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高新区:量质并举,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2021/07/25 19:53  常州日报  

  在位于常州高新区罗溪镇的比亚迪华东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基地建设现场,工程车正往返穿梭工地,以安全高效的作业推进着工程建设。这个总投资100亿元的常州市重大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涂装、总装、冲压、焊接四大车间的厂房已全面封顶。为了实现早竣工早投产,项目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生产设备已同步进入厂房开始安装调试。预计明年该项目将实现量产,未来最终形成年产40万辆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规模,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超500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常州高新区实现项目建设加速度,在项目招引推进上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常州高新区利用“招推服”一体化集成的工作体系优势,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5个省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全市第一,高出全市序时进度21.2个百分点;常州市重点在库项目完成投资额、新入库项目数、竣工项目数、在建项目数4项指标贡献度均列全市第一;区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67个,完成投资218.2亿元,38个项目竣工,创历史新高,为“十四五”开新局注入强劲动能。

  问题前置,“招推服”机制全要素保障

  百亿级项目比亚迪华东基地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常州高新区打造的园区文物资源勘探评估工作的“罗溪样板”。

  比亚迪项目所在地罗溪镇,算好“时间账”“经济账”,完成全镇2.38平方公里、重点区域面积10万平方米的文物资源勘探工作,成为全市首个完成该项工作的产业园区,不仅为重大项目推进“提速”,也保证了罗溪镇在未来2—3年内项目用地在该项流程上的“免批”。

  项目是发展的基石。今年,常州高新区紧紧围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主题,在项目推进上不断完善“招、推、服”一体化工作机制。为提升入库项目量质,区经发局联合区商务局对签约项目实施内容、建设计划等深入了解,靠前服务,剖析潜在的“痛点”“堵点”,积极落实各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快签约项目向落地项目转化。

  项目为王,“高新”速度激活新动能

  位于罗溪镇的欧胜高空作业平台新工厂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栋44000平方米的主厂房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屋面、墙面的围护工作,厂房内部进入机电内装阶段。

  欧胜高空作业平台由法国欧胜集团投资,总投资9000万美元,计划在常州高新区建设亚太区的生产制造基地。自项目落户常州高新区以来,欧胜公司项目负责人李立达深切感受到了项目推进的“高新速度”。他说,为尽快建设施工,区、镇两级相关部门主动跟他们对接,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早进场、早施工、早建设。“通过‘绿色通道’,为我们节约了大概45天的工期,确保了项目的整体推进,预计今年10月底,厂房就能竣工验收,明年3月争取投产。”

  宏微科技是2021年我市第二家A股IPO过会企业。在光伏产业园区,宏微科技增资3.7亿元的新项目正在建设中。新厂区占地34亩,规划建设了1个功率半导体器件生产车间,目前车间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厂区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模块制造部主管常亚龙告诉记者,新厂区产品以光伏、风力发电、新能源车辆等为目标领域,计划今年10月投产。让他感触特别深的是,从项目签约落地至今,区经发局和三井街道的“一米圈”服务团队,始终致力于协助企业进行项目推进。尤其是三井街道一级主任科员王立中,每周都会来项目所在地召开现场协调会,大到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小到手续报批,帮助企业一一协调解决。

  此外,常州高新区还建立“区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和“滞后项目督查周报”机制,紧盯项目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倒排时序,挂图作战,以周保月,从整体上提高了省市重大项目的推进质效。

  量质并举,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补齐产业链条、凸显产业特色、引导产业高端化持续发力,常州高新区将重大项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在今年6月21日举行的“2021年常州国家高新区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再启程大会”上,该区38个重大项目竣工,3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这是常州高新区贯彻落实常州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常州高新区项目招引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极大地提振了全区上下在项目建设新征程上彰显转型发展新作为、优质服务新担当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上半年,常州高新区累计招引79个优质项目,总投资503.3亿元。其中“1231”项目7个、优质外资项目19个、超亿元优质产业项目31个。目前,制造业项目50个,完成率71.4%,总投资425.1亿元;服务业项目15个,完成率50%,总投资74亿元;科技、人才项目14个,完成率70%,总投资4.2亿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