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江苏医疗队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上来了特殊小客人
2020/03/18 21:56  新华报业网  

  “在黄石的新闻中,看见你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医院病房和时间赛跑,从病毒手上夺回生命!谢谢你们为我家乡拼命!”3月18日晚7点,一位小学生应邀在江苏援黄石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上,宣读了一封她写给“医疗队哥哥姐姐”和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总领队鲁翔“鲁伯伯”的信。

  读信人是就读于黄石市中山小学六年级的12岁小学生苏欣妍。从新闻中看到各地援湖北医疗队正在陆续撤离,小姑娘送来了这封饱含深情的信和用压岁钱买的蛋糕。“鲁伯伯”收到后大为感动,当即邀请她参加当晚的宣誓仪式。

  压岁钱买蛋糕,送给心目中最无畏的人

  当天,是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来,苏欣妍的第一次出门。下午5点半,她和妈妈打听到江苏医疗队驻地,请门卫把蛋糕和信转交给鲁翔。得知这件事,鲁翔赶紧请人留住母女俩,并特意从住处追出来和她们见面。

  “感谢你们为我的家乡作出的贡献。”一见到电视上的“鲁伯伯”,苏欣妍弯腰“90度”鞠躬致谢。这一幕,深深打动了鲁翔。“好多队员看到你的信都流眼泪了,买蛋糕花了多少钱?”鲁翔亲切地问。苏欣妍笑笑,羞涩地说:“100多块钱,是我的压岁钱。”

  在她心目中,吃蛋糕是最开心的事之一。“吃蛋糕是庆祝有意义的事,所以我想用压岁钱给你们买蛋糕。谢谢你们的逆行,谢谢你们的英勇无畏!你们是世界上最美丽、帅气、可爱的人。”苏欣妍在信中写道。

  苏欣妍的妈妈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女儿经常通过新闻关注江苏医疗队支援黄石的点点滴滴。前一天,她看到新闻播放援湖北的部分医疗队将要回家了,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工工整整地写下了感谢信,还托妈妈帮她买了蛋糕。“信我都没看过呢。”苏欣妍的妈妈笑说。

  “苏欣妍同学的这封信,让我感动、鼓舞。”鲁翔说,这是一个孩子对社会的理解、对医生的理解、对江苏医疗队援黄石所尽义务的理解,“这更加说明我们的到来是值得的,是很有意义的。”

  “苏”遇“黄”,“苏黄一家亲”

  在鲁翔和母女俩交流时,下楼吃晚饭的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正巧路过,鲁翔当即喊住了她,并向苏欣妍介绍,黄英姿就是她信中“投入抗战病毒救治”最前沿的人之一。

  “好漂亮的小姑娘。”听到苏欣妍的来意,黄英姿很感动。“你姓‘苏’,我姓‘黄’,咱们是‘苏黄一家亲’。”这一巧合和佳话,让在场的人都不由感慨:“小姑娘和江苏太有缘了。”

  今年,苏欣妍即将面临“小升初”。她说,6年后参加高考,她的志向是学医,“希望像‘鲁伯伯’一样成为‘白衣天使’,给世界带来光明。”苏欣妍向鲁翔说出了心中的抱负。

  鲁翔在一旁鼓励道:“有志气!希望你朝着目标好好努力。”作为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还向苏欣妍介绍并推荐了该校以及东南大学。

  用蛋糕纪念“政治生日”

  作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鲁翔当晚要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他当即邀请苏欣妍一同参加,见证宣誓的庄严时刻。

  “我们在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地方举行这次特殊的仪式,我还邀请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仪式上,鲁翔向在座的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们郑重介绍了少先队员苏欣妍,随后临时在仪式中加入一项议程,请苏欣妍宣读了她的来信,“我想请这个孩子把她的信念一念,这样我们能更清楚为什么要入党。”

  与大家一起听完信,鲁翔对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说:“我们为什么入党,为了我们的使命、初心,为了老百姓。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孩子的到来说明:我们来,是值得的!普通孩子记住我们了,老百姓记住我们了,‘鱼水之情’通过抗疫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随后,由临时党总支纪检委员黄英姿领誓,12位预备党员在党旗前宣誓。宣誓仪式结束后,新党员们分享了苏欣妍送来的蛋糕。鲁翔为蛋糕赋予了更多意义,“今天是你们的第二个生日——‘政治生日’,你们吃上了蛋糕,以后也请记得这一天。希望我们以后一辈子按照党员的要求、按照誓言,为了人民、为了祖国而奋斗。”

  “今天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我生命中,每一个3月18号都变得更加有意义。当我举起右手的时候,我深深地感觉到了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我一定继续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患者。”刚刚宣誓完,逸夫医院感染科护师徐帅仍然十分激动,“今天这样特殊的日子,黄石六年级的苏同学给我们送来了蛋糕以及亲笔信,她说自己要立志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医生。非常开心的是,我们用实际行动在影响着身边的人,传递着正能量。”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蔡蕴琦 胡安静 陈月飞 万程鹏

  视频编辑 谭倩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