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企业用工难、加强产业链复产……江苏省商务厅发布10条举措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1 00:14  新华报业网  丁茜茜  

  交汇点讯 2月20日,记者获悉,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江苏省商务厅于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商务系统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从建立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等十个方面积极落实各项措施。

  具体包括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协助解决企业用工困难问题;针对跨区域产业链企业,加大协调协作力度,推动产业链全链条复工复产;及时调整招商策略和方式,强化网络、电信等信息化招商方式应用,改 " 面对面 " 交流为 " 屏对屏 " 沟通等等。

  十项措施内容如下:

  一是建立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加快建立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前提下,强化分类分级指导,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实现精准复工、有序复工。

  二是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积极创造条件,优先做好重点企业特别是世界 500 强企业、行业领军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精准服务,重点保障产业链及供应链关键环节制造企业、生产工艺和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高企业及物流运输配送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对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加强分类指导,明确复工标准和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复工复产备案效率。

  三是协助解决企业用工困难问题。通过“网上招聘会”、第三方机构中介服务等各种渠道发布用工信息,指导企业开展人员招聘,促进用工需求有效对接,做好企业间用工调剂,用足用好本地用工资源。支持鼓励外省务工人员提前返工返岗,支持企业采取包车、包机等方式,“点对点”接回省内外非留观、非密切接触的健康状况良好的员工,协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采取有效防护措施返岗复工。

  四是协助企业开展防护物资采购。协助相关部门和开发区指导外资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收集登记外资企业疫情防控物资需求,通过联系海内外供货商、发动本地生产企业等方式,积极寻找防疫物资保障渠道。

  五是加强产业链复产和物流运输保障。针对跨区域产业链企业,加大协调协作力度,推动产业链全链条复工复产。加强生产企业、供应商、物流企业、交通卡口等多环节信息沟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外资企业物流运输问题,为获批复工的企业提供物流运输便利。

  六是加强各类援企政策的宣传落实。特别是对于自身能力有限、工作基础薄弱的中小外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和工作帮扶,指导外资企业用好用足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就业以及政府采购等各类帮扶解困政策。

  七是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督促复工企业落实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复工前,主要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必须在岗在位,坚决杜绝因赶工、抢工导致事故发生。

  八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及时调整招商策略和方式,强化网络、电信等信息化招商方式应用,改 " 面对面 " 交流为 " 屏对屏 " 沟通。鼓励开展不见面招商、互联网招商,推动招商方式转型,保持招商劲头,营造招商不断线、不停步工作氛围。

  九是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进一步加大对在谈项目的跟踪摸排,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云端线上等方式加强与投资方的沟通联系,促成项目早日签约。

  十是持续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加快建立健全外资综合服务工作四项机制,全力协助外资企业有效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尽快复工复产,持续为外商投资和外资企业提供服务和便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