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消杀毒、转运医疗废物、服务复工企业,湖北消防助力城市“重启”
2020/03/28 17:49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政葳 季春红 蔡琳)近日,为助力城市秩序尽快恢复,湖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立足职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承担公共场所洗消杀毒、转运医疗废弃物、服务企业复产复工等任务。

  湖北省最大的高铁站——武汉火车站将于近日恢复运营。3月24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的指导下,派出80名消防员分成8个组,使用电动喷雾器对火车站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武汉火车站公共区域全面消毒

  在宜昌三峡机场、襄阳东津高铁站、随州市公交公司和十堰、黄冈、黄石、孝感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当地消防救援队伍也纷纷派出“119党员突击队”,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有力保障城市交通运行“重启”。前期,湖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还承担了大量居民小区、社会单位、方舱医院、康复驿站、隔离点等区域的洗消杀毒任务,截至3月26日累计洗消面积2636.03万平米。

  武汉“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转运定点医院医疗废弃物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转运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的医疗废弃物成为最具危险性的任务之一。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向防疫指挥部请战,抽调特勤大队12名消防员成立“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承担起武汉市主城区40个街道、95家定点医院的医疗废弃物转运任务。由于废弃物中含有大量病毒微生物,感染风险高,队员们在转运前都要穿好全套防护装备,包括防护服、防护鞋、护目镜、面罩、口罩、手套等,按照操作规程搬运、登记、消毒,转送到三四十公里外的处理站。

  当前,正值各行各业稳步有序恢复生产时期。连日来,湖北省各级消防部门采取不同形式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比如,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辖区消防维保志愿者成立消防安全技术服务队,向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服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无法自行消除的消防设施设备故障、消防器材失效等安全隐患;服务队还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对企业在消防安全管理中遇到的技术困难答疑解惑。

  十堰消防针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通过实地监督提醒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另外,湖北省各级消防部门在疫情期间还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灵活运用实地监督提醒、视频连线等形式,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督促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截至3月26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累计实地指导重点场所27893家次,利用远程监控抽查重点企业17764家次,指导消除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31477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