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第一次进黄石的隔离病房,江苏的这位护士长待了8小时
2020/02/26 22:34  新华报业网  

  “第一次进隔离病房,我们一位护士长待了8个小时,把隔离病房从里到外都‘摸清楚’。”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口中的这位护士长,名叫李晓青,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来到黄石,李晓青一直工作在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最前线。

  说起第一次在黄石市中医医院ICU隔离病房的8个小时,李晓青说:“忙忙碌碌着,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黄石市中医医院护理部詹主任多次呼叫李晓青,“我说再等一等,马上就好。”2月14日,穿戴好防护用品,李晓青带着几位骨干进入了隔离病房。按照计划,她负责了解病房内的情况,几位骨干“试岗”。4个小时的“试岗”结束后,其他几位同事先离开了。李晓青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她先逐一查看14位患者的病情,仔细记录下他们的诊断、用药等情况,一圈问下来就是2个小时。接着,她要仔细观察隔离病房的布局、物品摆放的位置、人员安排及交接班的程序。最要紧地是,观察病房内的院感防控设置。“这关系到医护人员的安全,不能有一丝马虎。”所有事情忙完,走出隔离病区时已经是下午4点。

  走出隔离病区,李晓青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全身上下都是汗,“特别渴,想抱着茶缸猛喝一顿。”李晓青说,在隔离病房内待8个小时其实有风险,N95医用防护口罩有使用时效,通常使用时间在6小时以内,这也是詹主任紧急呼叫的原因。“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留意时间,好好保护自己。”

  从来到黄石开始,李晓青总是不记得“今天”是几号、是周几,每天都重复着从酒店到医院“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李晓青和队员们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病房里待上五六个小时,有时候累了,他们说话的声音也变小了,患者听不清楚,他们就用眼神和患者交流。“你愿意和他对视,有眼神的交流,在心理上就会给他们特别大的鼓励。”李晓青说。

  几天前,李晓青护理9床患者时,从和他的交谈中感觉到患者情绪有些低落。于是,每次护理或者走过患者的床边,李晓青都会和他打个招呼,说上一两句话:“今天你要加油哦,你比前一天好多了!”在李晓青和队员们的悉心护理下,9床患者的心情好了很多,身体状况也在逐渐变好。“这一幕是最让我们开心的。希望接下来的日子,更多的患者能早日康复。”李晓青说。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蔡蕴琦 胡安静 陈月飞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