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常年与死神赛跑的党支部,被命名为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20/03/04 23:02  新华报业网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争分夺秒抢救病人。(资料图)

  交汇点讯 2月21日早上7点,急促的警报声打破城市的宁静,一辆120救护车飞速冲向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车上一对母子生命垂危!

  一名28岁的安徽籍船民产妇已在车上分娩,胎盘依然滞留在体内,极易引起大出血,新生的男婴没有啼哭,面色青紫、呼吸微弱……争分夺秒!救护车一抵达医院,抢救就在担架床上展开:启动高危孕产妇救治应急预案,对新生儿进行心肺复苏,清理气道羊水,用无菌止血钳暂时阻断脐带……2分钟后,响亮的啼哭传来,母子平安!

  在担架床上与死神赛跑。(资料图)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党支部日前被命名为第六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3月3日,记者采访中,急诊党支部书记、急诊科副主任朱保锋讲起这个故事时一脸平静。“与死神赛跑,是急诊科的常态,这样的事不稀奇。春节期间本来就是急诊抢救工作高峰期,今年又遇到新冠疫情,我们平均每天要抢救30多个病人,抢救室一直是满的……”朱保锋已连续战斗30多天,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和我们在湖北前线抗击疫情的同事比起来,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护士长任玉琴的请战书。

  为了去湖北前线,急诊科发生了一场争执。农历腊月二十九,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到上级通知,紧急组织医疗队员支援湖北。听到消息,急诊科150多人全员报名,“志愿书”摞成堆,“请战信”不停通过手机发给院领导。竞争名额,同事间开始相互“劝导”:“沫沫,你身体不好,你不能去。”“青儿啊,你才结婚的,下面准备要孩子,你不能去!”护士长任玉琴连夜写下请战书,带着丈夫一起署名:“我儿子已经长大,家人身体健康,有强大的支持系统做坚实后盾……”

  90后护士王丽战斗在武汉。

  最终,急诊科90后护士王丽成为南通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万家团圆的大年初一,向武汉勇敢逆行。“去武汉意味着什么,我心里清楚。但作为共产党员,这个时候不冲出来,对不起胸口的党徽!”王丽说,她不是一个人出征,而是代表整个急诊科在战斗。

  王丽在“战袍”上写满急诊科同事的的名字。

  留在南通的急诊科同事们,同样向着“火线”冲锋。为防范疫情,1月22日起,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立独立的发热门诊,对发热患者和疑似新冠病毒感染人群进行集中诊治。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龚翔半年前感觉走路双腿疼痛,被诊断为双侧股骨头坏死,依然主动请缨,带领5名同事支援发热门诊。“共产党员轻伤不下火线,我这点毛病不算什么,能坚持!”翻开龚翔手机上的计步记录,记者发现,发热门诊开诊前一天,他爬了近30层楼,走了一万多步。同事说,他爬一层楼,中间要停歇好几次,疼得额头直冒汗。

  龚翔在咽拭子采集。

  龚翔还带头承担了发热门诊最危险的工作——咽拭子采集。咽拭子要用棉签伸进病人喉咙采集分泌物,极易引发咳嗽甚至喷溅,可以说是与病毒接触最“亲密”的操作。为了方便工作,也为了保护家人,龚翔独自住进医院宿舍,40多天没回家,累计采样超千例。“各科室随时会有咽拭子采集需求,我要保证随叫随到。”龚翔说,这么多年在急诊科工作,他已形成条件反射,哪怕深夜已经睡着,只要手机轻微一声震动,立刻就能醒来。

  勇敢逆行,只因责任在肩。“急诊科有正式党员40名,约占全部医护人员的25%,党员比例全院领先。”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急诊科首席专家陈建荣说,急诊科医护人员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理念,立足本职岗位,全心全意救治病人。

  医护人员全心全意救治病人。(资料图)

  不久前,一名老人因大面积心梗被送到急诊科,虽经全力抢救仍然不幸去世。诊疗中,床位护士主动为大小便失禁的老人清洗身体,让他有尊严地离去。老人家属看在眼里,默默记下了护士的工号牌。一周后,家属料理完老人后事,多方联系找到这名护士,郑重向她致谢。多年来,急诊科经常会收治由公安、120或民政部门送来的“无名病人”,他们往往身无分文、衣衫褴褛,医护人员依然会精心为他们治疗,并自掏腰包给他们买来饭菜和生活用品。

  为公安干警培训急救技能。(资料图)

  救死扶伤,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护士们不仅仅在医院奔跑。急诊科门口,一块金灿灿的铜牌引人注目——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授予的全国首家“基层急救教育示范基地”。针对基层医务人员急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等不足,急诊党支部自2003年3月起义务开展“急救走基层”,17年间,累计举办培训班180期,培训基层医务人员4万多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医护人员急诊急救水平。

  交汇点记者 徐超 见习记者 严磊 通讯员 王以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