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打好“心理战”,确保打赢武汉“大决战”
2020/02/24 20:40  新华报业网  

  激战正酣的“武汉战场”再添生力军。2月24日,由30位心理医生组成的第十一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出征”武汉,为最前线带去“心灵解药”。

  既治病又宽心,患者急需“心灵捕手”

  “没事了,你很快就能康复出院了。”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亲口说的一句话,彻底打消了患者的疑虑,终于同意搬出重症监护室。这是上周发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里的一个真实故事。

  邱海波

  ICU是抢救重症和危重患者的“生命之舱”,也是当下“武汉战场”最宝贵的医疗资源之一。随着“战事”进展,很多患者经过有效治疗已经“重转普”,但出于恐惧心理仍然不愿搬出ICU,普通医护人员的劝说根本听不进去。

  “当时患者一进医院,都是在‘抢’床位。”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江苏医疗队队员记忆犹新。随着“应收尽收”的推进,现在武汉的床位已经基本满足需求,“人等床”变成了“床等人”,但仍然有患者已经康复却不愿意出院。在收治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也屡屡出现类似情况,病人总觉得在医院里待着才有“安全感”。

  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病人长期集体处于特定的封闭环境,会自我强化恐惧心理,表现出惊慌、焦躁、精神高度紧张,甚至产生无意识危险性行为。第七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说。

  专业有效的心理干预,正是当下“武汉战场”的稀缺力量。记者从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指挥部了解到,此前十个批次的支援队伍,大多来自全省各大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或者呼吸科、传染科等医学专业,按照30:100的比例组织医生和护士,只有少数几支队伍配备了心理疏导小组。

  在第一步把病人“救活”之后,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成为“刚需”。前不久,武汉方舱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带着病人跳起广场舞、练起太极拳,让久违的笑容回到患者脸上,也极大缓和了病人的集体焦躁心理。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2月19日治愈出院的武汉市民董先生一家三口,连声感谢来自无锡的“江苏大夫”王洵,“在你每天的鼓励下,我们全家才有勇气战胜病魔,走出阴影!”

  解心结纾压力,医护盼来“特种部队”

  2月24日,第一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参战”已经整整一个月时间。陌生的环境、飞快的节奏,加上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状态,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热盼“心灵解药”,帮助打开心结、纾解压力。

  37岁的刘舒是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医院重症室护士长,在ICU工作多年,但这一次她坦言“不一样”。 她所在的江苏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进驻的是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8病区。“以前大多是外科重伤、手术台下来的或者其他疾病患者进ICU,传染病的很少。”刘舒说,刚到武汉,进病区的第一个班次,没几分钟她就发现,眼镜、护目镜、护面屏三道镜片一片雾蒙蒙,只能从侧面的一点缝隙里看到病人。在这种状态下,要拿着吸痰管找准气切口,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得已,她请同行帮忙才完成操作,心里产生了“挫败感”。

  “医护人员也是人,同样会有普通人的恐惧心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郭强告诉记者,他带领的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苏州二队中,不少护士是“90后”。出发时,问她们怕不怕,都说“不怕”。但真到了病床前,面对传染性极强又有很多未知的新型冠状病毒,她们多少还是有些怕的。刚开始,在遇到重症患者从“无创通气”改为“有创气管插管”时,郭强操作时都会把年轻的护士们“赶”出去。几次示范下来,大家才真正战胜了恐惧心理。

  第十一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到达武汉

  当下,“武汉战疫”打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长时间奋战在最前线,对“白衣战士”的心理是个巨大考验。一位设区市医疗队领队告诉记者,队员来自多个医院,从集结上飞机那一刻大家开始都戴着口罩,彼此都不熟悉,心里也会担心“万一有人感染就全部完蛋”;还有个别医护人员出现“穿上防护服就会拉肚子”的应激反应等。一位重症病区江苏医生直言,打好“心理战”才能打赢“大决战”。

  “抑郁1分,焦虑0分,压力19分。啊!我抑郁了吗?我压力是不是太大了?”到达武汉后的第10天,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强哥”尹志强,在自己的公众号“强哥每日科普”上,用一贯的幽默语气记录在“抗疫前线”的点滴。这几天,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全体队员在心理科主治医师王昊飞的安排下,进行了线上心理测验,并按医疗分组进行小组团体心理干预。

  “压力大是正常的,但如果不及时纾解减压,就会影响战斗力。”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群说,该院援武汉医疗队带了一名心理医生,在队里办起“云课堂”“云辅导”。江苏的医疗队还发起“家书传话”等活动,帮助队员缓解压力,保持战力。

  齐攻坚共“战疫”,“前线战场”如虎添翼

  2月24日下午一点多,武汉汉口火车站,前线期盼已久的“心理部队”增援抵达。30名医护人员均来自精神医学科或心理学科,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11人。

  “其实在大后方时,我们就开始在线上远程对前线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医疗队队员、来自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谌利民说,在“前线”和“大部队”会合以后,他们可以更直接、更细致、更有效地掌握前线情况,为所有在武汉的江苏医护人员筑起心理防线。

  “第一时间参与心理救援工作!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是分不开的。快乐的感觉才能更好地工作。”第十一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领队、南京脑科医院医务处主任谭俊华说,进入一段时间高强度工作,医护人员的精力消耗很大,会引起情绪方面的诸多问题。这30名“心理医生”均身经百战,“不少人参加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盐城风灾的心理干预工作,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预案。”

  谭俊华

  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指挥部对家乡“心理部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齐攻坚共‘战疫’,‘前线战场’如虎添翼,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此前,江苏“中医队”把江苏特色五禽戏和八段锦带进了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里,供患者康复练习。现在,指挥部正打算制作视频教学版本,在江苏医疗队中推广。

  “为什么来到武汉?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我也问自己,我作为一名心理医生,可以做些什么?”作为较早冲在抗“疫”一线为数不多的心理科医生,王昊飞在日记中写道,“听见呼救声,我本能地伸出了手,期待穿过这场暴风雨。让无力者有力,让有力者前行,我们可以共同遇见彩虹。”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文 陶蓉/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