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第11天 | 居雅蓓日记:“江苏护士,技术好,人也好”
2020/02/22 21:14  交汇点新闻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者:居雅蓓,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黄石中医医院院呼吸科

  2月22日,晴

  今天天气特别好,阳光明媚!可惜这么好的春光我却只能在房间睡觉,因为今天早晨才下夜班。晚饭后,我一定要出去走走,呼吸新鲜空气!

  我们医疗队居住的宾馆,旁边有一个湖,叫五一湖。湖边的风景一定很美!我们关注很久了,无奈门口一直封着。

  前天晚上吃过晚饭,我和同事饭后散步的时候,发现湖边开了一道小门,五一湖开放了!

  昨天,我迫不及待地一个人去湖边跑步。虽然天阴着,但是看着到处都是绿油油、一片生机盎然的样子,心情大好!湖边没有人,我摘掉口罩,大口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这种感觉真是久违了!

  前几天,跟我搭班的当地护士刘琦说,等疫情过去,一定要带我在黄石好好逛逛!她说黄石有几个景点还是不错的。

  虽然跟刘琦搭班,好像很熟悉了。但是当她说这话时,我甚至都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子。工作的时候,大家都穿成外星人,衣服上不写名字都认不出来谁是谁,哈哈!前天下班时,我跟她一起出来,脱了防护服,我终于看清了她的样子,感觉很亲切。她给我看了她手机里儿子和女儿的照片,两个孩子都很小。她已经一个月没有回过家了,而且工作起来还那么有激情,我真的很佩服她。

  昨天上夜班的时候,有开心的事、也有难过的事。我们中医医院是传染病医院,这里重症病人很多,是任务最艰巨的一个医院。

  难过的事,是知道两位老人走了,一个大叔、一个老奶奶。前一天我还在护理他们,没想到昨天没扛过去。我心里想着那位老奶奶的样子,不由得想起我的外公外婆。唉,老年人真的太不容易了,一定要对他们好一点。

  开心的是,有四位病人病情好转了,转到轻症病房去了。出院的日子不远了!我不由得心里暗暗给他们加油。

  前天我上班的时候,有一位阿姨表现得非常痛苦,发烧、呼吸费力,躺在病床上不停呻吟。因为没有家属的陪护,她一遍一遍地呼喊我们。她跟我说:“姑娘,我出汗了。你能不能帮我擦擦身?”我打了一盆热水,给她全身上下都擦了一遍,她感觉舒服了一些。

  昨天我来到病房,发现这位阿姨精神好多了!很安静,而且饭吃的特别好。我给她量血糖的时候,发现太高了,都20了。鉴于她有糖尿病,我劝她少吃一点。她很不好意思地说:“饭菜太好吃了,忍不住都吃了。”

  我给她打针的时候,阿姨说:“这个护士好!打针一点都不疼!”我告诉她,我就是前一天给她擦身的江苏护士。她感激地说:“江苏来的护士,技术好,人也好!”

  戴着两层手套打置留针、扎血管,这个对有些护士来说难度很大的工作,对我们儿科护士相对容易些。但,我们也有其它的挑战。重症病人中老年人多,大都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如何护理好他们,我感觉自己的经验不太够。所以,不上班的时候,我就恶补这些知识。

  昨天在公园跑步时,我跟妈妈视频聊天。我跟妈妈说,给我看看婆婆。婆婆年初三得了脑梗,现在失语、吞咽困难,妈妈只能像喂小孩一样一勺一勺喂她。我告诉妈妈,一定要照顾好婆婆,等我回来!

  等我从黄石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要去看看我亲爱的婆婆。然后,约朋友、同事吃顿饭,好好聚一聚。

  来黄石以前,我没有写日记的习惯。现在,我每天都记日记。我想,这一定是我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我要把我每天遇到的人和事记录下来。等到年纪大了,该是多么难忘的回忆啊!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整理

  栏目执行唐悦

  策划统筹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