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已“火线”发展党员81名,他们如何脱颖而出?
2020/03/07 17:04  交汇点  

  “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常州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中医师王一出行前的这番话掷地有声。递交入党申请书一年后,他在2019年12月26日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战,到达武汉后第一时间给队友及当地医院医护人员分发预防性的本草避瘟香囊,并带头在病区开展中医药治疗,短时间内取得了明显疗效。因表现突出,2月7日,王一被批准入党。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发生以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阵地,及时把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激励大批一线人员坚定信念、顽强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目前全省已“火线”发展党员81名。

  部署快、标准严,把好一线发展质量关

  省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对工作方案、发展重点进行指导把关。2月3日,经省委主要领导审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方案》出台,从认真排查摸底、严格标准程序、加强指导把关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突出比选择优、统筹考虑,有计划、有节奏地分批发展吸收。省委组织部强化靠前指导,第一时间对支援湖北一线和各设区市委组织部、省委有关工委下发答复意见,逐个了解拟吸收预备党员的先进事迹和一贯表现,推动各级党组织细化制定“火线”发展党员方案,明确程序、步骤、条件,通过调查摸排、逐级筛选、择优推荐,及时吸纳防控一线优秀分子。

  “火线”选拔,更意味着要严格标准、保证质量。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天安社区居委会委员、王家新村网格员王筝,2017年12月递交入党申请书,第二年5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5月被确定为发展对象。疫情突然发生,他冲锋在前,不分昼夜地坚守社区防疫一线。“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组织上需要有人站出来,奋勇冲在前,我想正是我们发展对象向党组织进一步靠拢的时候,请党组织严格考验我!”今年2月,王筝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我们注重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考场’,重点考察在医疗救治一线、疫情排查一线、隔离管控一线等重要岗位中勇于冲锋陷阵、敢于担当作为的发展对象。” 常州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

  淮安市按照岗位和工作内容特点,将“一线”细分为卫健医务、公安交通、物资保障、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基层防控等六个“一线”、13种类型岗位。党组织突出吸纳急难险重岗位上的先进人物,对一线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造册管理,跟踪培养考察,做到成熟一个,及时发展一个。截至目前,共有607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已吸纳入党积极分子51名,发展预备党员17名。

  省委组织部坚持按照《党章》规定的入党基本条件,把政治素质过硬,一贯表现良好,能够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等作为硬性标准,切实把好一线发展党员质量关。

  “发展过程中,坚持原则性、灵活性相结合,抓好支部研究、党委批准等重点程序落实,简化集中培训、材料填写等工作流程,对支部大会不能到会的提前征求意见或采取现场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回原单位后及时完善相关手续。”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结合一线实际,各党组织认真组织入党宣誓,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前线驻地举行8场入党宣誓仪式,各地普遍在定点收治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一线排查站点等开展宣誓工作,注重体现庄重性、严肃性,让党员深刻感受到特殊时期入党的重大责任和重要意义。

  一线考察、火线发展,及时补充新鲜血液

  东海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刘舒,面对支援武汉任务,她第一时间带领ICU全科人员提交请战书。临行前,她再次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救治一线为患者咽拭子采样等高风险工作中,她更是奋勇当先,靠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应急状态下的沉着冷静,安全并高效地完成取样工作。由于医院里护工缺口严重,她还主动干起了护工的活,扫地、消毒、清运垃圾……什么都做。就是这样,她在污染区待得时间最长,接触病人最多,干的活儿最杂,感染几率最高,但她毫不畏惧,无怨无悔。

  江苏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充分认可刘舒在抗“疫”一线的各项表现,2月19日,经党员大会研究,同意吸收刘舒为中共预备党员,并报省卫生健康行业党委批复。2月19日晚上9点,在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驻地,刘舒与其他3名省第三批医疗队员一起,在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

  第一时间奔赴湖北前线,不畏艰险、勇于牺牲,思想政治成熟,在关键岗位发挥重要作用……按照这样的标准,18名典型对象在抗疫一线被及时吸收入党,一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申请人接受党组织的全面考察培养。“对递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的,党组织及时派人进行谈话,明确专人做好跟踪培养工作;对准备发展的对象,提前与原单位沟通,全面了解情况,形成前后方考察培养合力;对一线发展的预备党员,加强教育培养,有条件的及时融入组织生活。”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最近,支援武汉应急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开展“向新冠疫情发起全面冲锋•不胜不休”主题党日活动,让新党员谈认识体会,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对暂不能发展入党的,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持续培养考察,做好后续交接工作,使得组织生活“疫”线不断线,及时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

  发展一个、激励一片,让初心在“疫”线闪光

  “在国家和民族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医护人员必须站出来。武汉安全了,湖北才会安全,全国人民才会安全。”疫情发生后,南医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陶连珊第一时间报名,大年初一随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大年初三是陶连珊50岁生日,这一天她递交入党申请书。陶连珊说,25年前她就交过入党申请书,但当时还不够优秀,没能如愿,她希望能够再一次向党组织靠拢。“火线入党”后她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将带领队员继续英勇战斗,让初心在‘疫’线闪光!”

  党员在“疫”线冲锋陷阵,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吸引凝聚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各级组织部门积极稳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一线入党党员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内涵,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省委组织部在《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设“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先锋榜”专栏,让一线先进典型印上报纸、刷屏朋友圈,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基层党组织普遍反映,一线入党的党员充分发挥了冲锋在前、激励他人的积极作用。

  “火线入党”示范带动作用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截至目前,全省疫情防控一线共有9368人提出入党申请,其中支援湖北医疗队1162人(占非党队员的80.3%),达到发展一个、激励一片的效果,有效带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积极奉献。

  交汇点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