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江苏医疗队武汉战疫“满月”记(一):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2020/02/25 23: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1月25日深夜,江苏首批147名医疗队员抵达武汉。江苏援湖北战“疫”大幕就此正式拉开,迄今已整整一个月。

  一个月来,一批批江苏儿女前赴后继,奋勇逆行。十一个批次共2480名医护人员先后抵达武汉,他们在亿万人瞩目的湖北保卫战主战场,冲锋陷阵,治病救人。

  一个月来,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4653人。其中,抢救危重型病例135人、重型病例890人;累计护理患者人数4698人,累计治愈出院人数979人,累计培训省内及武汉当地医务人员过万人次。他们用血肉之躯,赤诚之心和精湛之技,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一个月来,按照党中央“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的指示精神,朝着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零感染、打胜仗”战略目标,他们以异乡为故乡,视病人为亲人,前进、前进、再前进!在2020年的春天,在武汉战场上,齐力书写一阙荡气回肠的战“疫”史诗。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2月24日下午一点多,武汉汉口火车站,江苏派出由30名心理医生组成的第十一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抵达火线。这支“特种部队”既治病,又疗心,激战正酣的“武汉战场”再添生力军。

  报名、集结、出发、会师——目标武汉。这是过去一个月,江苏医疗卫生系统最频繁也最激动人心的逆行壮举。

  自首批江苏医疗队抵达武汉始,短短一个月,江苏“白衣军团”集结出发的频率以“天”为单位——1月28日,江苏第二批139名医疗队员抵达武汉,此外,江苏重症护理队20名护士抵达武汉,进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2月2日下午,江苏第三批120名医疗队员从南京飞往武汉;2月4日下午,37名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出发驰援湖北;2月9日下午,江苏第五批958名医疗队员整装出发;2月10日中午,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44名队员奔赴武汉方舱医院;2月13日,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705名队员集结完毕,奔赴湖北省武汉市;2月20日下午,第八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178名队员在盐城集结启程;2月21日上午,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31名队员奔赴武汉,增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2月23日上午,江苏13名疾控专家集结完毕,赶赴武汉市经开汉南区支援;2月24日上午 ,第十一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31人启程,再赴武汉。

  没有不害怕疫情的人,只有真的勇士、真心英雄,方能越是艰险越向前。

  “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出发!”“疫情当头,义不容辞!”一句句最响亮的回答,是战“疫”路上最激励人心的力量。除夕夜,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汉鹏悄悄收拾好行李,为了不让上了年纪的父母担心,他瞒着老人“偷偷”出发。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孙春,与相恋6年的女友推迟了婚期,星夜出发,慨然奔赴战场。他说,“国有危难,扶危渡厄,救死扶伤,本就是医者使命。”

  军令如山!与时间赛跑,就要兵贵神速。

  在武汉战场,江苏队屡创“奇迹”。2月13日晚,首批“挺进”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江苏医护人员——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转到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与第五批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省队的300位医护人员“会师”,当晚开始收治病人。

  凭借一周前建设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经验,江苏队快速推进架构建设、物资梳理、功能运作等建舱流程,将武汉体育中心“改建”成符合国家收治标准的方舱医院,并顺利收治患者,全过程还不到24小时的时间。江苏队以倚马可待、开局就是决战的行动,精彩诠释什么叫“疫情就是命令”!

  武汉安则全国安,武汉胜则大局胜。湖北武汉,就是全国战疫大局中的兵家必夺之高地。在这“一盘棋”上,江苏不惜集重兵,打大仗。“全省80%的呼吸科 、感染性疾病科和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都到了湖北前线,江苏省委省政府几乎是倾其所有。”江苏援武汉医疗卫生队总领队邱泽森说。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人民战争,对手是“狡猾”而凶险的新型病毒。看不到硝烟,瞧不见敌人,但一声咳嗽一次疏忽,或许就会遭受重大挫败。踏上沙场,江苏白衣战士枕戈待旦、夙兴夜寐,一次次热血冲锋,一番番迎难而上,与病魔较量,与死神掰腕。

  “进驻15天,我们所有的患者零死亡!”2月23日,湖北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大门口,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苏州二队队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郭强底气十足地对记者说。

  前线屡立战功的背后,江苏队靠得是“豪华阵容、先进武器”的装备,凭得是“上班看病,下班议病”的敬业,使得是“多科协作,特色管理”的智慧,更多是“拔管插管我先上”的勇气与豪迈。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