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时隔65天地铁恢复运营 江苏儿女亲眼见证武汉“重启”
2020/03/28 20:2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3月28日清晨5点25分,随着一声鸣笛,武汉地铁2号线头班车从常青车辆段车库缓缓开出,这是武汉地铁所有线路中最早驶入“正线”的一辆列车。自1月23日停运以来,武汉地铁时隔65天,再次恢复运营。 184座地铁站再次响起了报站声,也给这座城市重新注入了活力。

  “作为武汉地铁2号线首班车司机,我非常激动。”张瑞今年 29 岁,驾驶地铁已8年。武汉地铁恢复运营,他成为2号线首班车司机。巧合的是,武汉地铁停运前的最后一班车,也是由他驾驶。

  恢复运营,张瑞上班前要进行体温检测,上班时全程佩戴口罩。同时,每辆地铁还配备了两个安全员,负责督导、宣传、服务,督促乘客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对于年纪大不会使用手机扫码的乘客,协助解决问题。时隔两个多月再度上岗,张瑞比平时早到了半个小时。“平时造成4点半到岗,今天4点钟就来了。”这么多年来,张瑞以前从未遇到过地铁停运的情况,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停工这么久。

  7点过后,各条线路上和地铁站渐渐热闹起来,陆续有乘客上车。“您先扫码实名认证,然后给我看一下您的健康码。”在武汉地铁七号线武昌火车站地铁站,市民王先生按照工作人员指引进行了实名认证、扫码乘车。此次武汉地铁除了在进站时要进行扫码,进入车厢后需要进行二次扫码,准确定位乘坐的车厢和时间。

  在车厢内,为了控制车厢内的乘客密度,提醒乘客间隔落座,武汉地铁在所有列车的座椅上张贴黄色小标签。一排可坐6人的座椅一般贴有3张标签,座位之间都隔了一个位置。“如出现不适,请主动向社区或疾控单位上报行程。”江苏疾控援武汉公共卫生队队长、江苏省疾控中心环境所副所长周连建议广大乘客,一定要配合车站做好疾控管理,比如测温检查,实名登记、扫码进站,应记录好自己的日期时间、线路、上下站等出行路径信息,有备无患。

  “最近几天,驻地附近的超市开门了,街头花开了,路上的车也多了起来,这座城市正在一步步地有序‘重启’。”来自江苏外汽的蒋国强说,一个多月前刚到武汉时,全城封闭,道路上一片空荡荡。一场全国动员的“武汉保卫战”,让城市迅速恢复了生机。身为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名工作人员、能够亲历、参与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感到无比荣光。“江苏儿女将继续奋战,一起帮助这座英雄的城市焕发新的光彩!”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图片来源:新华网、光明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