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党员担当,这位社区党员这么做
2020/03/01 20:55  新华报业网  

  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新生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大伟,大家都习惯亲切的叫他“大伟书记”。大年初一,在社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后,陈大伟就及时联系社区老党员、“老村长”工作室成员等组建了防疫党员突击队,防疫期间,陈大伟一直保持在一线指挥、一线值守、一线战斗,做到了不忘初心,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冲锋在前,坚定社区防控防疫的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接到通知,陈大伟立刻结束休假,投入到了紧张的防控工作当中。精确摸清人数底数、细致做好重点管控、严格做好值班值守、深入开展舆论宣传、聚力搞好卫生整治、细致开展为民服务,陈大伟始终做到冲锋在前。

  新生社区的牡丹苑,是社区居民最多的一个网格,网格内出租房屋较多、人员流动量大。陈大伟主动担起了牡丹苑的点位长,带着工作人员、志愿者对辖区内的出租户进行地毯式摸排。白天有人不在家容易漏查,就改到晚上进行排查,经常一次排查就是一个通宵。

  新生社区与秦村社区等共同在北大门设立值守点一个,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新生社区工作人员少,陈大伟在统筹、协调、调度的基础上,尽可能的给自己多排班。值守点上经常有人不戴口罩、“闯卡”,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陈大伟都会追上去,好言相劝,耐心分析疫情情况,引导正确认识疫情,做好防护,配合好各个值守点的检查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疫情期间运输物资、代购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需要,陈大伟把家人的车子提供给大家使用;2月13日,看到天气预报的陈大伟一下子紧张了起来,为了给一线值守人员提供周到的后勤服务,陈大伟多方联系,争取支持,做足准备:御寒的棉服、暖手宝,雨雪天用时的雨衣雨伞,随时可以食用的方便面、火腿肠等即食食品……事无巨细,都在他的考虑范围内。“为大伙提供周到的保障和服务,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工作动力。”陈大伟说。疫情防控期间,陈大伟组织悬

  挂宣传横幅30余条,推送疫情防控信息100余条,上门送致居民的一封信、各类防疫宣传材料3000余份,组织流动宣传岗,走街串巷,以居民听得懂的方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群防群守、联防联控工作全覆盖。

  对于居家隔离的人员而言,虽然关起了一扇门,却迎来了社会更多关爱、理解和包容。在疫情防控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陈大伟组织为居家隔离送去了包括口罩、消毒液、体温计、联系卡在内的疫情防控"爱心礼包",有效避免了居家隔离户家庭成员交叉感染,同时,陈大伟还带头承担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的任务。再苦再累,总是无怨无悔,坚持做到有需求就提供服务,也正因为如此,陈大伟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有几位居民隔离结束后,也主动报名参与到了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中。

  凝聚群众,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堡垒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陈书记,信息收到了,我们一会就到社区报到”,社区老党员陶基林回复陈大伟微信。考虑到疫情期间社区的值守点上人员力量不足,防疫之初,陈大伟及时联系社区的老党员、物业公司、“老村长”工作室成员,由社区基层党总支牵头,组建“党员突击队”,切实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员干部带头、细化分工、明确各个值守点责任。组织开展社区防疫筛查、疫情防范宣传、进出人员检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每天,大家都会在社区内设置的值守点上坚守社区“阵地”,从卫生检疫到应急处置、从舆情监测到舆论引导、从政策宣传到心理疏导、从环境整治到物资供应、从小区进出到上门排查……用自己的力量服务社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有效地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老村长”工作室队伍是在陈大伟牵头下成立的社区品牌工作室,成员都是社区的老书记、老村长们,疫情期间,这支队伍一直在社区防疫一线,走在新生社区的各个道路出入口,哪里缺人,他们就主动要求去哪里支援。协助社区悬挂宣传横幅,在辖区宣传栏张贴宣传广告;还拿着小喇叭在小区内播放,让更多的居民了解疫情防控知识;遇到在广场上逗留、聊天的居民还耐心跟他们解释,劝退他们回家让居民少出门,让其做好居家隔离;登记、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劝阻外来车辆和人员,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位出入的居民;居家隔离人员需要生活物品,老村长们冲锋在前,帮忙采购,再送上门......

  常常工作到深夜的陈大伟,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附近家中简短休息后又及时回到社区,“再苦再累我也不怕,我身后有政府,有团队,有党员,有群众,有志愿者,一路走来我们有着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他说。

  创新机制,做好社区复工复业的保障

  “总户数480户,共办理通行证338户共767人,其中自住户数141户共326人,承租户数197户共441人,办理车辆通行证146个。目前还有空置户数101户,有人未办户数39户,隔离户数2户”。28号一大早,陈大伟就及时汇总了新的数据信息。

  牡丹苑点位网格内出租房屋较多、人员流动量大,节后租户陆续返程,排查防控工作压力大。“在防疫过程中,不能用老做法来对待新问题。所以我们创立了点位长带楼栋长、楼栋长带单元长、单元长带志愿者的“点位长+楼栋长+单元长+志愿者”的四位一体排查制度,其中单元长都是以社区党员同志为主,加强分工协作,把防疫排查工作细分到具体。”陈大伟表示,目前复工复产在即,自己负责的点位上要加强“五类人员”的重点排查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做好“宁归来”APP平台登记等工作,务必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一张工作证、一打口罩、一个本子(包括笔)、一个红袖章,这四样是陈大伟给单元长配备的装备,排查制度制推行过程中,陈大伟还结合实际需要,不断强化楼栋长、单元长、志愿者业务培训,让大家都能做到住户情况摸得清、工作方法讲得清。“我们现在已经练就了“火眼金睛””,单元长张福汉笑着说。“大伟书记的这个点子非常好,分工细化,每个人的工作量也在能力范围内。前两天,一位居民拿着他人的出入证想进单元,被我一眼就看出来了”。

  “疫情不止,防控工作不会停”,陈大伟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是重中之重,绷紧这根弦,做细做实防疫工作,就是在为复工复产做好保障。”(通讯员 马连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