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当好“服务员” 南通崇川多方联动化解企业复工复产“难”
2020/02/26 22: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要坚定不移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强化精准服务能力,完善驻点服务、一包到底、责任倒查、日报告等制度,搭建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帮助企业用好支持政策、增强发展信心。”2月23日,在崇川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上,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关键阶段,要强化两个“决不能”,决不能因为懈怠留下防控漏洞,决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发展信心,必须两手抓、两手硬。

  连日来,随着返岗复工潮的到来,崇川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出台有力举措,当好企业“服务员”,全面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云”办件落实“不见面审批”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非常高效。太感谢了!”2月25日,万进华先生通过网上预约,向崇川区行政审批局在线提交了设立南通米宝商贸有限公司的登记申请,仅半个小时就办好了注册手续,顺利领取营业执照。这是崇川区坚持疫情防控和行政审批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以来,崇川区行政审批局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克服困难,积极创新,开展“云”办件,深入落实“不见面审批”。2月以来,区行政审批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办理各类业务1000余件,接受各类咨询2000余件。

  “申请人在家中登录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就能轻松办理企业名称核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企业设立登记等业务。”崇川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办照面对面,登记业务及时办,“云”办件既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又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目前,日均办件量达30多件。

  此外,崇川区行政审批局面向社会公布了业务办理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听电话,在线提供企业登记相关法律法规的援助,解答企业在申请营业执照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日均接听咨询电话100多人次,成功指导企业60多家。对于不能通过网络办理的登记业务,通过寄递方式收取纸质办件申请。工作人员对收到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将审批结果邮寄送达。通过邮政快递鸿雁传书,架起了企业和窗口真诚沟通的桥梁。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代办帮办工作不断档、不脱档,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两手抓”“两手硬”,崇川区行政审批局特邀一季度重特大建设项目企业代表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针对企业提出的盲点、难点问题,提供了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案。在企业方业主代表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区审批局代办小组主动靠前服务,取得企业授权后,第一时间开展全责代办,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完成相关评审,悉数解决了3家企业当下面临的所有难题,为3月20日3家企业领取施工许可证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同时,积极协助企业完成企业及工地复工相关手续,帮助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和企业共克时艰,争创首季度建设项目开门红。

  税务惠企“十条”助力企业渡难关

  2月初,崇川区税务局出台了支持辖区企业渡过难关的10条措施:延期办理涉税事项、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支持防疫物资保障、扶持医药医疗机构、助力一线防护人员、鼓励公益慈善捐赠、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缓缴受困企业税(费)、减轻受困纳税人负担、持续稳定创业就业。其中“对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提出申请,可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三个月”的举措,为不少资金紧张的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办税“减负”,服务“提效”,10项举措一经出台就获得了辖区企业的广泛好评。

  “区税务局一系列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政策和优惠措施,为我们渡过难关、战胜疫情增加了底气和信心。”南通金鹰圆融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综合体,经理张林浩介绍,春节前企业按照惯例结清了员工工资,近一月来,受到疫情影响,商场无法正常营业,工人工资仍要按期支付,2月份需缴纳税款130余万元,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公司看到了税企联系微信群里推送的崇川税务十条措施,于是迅速向区税务局上报了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从优惠政策的宣传到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手续的申请,崇川区税务局都是‘一对一’服务和指导,向我们耐心解释政策,并全程指导我们怎么进行申报。”张林浩在谈到税务部门的服务时赞不绝口。

  “目前,我们共受理了辖区32家企业办理缓交税款手续,预计可释放资金压力3500万元人民币。已呈交省局批准通过12家。”崇川区税务局局长刘建峰表示,下一步,该局在认真落实税收缓缴政策的同时,还将加大对企业纳税情况的监控,密切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全力防范和化解税收风险。此外,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区税务局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同时,成立专业团队,以“不见面”方式,为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供专人专岗、专职专责、实时响应涉税服务需求。

  “复工直通车”开出职工返岗“加速度”

  2月24日早上7点,南通市第二批“点对点”返工大巴从汽车东站出发,崇川区人社局与区公安、卫健委等部门人员一起组成跟车联络员、安全员和防疫员,日夜兼程护运四路包车奔赴安徽、山东、河南三地接运86名企业员工返岗,全程做好返岗员工对接联系、健康状况监测、疫情防控及服务保障等工作,为“复工直通车”安全运输保驾护航。

  当天晚上,首辆返回的包车从安徽宣城接回了南通义文体育救生用品有限公司的10名返岗员工。“我们上工心切,但因为疫情防控,没法成行,没想到你们长途奔波上门迎接。”公司员工茆雪峰表示,回来一定加紧工作,抢回时间,回报崇川。义文体育救生用品有限公司是崇川开发区观音山街道一家主营体育用品出口的外贸企业,企业相关负责人陈慧为此次回通返岗点赞:“复产过程中最忧心的就是外地员工如何安全返岗,没想到第一辆车就把我们急需的技术骨干接回来了,他们及时回来解了我们关键生产岗位的燃眉之急。这次接人的过程非常顺利,政府安排好了一切,太方便了。”他表示,对这批接送回厂的员工,公司将全部安排到指定的宿舍楼隔离点观察,观察期满后将立刻重返岗位,开动生产。

  据了解,区人社局一直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不误”,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出了“服务企业复工专项行动”,建立复工企业用工需求集中发布机制,组织线上“春风行动”“复工复产企业”网络专场招聘活动,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重点用工企业提供点对点劳动力供需服务,落实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等补贴政策,加强劳动关系的服务指导和企业用工服务等。接下来,人社部门将积极与劳务输出地对接,进一步协助企业保障外地员工顺利返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通讯员 金驰 交汇点记者 陈明 贲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