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的“老王”收到一份特殊生日礼物
2020/03/30 22: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29日,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江苏省疾控中心放射防护所副所长王福如,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来自南京科利华中学紫金分校7年级16班学生祝铭源的一篇作文。在作文里,祝铭源称王福如为“老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王”驰援黄石,以及江苏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奋战在“疫”线的事迹,让祝铭源心生敬意。

  祝铭源是王福如的“小知己”,两人于2017年在一次慰问青海省玉树州昂赛乡佐青孤儿学校的活动中相识。

  在作文里,祝铭源介绍“老王”时,用了一个“小人物”来形容。在祝铭源眼中,这个“小人物”烟火气十足。他写道,“老王朋友圈和大部分人的一样,今天吃吃喝喝打游戏,明天又说着要去减肥……”

  祝铭源的妈妈告诉记者,3月27日,学校布置孩子写一篇关于抗“疫”内容的作文,“写这篇作文,他可是一气呵成的。” 她说,“孩子担心用‘老王’称呼王福如不礼貌,下笔前还思考了半天。在孩子心中,王叔叔很‘接地气’,所以最后还是采用了‘老王’这一称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福如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2月17日,已经在江苏省内新冠肺炎防控中工作了近一个月的王福如赶赴黄石,同前期抵达的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队员会合,在黄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那时起,祝铭源每天都要看一看王福如的朋友圈。

  到黄石后,王福如和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流行病学调查分队的同事,走街串巷,搜捕每个可能存在疫情隐患的蛛丝马迹。他们深入排查集中隔离点风险,开展个案调查,筛查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及时发现隐患,站好防控“第一哨”。此外还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疾控培训。

  “他发(朋友圈)的时间越来越晚。”祝铭源发现,以前那个喜欢在朋友圈分享生活点滴的“老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名赶赴战场的战士”。祝铭源的妈妈说,王福如在前线“打仗”的事迹感染着孩子,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给孩子树立了一个榜样。

  3月28日,王福如随江苏援黄石医疗队返回南京。29日,他迎来自己37岁生日。“收到祝铭源的这份特殊礼物,我特别感动。到最需要疾控工作者的一线工作是我的责任,能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又一个责任。”王福如说。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陈月飞 蔡蕴琦 胡安静 万程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