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连线 | 守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看江苏这些地方“怎么干”
2020/02/09 20:44  交汇点新闻  

  上下同心,真抓实干,连续作战,江苏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效。但必须看到,在这个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于每一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层干部群众来说,压力犹在、考验犹在,不可松劲,不可懈怠。

  复工返岗高峰正在到来,各地如何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今天推出连线,看看来自全省多个地方的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怎么干。

  连线对象:

  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 潘国强

  无锡市惠山区委书记 李秋峰

  泰州市高港区委书记 顾萍

  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吕志明

  海安市南莫镇兴南村党总支部书记 蒋世根

  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九段村党支部书记 崔福红

  张家港:把好“五个关”,以“最大努力”求“最好结果”

  连线时间 2月4日晚7点20分

  连线对象 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国强

  “张家港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尽管目前总体情况平稳,但当前丝毫大意不得,必须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求最好的结果。”4日晚7点半,潘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话语平实而有力。

  张家港经济发达,人员流动频繁,实有人口163万人,其中外来人口70多万人。面对这样的市情,张家港如何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篇文章?潘国强的回答是,重点把好入口查验、基层防控、隔离观察、医疗救治和社会治理这“五个关”。

  按“应查尽查、人车不漏”的原则,张家港在高速、国省道入口对车辆和人员逐个检查,加上其他渠道,截至2月8日,全市排查出1月20日以来返回的湖北籍人员1298人,并引导其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张家港设立17个观察点,现有1221人接受集中隔离。此外,全市有3700多人正在接受居家隔离。

  “我们采用微信视频点名、张贴隔离条等多种形式,规范隔离流程,把‘防扩散’要求落实到位。”潘国强强调,对于被隔离人员,张家港重视人文关怀,安排心理医生到隔离点,对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服务。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发动社会参与,这是关键所在。张家港在市级层面成立六个督导组,乡镇层面明确责任包干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网格化治理优势,在村镇社区建立“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统筹做好重点人员的摸排、信息上报,安排居家隔离等多项工作。

  “在我们社区,每一个党员、网格员、居民楼长都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信息员和监督员。”张家港市金港镇中港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建龙介绍说,依托网格化管理,他们发动群众参与防疫知识宣传,对社区返乡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监督工作。“不少老人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控,他们对社区的人头熟,做事特别热心尽心。”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约40名居民报名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群众发动起来了,社区织成一张群防群控的大网。

  “随着企业复工临近,尤其大量外地企业职工即将陆续返城复工,张家港将面临新一轮防控压力。”潘国强说,张家港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多,“据初步统计,近期将有30万人陆续返回张家港,其中,湖北籍就有近2万人”。

  “有序应对企业复工人员返城,是目前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最大的任务。”潘国强表示,张家港将全力保障“三必须一重要”企业尽快复工,保证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和群众日常生活需要。“我们建议企业动员外地员工尽量延迟返回,尽可能安排员工分批返回,防止人员集中返回带来的种种压力。”他说,市里要求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对于来自湖北疫区职工,必须严格落实好相应的诊疗与隔离观察措施。

  “大年初二开始,公司就陆续给湖北籍员工发函,明确要求已返乡的人留在家乡。同时,公司暂停湖北籍员工返乡和家属前来探亲。我们承诺,在疫情期间正常给予这些员工薪酬福利。”江苏永钢集团副总裁张刘瑜告诉记者,作为钢铁企业,春节期间永钢没有停工,只有30%左右的员工回乡过年。对于返岗员工,永钢在职工公寓外单独隔开一幢三层楼,作为临时隔离宿舍,返岗员工到厂测量体温后,暂时在这里进行隔离。

  “返岗员在隔离期间不上班,生活必需品、一日三餐都由专人配送,薪酬福利正常发放。”张刘瑜告诉记者,截至2月7日,永钢没有发现员工确诊病例,“我们将继续做好返岗员工的安排工作,确保企业在安全的前提下稳定生产”。

  “我们绝不允许企业在没有可靠保障的情况下轻易复工,同时要统筹考虑好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金融支持、物资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困难。”潘国强强调,这个时候,政府必须和企业一起共克时艰,全力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无锡惠山区:全民动员,构建战“疫”“责任共同体”

  连线时间 2月5日中午12点半

  连线对象 无锡市惠山区委书记李秋峰

  “惠山以制造业见长,实体经济发达,各类工商企业超过1万家,规上企业近千家,产业门类齐全、配套体系完备,我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组织生产保供物资,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多出力!”2月5日中午,李秋峰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一个个时间记得很清楚:

  2月5日,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60台负压救护车,分批发往武汉疫区。1月24日除夕,这家公司接到工信部订单后,连夜召回无锡地区全部员工,紧急启动生产线。他们分秒必争,将1个月的生产周期压缩到10天,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1月28日,华灯装饰公司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200多套手术室专用清洁灯;

  2月2日,罗特新风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生产的119台新风系统设备,交付给火神山医院;

  2月2日,无锡利格蒙特钢构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个消毒池、生化池,交付给武汉雷神山医院。

  2月2日,无锡安之卓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的3台智能配药机器人和10箱一次性机用注射器,交付给武汉金银潭医院。

  ……

  “在驰援武汉、驰援全国的特殊订单面前,惠山政企携手,火速响应,立即行动。”李秋峰说,惠山党委政府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依法依规审批复工,帮助企业解决人手紧、道路封闭、资金原料不足等重重困难。“像负压救护车,需要1万多个零部件,供货商有300多个,从无锡市到惠山区,我们想尽办法帮企业与上游企业协调,为他们提供配件。”

  “我们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除了归功于公司员工加班加点拼命干,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2月6日,无锡利格蒙特钢构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伟告诉记者,惠山区政府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一天就批复企业复工报告,并协助企业调配物流,把消毒池运往武汉。

  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做到位,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同样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个大局作贡献。惠山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城镇化率超过80%,300多平方公里承载着85万人口,其中外来人口超过45万。这使得惠山疫情防控任务极为繁重。

  “企业复工在即,更多人员即将返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方面压力更大。”李秋峰报出一组数字:惠山24万企业职工中,有近16万无锡市外职工,其中湖北籍4026人。与此同时,惠山13万中小学生和教职员工,有5.3万多人来自无锡市外,其中湖北籍的1200多人。湖北籍工人、师生,多数回老家过年,他们正在陆续返回惠山。对于这部分人,惠山全部实行隔离观察。目前,有442人接受集中隔离观察,1089人居家隔离观察。

  防控疫情这场阻击战,已到关键时期,进入攻坚阶段。李秋峰坦言,基层一线干部连续作战,相当疲劳,亟需投入生力军。区里向区镇两级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发布“集结令”“招募令”,以“‘惠先锋’党员干部‘疫’线突击队”为旗号,组建五支队伍,即领导干部突击队、年轻干部突击队、军转干部突击队和党员突击队、入党积子突击队,共1000多人,分四批投放战场。

  战场,就在一个个社区、村组、交通卡口。“不管到哪儿,无论是谁,都要听从指挥,当好战斗员。区级机关60%的党员干部都沉到一线,摸排人头、宣传教育、干卫生消杀、定点走访隔离点……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必须到防疫任务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一线去。我们的岗位就在一线、责任就在一线。”2月3日下午,李秋峰到堰桥街道堰新社区,看望几户被隔离人员,通过视频为他们打气:党和政府没忘记你们!尽管隔了墙,但是我们的感情不隔断。

  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社会动员有力量。在惠山,退役军人、社区居民、网格员、物业保安……不同群体纷纷上阵,汇成一支1.5万人的志愿者队伍,每天提供志愿服务6000余人次,承担疫情防控的各种工作。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这样的群防群控机制正在惠山疫情防控中显示作用。

  “应对企业复工,我们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明确复工口径要求,杜绝未经审批提前复工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防控流程,对未停产企业及已复工企业一企一策、逐个筛查;研究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李秋峰说,疫情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作为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必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政企携手,1个月的活10天就干成

  连线时间 2月6日上午9点

  连线对象 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志明

  2月6日早上,当看到30台负压救护车“整装待发”,将从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发往武汉,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志明心里踏实了很多,他在电话连线中告诉记者:

  “到今天早上,这批60台车的‘特殊订单’终于全部完成,发往武汉抗疫一线。这些车,凝聚了我们为疫情防控大局做贡献的责任担当,也倾注了我们对防疫重点地区人民的情感。”

  负压救护车也叫防护型救护车,主要用于运送传染性病人群体。它能够基于负压隔离原理对新发或突发性传染病实施紧急处理,可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患人员的交叉感染,以及对外部环境的污染,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收到的这份“特殊订单”,大年三十那天来自工信部,要求迅速交付60辆负压救护车,驰援湖北抗击疫情。

  “这些车正常生产周期需要1个月,现在压缩至10天,任务艰难可想而知。但我们二话不说,接受了这一任务。”吕志明介绍,一般来说,一辆负压救护车的生产分为基型车和改装两个步骤,其中,基型车生产、改装即需4周时间,要经过发泡保温处理、布线、内饰安装、电气、医疗设备安装、负压设施安装等流程。为了完成生产任务,公司决定在春节前留下的基型车订单基础上进行改装,加急启动生产线。

  大年三十当天,公司连夜开会,部署生产攻坚任务;初一,技术、采购、物流、生产等部门的骨干全部到岗;初二,除了在外地赶不回来的员工,在无锡的员工都赶到公司,开始加班加点,全力生产。经过员工连日奋战,公司终于完成这原本不可能完成的订单。

  “我没想到,我们一些供应商的复工审批,这么快就能批复下来!2月1日无锡市领导到公司检查调研时,现场办公帮我们联系苏州的设备供应商,解决供货问题。”吕志明告诉记者,地方政府给企业复工生产这批负压防护车,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

  连线采访结束后,吕志明和同事们又将接受新的任务。“今天早上,工信部问我们公司后面还能生产多少台车。目前,我们已接到200多台车的订单,都是要为了满足疫情防控需要。虽然困难很大,特别是供应商的物料供应以及道路管制给物料运输带来的很大困难,但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完成任务。”

  泰州高港区:疫情防控不到位,一律不得复工

  连线时间 2月6日下午1点

  连线对象 泰州市高港区委书记顾萍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但企业复工在即,人流量激增,都对疫情防控造成较大压力。“优先保供,是高港恪守的第一原则。”泰州市高港区委书记顾萍告诉记者,高港实施“一企一策”管理,对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物资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以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实施优先复工,保障供给。

  前几天,顾萍特地走访泰州百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劳保口罩的民营企业,具备生产N95口罩的基本条件,但由于无医疗器械注册证,产品无法进入医疗领域。从紧急召回企业负责人到临时注册号核发,再到应急使用备案批件下发,高港前后仅用56小时。目前,这家企业已顺利投入生产,每日可产N95折叠口罩8000只,普通民用平板口罩1万只。

  “防护服材料今天从山东调来,明天剪裁,后天加工、送检,预计日产量400套。”7日,泰州百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刚接通记者电话时,正在紧张忙碌。这几天,他把电话打到山东找原材料、找广东厂商供应口罩鼻梁条,还联系安徽等地。复工以来,任刚吃住在厂里,每天忙到夜里2点多钟。

  “能这么快复工,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任刚说,他初二从内蒙古紧急返回高港,初三厂里就开工了。现在厂里有40多人在岗,本地员工都回来上班。地方政府帮助企业借用其他企业操作工,安排维修技师为企业检修设备,并调配园区工作人员和消防人员驻厂管控。“前两天,我们口罩耳带供应不足,政府立刻协调一家江阴企业复工。”任刚说,目前百诺N95口罩日产量达到8000-1万只,“我们准备再增加10台防护服贴条机,加大供应量”。

  企业复工,如何把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高港将辖区内的企业分为A、B、C、D四类,其中A类企业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优先复工;B类企业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有序复工;C类企业由所属园区、镇街派驻驻厂监督员,指导复工;D类企业暂时不予复工。

  “在企业复工过程中,我们实行条包块管原则,逐企会商,制定复工生产方案。”顾萍介绍说,截至目前,高港工业企业已有29家A类企业复工,95家A类企业在防控措施到位情况下优先复工;345家B类企业按防控要求提前审核有序复工;344家C类企业由属地园区镇街派出监督员,驻厂指导复工。此外,有393家D类企业暂时不予复工。

  “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一律不得复工。”顾萍告诉记者,高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成立专班、安排专人、制定专门防疫方案,确保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同时,高港区积极上门服务、精准服务,切实帮助解决疫情防控、资金需求、技术力量保障、原材料供应、物资调运等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解决了企业开工的问题,还要解决人从哪来的问题。“原则上,企业应使用本地工人和春节期间未返乡人员。如果需要用外地返工人员,必须使用非疫区人员,并经批准后方可开展工作。”顾萍强调这条“硬杠杠”。她说,高港加强复工人员日常管理,实行“一人一档”,精确掌握返企人员来源构成和身体状况,采取分类落实医学观察、居家隔离等措施,严防疫情输入。此外,加强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做好日常检疫查验和员工健康防护工作,提升员工自我防护意识,群防群治防止疫情发生。

  “我们不松劲,群众才更有信心!”

  连线时间 2月7日下午4点

  连线对象 海安市南莫镇兴南村党总支部书记 蒋世根

  2月7日,是蒋世根自除夕以来抗“疫”的第15天。

  抗“疫”集结号吹响以后,蒋世根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张贴标语和各级防控令,安排重点人员跟踪监测体温和在家隔离……村里大大小小的工作,都需要他来协调。“小事不可小看,要让疫情防控不出任何纰漏,必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兴南村作为集镇村,共有2200余户,户籍人口近4300人,而村干部仅有6人,防疫工作的繁重程度可想而知。

  大年初一一大早,蒋世根就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及网格员,对每家每户、每幢楼宇逐一排查,发放《致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2863份。

  1月30日,村里一名武汉返乡人员被确诊后,蒋世根连夜召集村干部和网格员,到相关小区楼宇开展二次排查,当晚发放600多张告知书,排查出与确诊人员密切接触者3人,实施医学隔离重点监控。

  隔离了人,不能隔离爱。对于被隔离人员,蒋世根和村干部不仅陪同社区医生,每天去给隔离对象测体温,还给他们买菜、倒垃圾。为安抚好被隔离人员情绪,蒋世根还专门派一名女干部给他们做心理疏导。

  为了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买上生活物资,蒋世根整合辖区内菜市场、水果店、商店、超市资源,将物资信息通过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公布,让群众按需点单,商家按单配货,党员志愿者跟单送货,受到村民们的点赞。

  战“疫”开始时,蒋世根没有救援服、隔离衣,只能戴着普通口罩挨家挨户跑。他坦言:“我也害怕咧!但我们不松劲儿,群众才更有信心”。而当他每次到村民家,听到一句“蒋书记辛苦了”,那时候他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拦路虎”保平安,“跑腿团”保生活

  连线时间 2月9日中午

  连线对象 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九段村党支部书记 崔福红

  “我有点忙,咱简单点说。”9日中午,记者电话采访崔福红时,他正在巡村。从大年初一早上开始,崔福红和村干部就从“春节时间”切换到工作状态。大家和村里的党员、志愿者组成抗击疫情先锋队,并在承诺书上按下红手印:疫情不灭,我不离岗!

  九段村的防控压力,着实不轻。该村是远近闻名的电商示范村,主要做玻璃制品生意,村里成规模的玻璃生产企业6家,相关配套和小型企业超过200家,外来人员众多。“全村864户,八成做淘宝生意,几乎没人闲着。”崔福红告诉记者,九段村1月29日起实行全封闭管理,他用一天时间把全村摸排了一遍,发现湖北返乡人员2户11人,立即劝导他们进行居家隔离。

  崔福红成立“拦路虎”小分队,把守村里11个路口。“小分队共有18个人,24小时三班倒,每次6个人。”每个班,崔福红都要跟,就怕把控不严漏了人。

  为了保障村民们的正常生活,村里又成立6人组成的“跑腿团”。崔福红说,大家头天下午在村微信群发出物资需求清单,统计汇总后进行分发。第二天上午,团员们会骑上三轮车,一边进行防疫宣传,一边分头送到各家的家门口。多时,他们每天能送近130份,少时也有七八十份。

  “有些老年人不会用微信和手机,我们就让他们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分别说出需要什么。”对于物资的采购和运送,崔福红盯得很紧,重点监督物资是否及时送达、价格是否合理、是否满足村民需求等。目前,村里没有出现一起因为物资供应问题出现的纠纷。

  这两天,崔福红在为下一步企业复工做谋划。“现在所有企业都停了,物流出不去,村民也没订单。我正在和企业对接,积极做好服务,争取能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尽早复工。”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虽然生产受到影响,各家企业主依然牵挂着九段村,他们和村民们捐款6万多元,支持村里防控疫情。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顾敏 卢晓琳 王岩 孙巡 方思伟 通讯员 杨鼎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