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积极支持农产品保供主体复工复产——农业生产稳 春耕备耕忙
2020/02/17 21:12  新华报业网  

  晚饭时分,家住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国际小区的黄悦琴为全家端上了一锅热腾腾的鲜美鸡汤。这锅汤的主要食材来自常州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雪山草鸡”,线上订购,线下送货到家。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我省一大批农业企业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创新举措、克服困难、火速复工,为保障农产品稳定供应和农业生产正常秩序全力以赴。

  提前复工保障市场供应

  大年初三,作为保供企业,立华牧业下属的食品公司便已复工生产。上任不久的常州市代理市长陈金虎,春节刚过就带领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公司调研指导防疫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求公司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常州市场的禽肉供应。

  由于情况特殊,公司本来计划逐步推进的养殖农场直供市民餐桌的任务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市长有要求,市民有需求,我们有责任,组建销售突击小分队,全力保供!”立华牧业董事长程立力抽调人员,立即建成一支临时销售突击小分队,与公司原有的食品销售团队双线出击,在常州全市开启线上冰鲜鸡全城无接触销售行动。

  公司除了利用自己开发的线上平台,也积极加入常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的抗疫线上买菜平台“小菜园”。食品板块负责人程峥说,经过努力,如今线上日销售量已达近万只,出于惠民的考虑,冷鲜鸡线上销售的价格仅为平时门店销售价格的一半。

  大年初二,位于丰县的江苏富腾农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在丰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和指导下复工。“我们积极响应号召,努力保障猪肉市场不断档、不脱销,让市民吃上新鲜肉、放心肉。”公司总经理孙庆丰说,公司在生产期间,严格按照防控疫情要求,做到人员和车间消毒。严格把控肉品质量,与销售点签订承诺书,保证食品安全卫生、绝不涨价。目前,公司日屠宰量达到100头左右,能够满足丰县市场鲜肉供需。

  我省坚持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两手抓,支持农产品保供主体科学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和流通,确保蔬菜、果品、肉蛋奶、粮食、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供应,打牢疫情防控物质基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专门出台应对肺炎疫情稳定重要“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的政策意见,明确5个方面15条措施,真金白银、真招实招支持保供主体复工复产。各地和省有关部门也积极响应,出台具体举措,推动保供主体加快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省近五成的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

  真招实招支持复工复产

  徐州丰县佳合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鸭养殖、苗鸭孵化、肉鸭养殖、肉鸭屠宰加工和饲料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为了防控疫情,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公司由四条生产线缩减为一条生产线。在通过市县防控指挥部的审核后,公司于2月8日正式复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养殖户卖鸭难的问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养殖户肉禽存在压栏现象,我们派出技术人员通过视频、微信群和必要的现场指导,帮助养殖户制定应急生产方案,开辟零售渠道尽快出栏,降低养殖损失。”丰县畜牧兽医站党支部书记刘兴超说,疫情防控以来, 丰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养殖场实行一对一防控监管,确保动物疫情的安全。在各个卡口进行交通协调,确保生产和销售环节畅通。目前丰县有5家饲料生产企业、3家畜禽屠宰企业已经开工,极大解决了养殖饲料需求以及养殖压栏、存栏的问题。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联合部署通过“财政贴息+银行专项授信”组合方式,对稳产保供主体,在规定贴息期内新发生的贷款给予不超过2%的贴息支持,单个主体贴息总额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江苏银行等四家银行共落实专项授信额度2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主体给予专属优惠利率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

  省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明确,我省负责运输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和农业生产保障物资的车辆,在县级以上有关部门办理的通行证省域内互认,享受“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等优先便捷通行政策,外省已取得当地绿色通道通行证的车辆在我省同等对待,保障通行。

  防疫工作与春耕生产两不误

  在泗洪县魏营镇西瓜基地里,播种西瓜籽、管理瓜苗床、培育幼苗……工人们来回穿梭,一片忙碌景象。

  “今年第一批育了50万棵苗,能栽植 800亩地的西瓜。目前正在移栽首批西瓜苗,预计在五一前后上市。”魏营镇西瓜基地负责人杨召喜介绍说。

  疫情虽严峻,农时不等人。连日来,泗洪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在田农作物管理、农产品生产保供等重点工作,做到防疫工作与春耕生产两不误、两推进。

  泗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召德介绍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该县及时谋划,及早行动,全力抓好农资储备,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千方百计保障农资和农产品流通、供应、销售。“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下一步我们将针对畜禽养殖企业恢复生产、春耕春种、农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饲料、良种、化肥、农药等物资的统筹配置,有序推动农业生产复工复产,坚决守好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杨召德表示。

  当前是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我省众多农机企业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为保春耕积极恢复生产经营,企业复工率和职工复工率在机械行业中名列前茅。据不完全统计,16日全省共有序组织996个农机合作社、4666名农机手参与防疫和春耕备耕工作,共投入春耕备耕及防疫机具8961台套,出动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1222台,其中无人植保飞机130台,参与了6247个村庄的防疫消毒作业。

  为应对疫情防控消杀机械装备和春耕备耕植保需求,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行业发展处安排专人联系农业植保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公布应急供需企业联系人和电话,供各地就近直接对接购买机具。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加强与省内外生产和销售果园机械生产企业沟通,收集整理果园机械产品信息,为疫时果园机械化生产提供支撑。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