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寻找病毒的蛛丝马迹 江苏“侦查员”黄石日记
2020/02/28 21: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江苏援黄医疗队里,有一群“福尔摩斯”。哪里发现了确诊病例,他们要第一时间“上”。根据蛛丝马迹梳理分析出患者究竟在哪里感染上病毒,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的“传染轨迹”。他们做的工作被称为“流调”,就是流行病学调查。他们在一个更加隐蔽的战场,默默战斗。

  2月27日,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流调工作组组长,江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放射防护所副所长王福如,用一段工作日记,记录下了自己在黄石工作的几个片段。

  【王福如工作日记】

  2月27日 多云

  又是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自从和先遣部队顺利会师后,我们很快就投入到黄石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经过十天的磨合,第三批黄石流调工作组的队员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从对一起起流调个案报告的审核排查,抽丝剥茧,寻找那唯一的真相,到对聚集性疫情的分析研判,发现蛛丝马迹,寻找可能的传播链,我们打下一场场“硬仗”,形成分析报告的那一刻,更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开展流调工作,不仅要思路清晰,也要心思缜密。有一次,驻点黄石港区的陈晓峰队员前夜提供了某医院新发病例的重要线索,我和陈勇、吴晓松、田野、胡冉5位“机动分队”队员第二天一大早便出发前往该病例的居住地了解实际情况。来到已采取管控措施的小区门口,街道和小区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是江苏医疗队的,非常热情地迎上来,问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情况?从他们从容淡定的表情中,我隐约感觉到,街道和小区的同志可能目前还没有了解该患者的情况。于是,我们马上转变话锋,告诉他们我们只是过来看看咱们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的是不是很到位,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是否都能得到满足?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们立刻撤离现场,将工作思路转向患者工作所在地的某医院。后来经过调查核实,该患者一个月前自从去医院工作后,一直没有回家过,因此小区在这起疫情中并不算“疫点”。正是我们的敏锐观察,避免了一场不必要社区恐慌。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点,在我的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在一次参加黄石市防控指挥部特殊场所防护工作部署会上,我提出的关于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外出就诊全程加强管理、集中隔离点同住一屋的大人和幼童注意距离防护、对公安和监狱工作人员的隔离点纳入全市统一管理的三条具体的防控意见,被会上专家连连夸赞:“这个建议提的好!”

  黄石工作期间,印象最深的还是黄石人民对江苏人民的热情。刚到黄石的第二天晚上,我们步行回酒店,一位路上偶遇的黄石志愿者司机一定要开车送我们回去,我们婉言谢绝后,他把车停在路边,非要给我们一些黄石港饼,表达他对江苏援助亲人的谢意(我们也没有收)。那个深夜,虽然寒冷,但是我们的心是暖暖的。在一次去集中隔离点巡查的路上,一位片区民警阿姨看到我的工作服,远远地就向我敬礼致敬,等我从隔离点工作完出来后,她再次跑过来敬礼,一定要和我拍照合影,这一刻,我自己衣服背后“江苏卫生”四个字的能量。

  这样的时刻经常发生,让我感动,更让我感到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这样可爱的黄石老百姓做后盾,我一定会牢记使命,和黄石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