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湖北丨“不把你的病彻底治好绝对不会让你出院!”
2020/03/10 18: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对我们医务人员来说,支援武汉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这是方啸对援鄂的定义。

  方啸来自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2月8日晚上八点,刚上完了整整12小时急诊ICU的班,交完班的他一边扒饭一边打开手机查看一整天的信息,发现医院报名支援武汉的信息已经刷屏了,身边的小伙伴一个也没落下,他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因为是急诊监护的专业,同时身体素质好,又是稀缺的男护士,他顺利成为了132名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中的一员。

  深夜23点接到正式入选的通知时,还在医院上小夜班的妻子还不知情,下班后匆匆赶回家帮他收拾行李,千言万语,一夜未眠。

  2月9日,还没来得及跟父母和孩子告别就随队出征武汉,临行前他记住急诊科主任张铮说的那句话:“我们都是有知识的人,做好科学防护,不用恐慌,我们慌了,病人怎么办?”这让他忐忑的心情平复下来。

  到了武汉,他迅速调整好心态,进入了工作状态,不愧为一名急诊专业人员!因为有护理急危重症病人的经验,心理素质过硬,他被任命为了护理组长。经过简单严格的培训,这个穿着厚厚防护服的90后小伙子带着组员开始了工作。

  面对一个陌生的疾病,他的组员也有害怕的,他耐心开导小伙伴,并把主任张铮的话说给她们听,鼓励她们不能退却。看到他镇静样子,小伙伴情绪慢慢稳定下来,甚至会调侃他脸大。

  他很怕热,穿着隔离衣、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双层口罩、三层手套等,在病房忙碌几个小时下来,总是浑身都湿透了。他还自嘲说天天免费洗桑拿了。尽管脸上贴了美皮康保护,时间长了也破了皮,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总是乐呵呵的!

  他所在的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5区,收治的都是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因此他们护理的都是比较棘手的病人,有怀着身孕的准妈妈,有瘫痪在床的老人,有聋哑的病人,也有智力障碍的患者……其中一个呼吸衰竭气管插管的濒危病人护理尤其困难,平时一些常规的操作,如吸痰、翻身拍背、打针输液等等变得困难重重,但他套在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中总能顺利完成,体现了精湛的护理技术。对这个从“鬼门关”拉回来的病人,他总是津津乐道的说:“想和我们抢病人,呵呵,不可能的!”

  这个大男孩一样的护士,也有着一颗细腻的心。他总能察觉到那些病人的焦虑,心理护理成了他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一个47岁的女性病人,因为住院时间长,又一直腹泻,从外院转来时极不信任医护人员。方啸了解情况后,细心跟她沟通,发现她思想包袱很重,原来她担心床位紧张,医生会赶她出院,加上家里人联系不上,非常焦虑。

  方啸告诉病人:“我们是来自江苏的医疗队,不把你的病彻底治好绝对不会让你出院,我们也绝对不会回去!”并想尽办法帮她联系上了家人,她慢慢平静了,开始信任医生护士配合治疗,病情一天天好起来。如此暖心的护理,使得她敞开了心扉,她说怀念户外的阳光、微风,聊起了南京和武汉,相约等疫情过去了一起去游南京、看武汉。点点滴滴,病人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对方啸说的最多的是谢谢,让这个邻家男孩心里暖暖的。

  同事们评价他是个细心温柔的大男孩,很守时,接班也很细致。他的科护士长说他:“虽然是男孩子,但心比较细,工作接受能力强,加班一般都会喊他,任劳任怨。”多棒的赞誉!

  这个勇敢暖心的男“南丁格尔”,在武汉的一个月中累并快乐着,祝愿他在春暖花开之时早日凯旋!

  通讯员 沈华

  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