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就业不愁——顶岗实习,与复产复工共振
2020/04/20 21: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自3月中旬起,江苏恢复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顶岗实习,重点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的企业。校企合作的顶岗实习,不仅帮助企业提升了复工复产的进度,缓解人手紧缺矛盾,还为不少毕业生解决了就业问题。

  人手紧缺,企业发出“复工”求救

  “8号塔压力有点高,31开点水。”在南京诚志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班的陆瑶正通过电话指挥前方工作人员给水塔降压。陆瑶的岗位被称为“最强大脑”操作员,负责监测公司3个工作塔的压力、温度、水位等近百项数据。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瑶和她的同学们就在这家企业实习,由于受疫情影响暂停了一段工作时间,3月中旬接到学校恢复顶岗(就业)实习的通知后,3月20日在完成了企业和学校各项审批手续后他们顺利返回了岗位。

  目前正在江苏凯米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顶岗实习的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电气与自动化专业应届毕业生孙好迪也是在接到学校恢复顶岗实习的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回了公司,他说,“公司急需复工复产,我通过学校批准后,继续返岗实习,通过前后几个月的学习实践,在深度水处理方面的仪表安装、现场施工指导与电气柜协助调试等都有了很多收获。”

  “我顶岗实习的岗位是生产技术部产品技术检测,虽不是和防疫产品直接相关,也是在企业急需用人时上岗的。”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严开朗说,他与另外两名同学已入职苏州京东方杰恩特喜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月有余。

  毕业班顶岗实习和就业问题紧密连接。疫情发生后,原来在企业顶岗实习的学生停工,年后到企业实习的学生不能到岗,企业复工复产困难不小。“春节后至今人员紧张,我联系学校后,学校很快帮我推荐了这些毕业生顶岗实习,大大解决了我们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苏州京东方杰恩特喜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陈慧说。

  “接陈慧‘求救’后,我第一时间在毕业生中发布了招聘信息,同时根据岗位要求,向符合条件的学生做了精准推送,随时连线学生和企业,做好录用工作,目前已有近30名毕业生顺利入职。”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勇说。

  逐渐返岗,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顶岗实习是落实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的纽带。记者了解到,不少职业院校正在调研学生的顶岗实习和就业状况,以便未雨绸缪。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飞电1711班的王晗在南京夏普电子有限公司已经顶岗实习了一个月,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社会。“我目前的岗位主要是生产线革新方面的技术工作,涉及到各方面知识。短短时间内,我学到了电子处理、编程的相关知识,下一步还会接触设备技术。”王晗告诉记者,边做边学,自己也在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毕业设计也会结合厂里设备的技术问题来做。

  在中国航天科技803所,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飞电1711的付正辉正在进行相关产品的检测工作,他和杨世超、孟祥勇等几个同学在不同岗位已经工作了半个多月。“我是上个月15号过来,隔离了15天后开始工作。”付正辉说,从去年12月份开始实习,因为疫情实习中断了两个月,他的整体实习时间不过一个多月,但自己也轮换了焊接和检测两个岗位。月底考核结束后,就可以正式签约。

  “顶岗实习的学生进入单位是实习,但是同时是作为单位后备力量的补充,实习期满合格的学生就是正式员工。”南京诚志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企业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王伟说,“在特殊时期,专业对口的毕业班学生来公司顶岗实习不仅能帮助企业提升复工复产的进度,也缓解了当前招收新员工的压力。”

  一些数据显示,职业院校顶岗实习人数正在逐步提升和回暖。譬如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投入到各地市各企业复工复产的实习学生已经达到了2400余人。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褚守云说,学校还开展了“云端招聘”专项服务活动,利用大数据平台和各类专用通讯渠道遴选地方知名企业求职信息,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将各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发布在学校就业服务网、就业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上,确保就业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到毕业生。

  此外,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已经顶岗实习161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顶岗实习251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学院院长黄杰告诉记者,该院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涉及企业近20家,主要分布在南京夏普电子有限公司、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803所、菲尼萨光电通讯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徐州机械道路机械分公司等知名企业。

  另一方面,保障学生安全就业也成为职业院校关注的重点。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2020届毕业生中间对已签订实习(就业)合同的毕业生所在的单位情况进行分类统计,优先安排学生到居住地所在地单位开展顶岗实习、在学校所在地苏州市范围内开展顶岗实习,并通过“校友邦顶岗实习系统”强化顶岗实习过程管理。

  实习期间,防疫做在每个细节中

  那么,已经到岗的学生应如何做好防护工作?

  早上8点,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7制造331班学生眭江斌像往常一样,戴着口罩从厂区宿舍来到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门口,接受门卫的体温检测后,领取了新口罩,进入厂区铸造工厂制芯部门。经过消毒后,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疫情期间,公司采取定时消毒、分批用餐、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宿舍半封闭式半军事化管理等措施,给了大家很强的安全感。”

  “公司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每人每天领取一个口罩,在无尘车间工作,员工吃饭、休息都分成了小段队伍,吃饭的餐桌添加了隔板,防控工作做得很好。”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17C2班学生沈志镕在公司安排的酒店结束隔离后,在苏州百得科技有限公司上岗担任为设备调试员。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防疫工作尚未结束,职业院校派学生去企业顶岗实习,明显比平时加强了与学生的沟通,与企业的交流。陆瑶说,“在顶岗实习期间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为大家建立了顶岗实习学生联系QQ群,为我们提供各方面的服务,老师关心我们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身体健康情况等,每天上下班我们也会按时向老师报平安。”

  “学校与企业共同建立了实习学生疫情防控联动机制。”褚守云说,企业负责每天记录并反馈实习学生到岗离岗时间、早晚体温检查、工作(生活)场所的消毒防疫等工作。学校通过查询实习学生活动轨迹后,对校外实习学生实行一人一档制度,每日“日报告”“零报告”,让顶岗实习学生凭健康绿色码上岗,指定专人(实习指导老师)每天联系学生和企业相关人员,掌握学生在实习企业的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既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正常运转的大事,也是职业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高职院校担任校领导多年的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顾问刘景忠认为,在当前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的情况下,职业院校的顶岗实习工作,仍必须把学生的健康安全摆在首位,这一点绝不能有任何的含糊。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