。全省城乡21000多个社区(村)的基层社工们日夜值守,摸排居民5106.6万户次,走访群众1.3亿人次,发现有关疫情防控线索40.6万条。

  这些巨大数字的背后,是无比繁杂细致的一线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省社工机构直接服务困难群众就达10.55万人次。

  制造“公益产品”,专业社工进入最好发展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采访中,江苏社工纷纷表示,这一重要讲话,是对社会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充分肯定,也为社会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广大社工备受激励和鼓舞。

  我国2亿多儿童、2亿多老人、2亿多流动人口、8800万残疾人都需要社会服务,医疗健康、司法矫正、公平教育等领域也急需社工的介入,社工服务的前景非常广阔。在脱贫攻坚战中,社工的表现也十分亮眼。江苏累计选派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民政部“牵手计划”,赴安徽、河南开展专业帮扶活动。

  随着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的逐步建立,未来,社会组织和社工将成为专业的“公益产品”的制造者、执行者,老百姓则获得更多更优质的公益服务。

  “作为一门专业和职业,社会工作以助人自助为专业理念,以济困扶危,促进民生福祉为已任,已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力量与重要手段。”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在江苏,社工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目前,全省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员达6.58万人,居全国第二,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江苏还拥有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0人,高端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各地还探索按需设岗、以岗定薪,开发公共服务机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中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截至目前,全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达1502家。可以说,专业社会工作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交汇点记者 唐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