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90后”学生党员付其顿的三种角色
2020/03/23 22:17  新华报业网  

  “我是党员,我先行!”“我有志愿服务经验,我先上!”这是“90后”学生党员志愿者付其顿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付其顿是南通大学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支部组织委员、土木工程184班班长。近日,他在共青团江苏省委“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活动中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称号。江苏省获此殊荣的仅有4位大学生。

  付其顿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和熏陶,一直有一颗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情怀。八年前,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连云港志愿者协会无偿献血志愿者分会,后又加入港城志愿者指导中心、南通大学莫文隋志愿者协会、南通大学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服务先锋队。佩戴上党员服务胸卡、手捧志愿服务册,他暗暗下定决心,今后一定要拿出实际行动,为学校和社会多做贡献。

  “宅在家的每一天都是一种煎熬。看到最美‘逆行者’奋战在一线的感人故事,作为一名党员,我特想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正是付其顿奋起担当之时。2月2日,他拨通了港城志愿者管理中心的电话,主动请缨,扮演着“战斗员”,加入了抗疫防疫一线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期间,他每天仪式般地佩戴着南通大学学生党员服务胸卡,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40分,始终坚守在连云港高铁站执行执勤任务,具体负责高铁站进出站的旅客体温检测、协助医生对体温异常的乘客进行复查等工作。“您好,请您配合量一下体温。现在是非常时期,一定要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出门……”这是他每天要重复无数次的话。抬胳膊、举体温枪、放下……这是他每天要重复无数次的动作,看似很简单,但一天工作下来胳膊会非常酸痛,加上防护服穿戴不易,上厕所极不方便,只能忍着少喝水或不喝水。即便如此,付其顿还总是乐呵呵的,把“苦”和“累”品味成“甜”与“充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各省援鄂医务人员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你在前方冲锋陷阵,我在后方守护你的家人。”为表达对战斗在前线的白衣天使的敬意,付其顿又马不停蹄地扮演起“快递员”,用心守护着连云港市区19位援鄂医护人员家庭,每次都能准时准点将优质蔬菜、米、油、牛奶、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及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送到家属手中,以自己的热情服务化解援鄂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获得大家的交口称赞。

  “隔离疫情,并不隔离爱。”在志愿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他主动提出,每隔两天协助连云港市志愿者协会,来回骑行5公里,为因疫情被封闭的特殊青少年送菜上门,为这群特殊的小朋友科普防疫知识,教会他们战胜“疫”情口诀,倾尽所能帮助小朋友们加强日常防护和心理防护。于是,他又成为一名“守护员”,成为小朋友们口中温暖的“大哥哥”,小个子的他浑身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而他也从小朋友们祈盼的眼神中,感受到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所应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

  不知不觉,付其顿在抗疫志愿一线已经奋战了一月有余。他不停地切换着不同的角色,只为做真实的自己,只为用执着的信念守护着自己的战场。

  疫情之下,学院还有许多像付其顿这样的青年学生。“面对这次疫情‘大考’,青年学子们用硬核力量和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最炫丽的青春,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作为和良好风尚,成为这次疫情防控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院院长施佺赞誉地说。

  通讯员 袁小平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