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在家里等待回部队的他们,成了社区抗“疫”志愿者
2020/02/16 15:42  新华报业网  

  在疫情防控这场战斗的逆行者当中,除了“白衣天使”,还有一批身着军装的人。这些涌现在江苏省疫情防控战“疫”一线上的现役、退役军人和军转干部,用部队赋予他们的果敢与坚毅担起了军人应有的职责与使命,筑成了江苏人民的一道防“疫”长城。

  现役军人陈阳:

  投身防疫志愿服务,是我身为党员的义务

  陈阳是一名现役军人,现服役于海军某部。1月17日他休假回到常州市西夏墅的家,本打算2月7日就返回部队,但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打乱了他的计划。

  陈阳一边为无法归队而焦急,但同时又为父老乡亲的安危感到担忧。在家中等待回部队的他,看到丽江社区为加强疫情防范招募志愿者的公告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成为一名丽江路管控点的防控志愿者。

  志愿服务期间,陈阳以军事化标准要求自己,对每一辆过往车辆认真检查,为车内人员测量体温,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我是一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陈阳说:“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我应尽的义务。”

  受儿子的带动,陈阳的父亲陈玉明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每天在小区内巡逻排查外来人员,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现役军人查恒:

  对于军人来说,疫情就是命令

  “同志,请出示您的出入通行证。”一个标准的拦截动作,一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查恒一天内要重复很多次。

  查恒,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学院的一名现役军人。疫情来袭,在家探亲休假的他主动请缨,与父亲“并肩作战”,做起了无锡市江阴大桥一村主要路口检查点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摸排员。

  每天,查恒都要对辖区店铺、居民小区、沿线门店开展细致深入的宣传和摸排。虽然大桥一村居民众多、人员复杂,但凭着一股军人特有的执著,查恒每天坚守在检查点上,不厌其烦地提醒居民群众戴口罩、发放宣传资料,并协同社区做好小区的封闭管控。

  “我们一方面对小区所有住户进行了仔细询问,并逐一登记;另一方面对进出社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排查,仔细检查出入通行证。”查恒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像我这样的军人来说,更是如此。”

  军转干部汪新、高兴明与退役军人张雪康:

  退伍不褪色,关键时刻决不掉链子

  “退伍不褪色,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们没有二话,关键时刻决不掉链子。”这是三位退役军人共同的誓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锡市江阴大桥社区军转干部汪新、高兴明和退役军人张雪康放弃休假,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他们主动协助社区开展人员排查、车辆盘查、防疫知识普及等工作,24小时“岗不离人”。

  “我们在检查点实行‘一车一检查、一人一测量’的制度,该劝返的劝返、该放行的放行。”汪新说道,“问询登记、逐人体温测量、解释交流,一样都不能少。”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疫情面前,他们只是在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退伍军人的本色。

  退役军人袁腊明: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不值一提

  从部队退伍后,袁腊明成为了常州市西夏墅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的副主任。作为一名3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如今又担任起了镇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后勤保障员。

  “坚守在隔离点的老黄牛”,这是其他志愿者对袁腊明的一句形容。今年56岁的袁腊明曾在爱卫会工作过,如今疫情当前,他主动站到了这个比较危险的岗位上。

  在隔离点内,袁腊明负责隔离人员的三餐供应、生活用品补给,以及协调保障等工作。连日来,他一直坚守在隔离点,截至发稿,他已经连续一周多没有回过家了。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不值一提。”袁腊明说:“希望我们大家都可以把各自的力量汇集起来,为整个社会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疫长城。”

  交汇点记者 陆威 通讯员 黄杰 张晨煜 薛金涛 浦弋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