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2020/04/07 15:11  人民日报客户端  

  每一个非凡成就,都是由点滴平凡累积而成

  “骑行的勇者,春天的暖流”。一段时间来,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平凡英雄,外卖骑手还被请上了国务院新闻办记者见面会分享武汉抗疫故事。

  当疫情突袭而来,经济社会生活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工厂延迟复工复产,学校推迟开学,居民进行自我隔离,实现了病毒传播链的有效阻断。然而,生活少不了柴米油盐,生病少不了开方抓药,老百姓足不出户,基本生活需求怎么保障?除了社区工作者,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也承担着物资供应运送传递的重任。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穿梭大街小巷运送蔬菜、药品、餐饭,给人民群众送去的不仅是生活必需,更有人间温暖。他们多跑腿,许多家庭就可以少出门,也就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为疫情防控大局做出了贡献。

  阻击疫情的前线是战场,提供保障的后方同样是战场。在维护社会基本运转的链条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防线上,像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一样扮演着重要角色的群体,还有许许多多。除了在第一线冲锋陷阵的医务人员、防控人员,保洁员、供电员、志愿者、环卫工、出租车司机等群体都在承担重任、默默付出。守护疫情防控大局、维持社会基本运转,他们功不可没。正如一句网络流行语所说,“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这些基层劳动者的奋力担当,是中国战疫经验的重要组成。

  在疫情防控中,中国之所以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管是居家隔离的公众、火线冲锋的医生,还是加班加点的工厂工人、昼夜驰骋的物流司机、奋战不止的志愿者群体,都在为阻遏疫情尽自己一份力。不管是跨行业造口罩的国企、踊跃捐款捐物的民企,还是不遗余力调配慈善力量的各类公益组织,都在竭诚履行社会责任。人心齐,泰山移。全社会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各司其职,团结成为战胜疫情的命运共同体。疫情当前,全世界见证了中国人民坚韧的意志力和非凡的凝聚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基础、产业基础是重要因素。无论是互联网送餐服务的坚持不懈,还是邮政快递业的风雨无阻,靠的不仅是个体担当、企业情怀,更包括产业支撑、国家推动所形成的发展合力。正如一些媒体在关注外卖小哥群体时所说,基于人工智能的物流网络展现出惊人的效率,避免发生灾难性的物资短缺。疫情期间,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之所以快速实现充分供应,居家消费引领的“宅经济”之所以迅速崛起,中国经济产业体系完整、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是根本保障,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务实拼搏、开拓创新的民族性格是内在动因。这些也正是中国经受住疫情考验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每一个非凡成就,都是由点滴平凡累积而成;国家的繁荣强大,总是建立在广大劳动者只争朝夕的奋斗之上。展望未来征程,有机遇更有挑战,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我们就能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伟大祖国就能风雨无阻、高歌行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