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业企业综合复工复产率近半——千方百计,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2020/02/18 14:2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经工业用电监测统计及大数据分析,截至2月16日,江苏全省工业企业综合复工复产率近半(49.7%),比2月9日提升了1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为55.3%,比2月9日提升了15.1个百分点。

  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我省在降低疫情影响中牢牢把住发展主动权,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牢牢扭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努力保住外资外贸市场份额,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企业防护到位,就应加快复工

  尽管春节后我省企业复工复产向上向好,但受疫情影响,复工率与过去同期相比仍处偏下水平。企业复工主要存在“四难”:员工返岗难、物流运输难、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难、企业自身防控难。由于疫情导致的生产配套、物流运输、企业复工阻滞,影响到企业供应链畅通,企业复工复产比往年困难加重。

  复工复产不仅是保证社会正常运行的基础,更是防疫战斗能否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安全可控、系统推进、分步实施,稳妥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尽快畅通经济循环,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

  安全可控,就是只要企业对员工防护措施到位,达到防护标准,就应加快复工。

  系统推进,就是要统筹安排好企业的返岗用工、内部管控、生产秩序、上下游产业链,以及交通运输等各个环节。

  分步实施,就是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群众基本生活的企业,要确保复工;对市场订单充足、防控措施比较扎实的企业,应优先复工;对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高的企业和上游原料供给、下游产品需求能够得到保障的企业,可以加快复工;对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要进行科学的风险评估,创造条件支持企业复工。

  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

  除了复工复产困难较大,当前影响经济发展比较突出的还有三个方面:一是传统服务行业受到冲击较大。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住宿餐饮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受到深度影响。二是商品消费需求暂时严重抑制。正常情况下春节期间消费约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住宿餐饮业占社会消费品零售的10.5%,消费对我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新冠肺炎疫情相比较SARS影响更重些。随着天气转暖和疫情缓解,消费将会明显反弹,同时较快增长的网上零售占比已达15%,全年来看有望得到正向修复。三是稳外贸稳外资面临新挑战。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可能面临交货延期或完不成订单被外商索赔。另外出于对于疫情的担心,外商投资将趋于谨慎。

  现代经济学一般原理认为,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主要受资本积累、科技创新、制度优化以及劳动生产率变化等因素影响。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需要近远结合观大势,辩证认识和系统把握。一方面,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是现实的,部分行业和企业受到影响和冲击较重;另一方面,我省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江苏经济具有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经济规模已接近10万亿元,相当于2001年全国的经济总量,现在物质基础并没有减损,消费能力仅是暂时抑制,疫情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短期的,目前经济运行形有波动、势仍向好,不会改变我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经济就能够尽早回归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季度损失全年补、局部损失全局补——我省要千方百计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做到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力推动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努力完成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我省牢牢扭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在复工申请、用工保障、防疫物资安排、要素供给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优先安排,真正把重大项目“压舱石”的作用发挥好。近日,省政府研究通过了《2020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了220个省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确保及时开工、早日达效。

  中小企业是江苏经济的“主力军”,关键时期理当“特别呵护”。江苏现有市场主体超过1000万家,其中中小企业突破300万家,去年规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6.9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超过3800亿元。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中小企业稳,就业和经济基本面就有了坚实基础。这次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关心保护中小企业。我省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融资支持、减免税费租金、援企稳岗政策等方面给予22条特殊支持。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8部门联合出台金融支持防控疫情“二十一条”。

  江苏外向型经济发达,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1/7,实际利用外资居全国首位,外贸外资事关江苏在全球产业分工格局中的竞争力。我省将着力稳住外贸市场份额,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力度,提供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等,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减损失,稳定我省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省商务厅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经济开发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加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还即将出台稳定外资外贸的政策措施,包括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园区和重点外贸企业,积极协调解决供应链和物流、通关便利性等问题。

  交汇点记者 顾巍钟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