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 靖江三千在职党员投身社区战“疫”一线
2020/02/14 22: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社区人口密集、人员构成复杂,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靖江市针对社区防疫任务重、压力大、力量不足等问题,迅速行动、精准发力,组织引导全市在职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全力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机关党员进社区,吹响联合抗疫“集结号”

  “你好,请摇下车窗,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这是靖江市科技局在职党员王跃军最近在南环花苑入口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针对很多社区干部“连轴转”十多天,没有休息过一天的实际,靖江市委组织部及时部署,迅速组织35个机关部门单位的349名在职党员,充实到社区担任“编外”社区工作者。这些在职党员到社区后,听从社区党组织的统一调度安排,替换社区原有值守工作人员,全天候轮班参与疫情防控。

  “作为一名‘编外’社区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在防疫一线有苦也有累,但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党员我们责无旁贷!”靖江团市委在职党员张文丹如是说。

  一社区一专班,下好社区抗疫“整盘棋”

  “耿书记,这是我们根据社区防疫现状、居民诉求以及在职党员意见,梳理出的应设岗位和所需人数,我们合计一下。”靖城街道城西社区防疫工作专班负责人顾豪杰,正在向社区书记耿爱群介绍岗位需求梳理情况。

  靖江紧扣“用志愿者组织志愿者”思路,在各城市社区分别成立防疫工作专班,负责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的整体策划、需求发布、计划编排、调度管理等工作。防疫专班由组织协调能力强、活动策划能力强的在职党员和社区工作者共同组成,在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统一指挥下,按照全面摸排、因需设岗、统筹定岗、上岗服务等程序开展工作。目前,全市40个城市社区累计设置280余个岗位,先后招募2500多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家庭情况摸排、防疫知识宣讲、出行交通管控、生活物资代购、心理情绪安抚……红马甲的身影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供需对接无缝隙,筑牢一线抗疫“防火墙”

  “各位党员,今天的志愿服务岗位需求已经在信息管理平台发布,请大家结合各自实际,报名参加疫情防控!”靖城街道公园弄社区工作人员在志愿服务微信群@所有人。十分钟后,发布的5个岗位就被认领一空。

  针对疫情突发情况多、群众需求变化快等情况,靖江充分发挥线上平台智能化、便捷化优势,引导社区党组织利用“在职党员进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需求,组织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主动认领服务项目,把在职党员充实到防疫最紧缺、群众最急需的地方,机动补充社区防控和服务力量,实现党员服务与社区需求的无缝对接。到目前,全市社区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需求134条,组织925名在职党员直插防控一线,真正做到了“党员不集聚、数据多跑路”。

  同时,靖江还组织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的到岗时长、现实表现等要素进行量化计算,形成公益积分,作为“五带三星”评定、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通讯员 卢建 朱健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