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累倒在“疫”线,这位社区书记多次被强行“押回”挂水
2020/02/25 11:30  交汇点新闻  徐明泽  

  交汇点讯 “李飞书记,针扎好了,这回可不许再偷偷拔掉跑出去,看你都晕成这样了,再不配合可要出大事的!”2月24日下午,江苏泗阳县众兴镇红光社区办公室内,村医边给社区党委书记李飞挂水,边心疼地关照他,这是他疫情防控以来第十次给李飞扎针了。

  李飞累倒在防疫工作岗位上,被强行押回来扎针,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腊月廿八,县里把疫情防控提升到一级响应后,李飞迅速组建了自己为班长,陈学平、李娟、王前生等参加的防控疫情“尖刀班”,身先士卒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

  打赢战“疫”阻击战,管控疫区返乡人员是关键。李飞说,疫区返乡人员管好了,就等于疫区阻击战胜利了一半。家住雨润广场的谢成娟,一家四口廿九晚上从湖北天门回来。得知消息后,李飞第一时间赶到小区门口,动员他们一家居家隔离14天,并且安排网格员李健给谢成娟家购买米面油肉菜等年货,元宵节又送去水饺汤圆,每天还帮清理垃圾等。谢成娟眼圈充盈着泪花:“太感动了,李书记想得太周到了!”

  红光社区,像谢成娟这样的疫区返乡者共有68人。如何让68人都能安安稳稳地接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甚至表示抗拒。“让你们居家隔离,是对你们好,也是对大家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有个什么的,会害了一家人。”李飞带着“尖刀班”的人,每到一家,都会苦口婆心地劝导。这些返乡者看到李飞为了他们,不要命地工作,也都想通了,主动配合居家隔离。

  红光社区共有雨润广场、盛世嘉园、阳光名邸等16个小区,225个楼栋,常住总户数11112户,近4万人。李飞发现,由于防控时小区实行出门登记查验制度,排队最长时有200多米,出趟门要等很长时间,市民们埋怨声不绝于耳。看到这些场景,李飞便开始思考,仅靠社区干部、门卫每时每刻去看管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必须想办法减少居民进出小区次数,并让他们管住自己的两条腿。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窝在办公室折叠床上的李飞,梦见“两张票”的法子,连忙设计。李飞解释说:“两张票”是以家庭户为单元,不论人口多少,每周进出小区只发两张票,票上写着“临时出入证”字样,出门登记领票,回来核实销票。对上班族或家庭遇到特殊情况需要频繁进出小区的居民,必须从公司、机关和医院等单位办理相关证件,方可进出。

  “两张票”带来了明显的效果。李飞说:“每周只出小区两次,有的居民出去一次就把一周的柴米油盐都买好了。出门次数少了,降低了感染风险,没有票进不了小区,起到了外防输入的作用,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两张票”做法还被推广到全县。

  熟悉李飞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是个急性子,还是个干起工作不要命的人。在战疫关键时刻,他甚至连家都不回,整天奔忙在各个小区。

  在李飞办公室,有个吊针架子、折叠床和两床被子,吊针瓶架上还挂着几个药水瓶。社区会计鞠久姝说,折叠床是借来的,被子是李飞从家里拿来的,白天晚上连轴转,夜里回来就窝在折叠床上对付一下。疫情防控开始,李飞嗓子喊哑了,跑得腰都直不起来了,口腔溃疡也犯了,舌头疼得要命,说话都不流利,饭也不能吃。鞠久姝看他瘦了一圈,心里不忍,硬是喊来村医给他挂了三天水,可他一听说哪个小区有事情,就像弹簧一样跳起来,没挂完就拔掉针头跑了,村医王前生直说他“不要命了”。

  正月初三夜里1点许,连续作战四天三夜的李飞,来到阳光名邸小区查看防控工作。在和物业经理傅进交代工作的时候,脸色苍白,眼皮不听使唤,站立不稳。“尖刀班”的陈学平劝他回家休息,李飞不肯,陈学平等人强行将他“押解”回家休息。谁知,4个小时后,李飞又回到了战疫现场。提起李飞,他的妻子苗玉香泪水在眼里打转:“从廿九到正月十五,他一直住在班上。64岁的婆婆年前因胆囊结石和急性胰腺炎住院做手术,做儿子的他没有陪伴在母亲身边,只能抽空跟母亲在手机里视频问安,母亲还在视频里叮嘱儿子把事情做好,不要给他们丢脸,把口罩带好,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期间,红光社区近4万居民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人感染。居民在社区微信群里留言:“李书记,我们庆幸有你在,也感谢有你在!”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张耀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