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 尽一份代表职责,守一方百姓平安
2020/02/19 23:04  新华报业网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南通石港镇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既是村(社区)书记,也是基层人大代表,作为基层人民群众的带头人和代言人,他们平时积极为群众发声履职,现在同样在战“疫”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抗击疫情 步伐不停

  吴建华是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石港镇乐观村党总支书记。他的身影每天都会出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翻开他的抗疫日记,能真切地感受到一位老书记的奔波、牵挂,感受到他真挚的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情怀。

  从早上7点开始走访巡查交通管控点,到晚上8点慰问夜班路口值守人员……这样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忙碌,在年近六旬的吴建华身上已持续了半个多月。截至目前,他已经累计走访排查1950户农户、共计4434余人,管控居家观察对象6户,成功为群众筑起了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护墙”。

  当好乡村防控“守门人

  蒋汉荣是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石港镇江海村党总支书记。疫情发生后,他整日奔波在防疫一线,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自己家周围是否有感染者,所以居家隔离人员的监测就显得格外重要,我们要保证让老百姓安心睡个好觉。”蒋汉荣带领志愿者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他人走到哪里,就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哪里,以身作则,带领工作队伍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对3个道路管控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检查,坚决做好江海村的“守门人”。“我是村里的党总支书记,又是一名人大代表,危难时刻更要当好全村群众的主心骨。”蒋汉荣说。

  党徽不是戴给别人看的

  李海亮是镇人大代表、石港镇金庄社区党总支书记。“胸前的党徽不是戴给别人看的,而是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事事要做表率,带头主动干。”这是他和村干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公共场所消毒、了解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劝阻企业暂不开工、劝导社区内商铺暂停营业,主要路口的车辆进行交通管控,每件事他都坚持亲力亲为,做到心中有数。“人大代表是群众选出来的。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首先要站出来,冲到一线去。”李海亮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我是代表,我先上

  “居民朋友们,请大家从我做起,少出门,不聚餐,相互监督,齐心协力,共同打赢防疫攻坚战!”拿着喇叭站在雨中广播的是石港镇人大代表、渔湾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晓春。渔湾社区是石港镇拆迁安置小区所在地,出租房多、外来人员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入户宣传他坚持一家一家亲自上门,居家隔离他始终一遍一遍亲自嘱咐,从年初一至今,他连续坚守岗位。宣传、隔离、检查、设卡,处处都有他的身影。这几天,企业逐步复工,渔湾社区检查卡口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何晓春代表都一直守着。在他的影响下,渔湾社区的百姓们也纷纷主动请缨,参与到防疫宣传、出租房排查、卡点检查、防控巡逻等各项工作中。“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党员,只有坚守战位,冲在前面,才对得起我人大代表的身份”,他坚定地说,“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用尽全力 但求村民无恙

  蒋洪华是镇人大代表,石港镇花市街村党总支书记。蒋洪华的这个年过得很“丰富”:初二召开布置防控工作会;初三排查疫区返通人员;初四查看居家隔离观察点。每天拿着小喇叭一遍一遍的宣传。企业复工一家一家的检查,事无巨细,处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蒋书记,你放心,这几天我和我家人就待在家里,哪儿也不去。”原来,花市街村村民吕某从外地回来,准备到企业复工,蒋洪华代表顾不得天色已晚,急匆匆赶往王某家中。起初王某家人有情绪,并不同意居家隔离。但蒋洪华极力安抚,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道理、讲政策。最终,吕某一家答应了居家隔离观察的要求,门上也贴上了居家隔离观察警示牌。从王某家出来已是晚上10点多,蒋洪华又给所有的村小组长一一打电话,再次要求做好排摸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一人。“我们基层代表就是要发挥身在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讲群众话,办群众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多贡献力量。”蒋洪华代表表示,将用一切努力,但求全体村民平安无恙。

  抗疫父子兵,勇当防疫急先锋

  葛锋是镇人大代表,石港镇志田村党总支书记。从大年三十开始,葛锋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入户排查、上门劝导、悬挂横幅、发放告示、劝返车辆、上报信息连轴转个不停。葛书记所做的一点一滴都印在了志田村村民的心中,一位村民说:“有这样一位把我们的安危放在心上,事事冲锋在前的书记是我们志田村的幸运。”他的一举一动也深深烙印在了儿子成葛泷心中:“大年初一刚过,身为农村基层工作者的父亲便每天早出晚归,抗击疫情。这么多天来,都没能和我聊上几句。看着他忙碌的身影,我的内心很不是滋味,想为他分担工作上的压力。”在父亲的带领下,成葛泷成为了志田村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一员,寒风中的那抹红,热忱而温暖。这是儿子对父亲的关心,更是言传身教的力量。

  小小微信群汇聚战“疫”大能量

  费光耀是镇人大代表,石港镇广济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位热心的村干部。疫情防控期间,他通过微信群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建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社区在家党员全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另外村里的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50余人,也纷纷出力。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有些不能来一线参与抗疫的群众也积极表达爱心,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形成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面对考验,石港镇的村居书记代表们勇敢冲锋在疫情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履职尽责。

  交汇点记者 虞越 通讯员 顾斐斐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