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药企业加紧复工,保障抗疫物资供应
2020/02/19 19: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口罩紧缺、护目镜紧缺、医用防护服紧缺……随着支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增多,前线医用物资也渐紧张。这些防护对他们来就是战场上武器弹药。连日来,江苏后方的企业加紧复工复产一时刻也不松懈,主管部门特事特办、优化手续为企业复产提供“绿色通道”,确保前方“将士”安全无忧。

  前方有需求,后方积极响应。苏州奥健医卫用品有限公司是我省唯拥有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接到上级要求加速生产防护服的通知后,偏不巧的是企业车间正在利用春节长假改造。老总朱元国立即委托另一家企业代加工,但必须得经过药监局的资质审查和批准才能投产。

  “我是年除夕下午才将材料送到省药监局,没想到他们连夜研究审批,大年初一上午就派两位工作人员到车间现场考查、验收。”朱元国说,车间验收完毕后连夜生产,当夜就生产出200套防护服送往前线,目前日产能达1500套。

  国家药监局2月1日发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用体外诊断试剂应急审批工作的通知》后,江苏省药监局审批处器械组立即逐一通知12家名单内企业和4家新申请企业按照要求填报材料。刚从老家驱车回宁的张绍千直接进入应急状态,对按期提交的13家企业反馈材料逐一复核。因情况紧急,企业提交的材料零乱繁杂,不成体系,张绍千将所有材料逐一整理复核,等他站起身来放松的时候,时钟已经指向2月3日凌晨两点。

  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产防控应急使用防护服、口罩。省药监局近日制定了《江苏省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口罩应急生产使用备案程序》,启动应急生产使用备案工作。截至目前,审批处对18家企业的出口转供内销防护服、口罩申请核发备案批件23件,其中2家企业经整改后予以备案;加急完成了隔离舱、一次性使用口罩、手术衣等防疫医疗器械注册审批16件;审核备案7家企业应急生产紧急物资医用防护服、口罩,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应急使用物资紧缺状况。江苏省药监局审批处器械组的常林凤,对接到的企业备案申请,整个春节都是在应急审批岗位上度过的。对备案程序中出现的疑点、难点问题,她总是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和企业对接、沟通,确保产品能够以最快速度投入使用、又做到安全可控。

  舍家心有愧,坚守志不悔。作为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组负责人的王胜林,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在职在岗,“没事,不急,这个容易!”这是他的口头禅,说得不紧不慢,做起来却是雷厉风行,附条件加急审批、出口转供内销、应急生产备案、体外诊断试剂初筛推荐……一项项应急审批工作领先全国省级药监系统,切实扩大了医用防护口罩等紧缺医疗器械产能。

  江苏一些民用生产企业纷纷转产到医用生产领域。泰州百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原先生产的口罩专门出口供欧美市场使用,得知湖北疫情吃紧的消息后,立即出口转内销。但欧美人与我国人脸型不一样,生产的标准也不同,省药监局泰州检查分局得知后立即派人上门攻关难题,终于最短时间内生产出符合我国标准的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质量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前方将士的生命安危。据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龚声瑾所长介绍,光是口罩就分为三种: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每种标准都不一样,它的密合性、细菌过滤效率、防湿性能都必须逐一过关。为了让企业迅速投产,尽快满足前线需求,从春节到现在全所56位员工加班加点,企业送来检验样品,随到随检,至今已经检测了265批次医护用品。

  据介绍,针对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反映省内有企业提出转产防护用品的新情况,江苏省药监局还决定按照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统筹安排,积极帮助有意愿、有条件的企业转产防护用品,通过医疗器械生产监管处组织检查分局现场检查、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应急检验、行政审批处审核把关等措施,全力指导企业尽快符合有关要求、切实做到质量安全可控。对取得备案件的企业,要根据企业需要进一步做好专业指导,确保产能尽快释放,确保前线将士医用物资保障到位。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王琳琳 王玉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