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武进:医疗产业科技新 创新赋能浪潮涌
2021/08/05 19:45  中吴网  

  日前,位于常州武进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常州国家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20年度评估结果中获优秀评级。解码“优秀”背后,是创新潮涌,生态赋能。

  (常州国家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

  “筑巢引凤”才能“引凤筑巢”

  西太湖医疗产业孵化园内,一栋刚刚“腾笼换鸟”的2000平方米大楼内,江苏西太湖中以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东正紧盯现场工程装修进度。“6月进场施工,争取9月底完成装修,再等到设备进场、调试、验证,争取今年底投入试生产和试运行。”

  (西太湖医药科技国际创新中心)

  当前,发展细胞治疗产业,是专业人才、创新平台、高端产业、优质企业的引力场。与江苏西太湖中以生物医药研究院相距不远,今年的省重大项目——常州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尾声,即将启用。该院致力于细胞治疗共性技术和先进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服务,未来将建成长三角地区一流、国内领先的细胞治疗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先进技术转化与项目孵化平台、高端细胞产业设备研发平台,成为细胞治疗的人才集聚地、技术转化基地、产业聚集地。

  作为全区重要的增长极和“潜力股”,西太湖多年培育医疗健康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了常州国际医疗器械产业研究院、西太湖医疗产业孵化园、亚邦生命技术产业园、福隆科技产业园、江苏西太湖中以生物医药研究院、西太湖医药科技国际创新中心多个创新平台载体。其中,西太湖医疗产业孵化园总面积22万平方米,其中19万平方米为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为公共服务区及配套设施区,累计入驻孵化企业超100家。到今年底,还将新增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引进“世界大脑” 实现“弯道超车”

  来自全球的创新资源,正汇聚西太湖,实现“弯道超车”。

  当前,园区形成了以中以国际合作为核心,中英、中美、中法、中德等多个国家合作为重点的国际科技及产业合作新格局。越来越多企业借力世界级的“大脑”,江苏诺瑞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就是尝到“甜头”的企业之一。

  (细胞治疗项目签约)

  诺瑞思执行总经理胡骥忠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国内的泌尿外科医用支架在临床应用中均存在组织嵌入、管外结壳、结石形成、难以取出、放置时间短等弊病。为此,诺瑞思在全球范围内寻求领先水平的泌尿外科医用支架制造技术,引进了以色列Allium(艾利姆)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3D覆膜新型泌尿外科支架专利技术,进行了多项创新与改进。据了解,“Allium覆膜尿路支架系统”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科技部中以合作专项资金支持。

  当前,西太湖已集聚滕氏灭菌设备、希诺嘉无创血糖仪等以色列高端医疗项目超30个。连续多年举办中国以色列医疗科技产业高峰论坛,搭建创新和合作桥梁。成立于2019年的圆阳中以技术转移平台,专注于将以色列领先的医药科技项目引入国内,目前已与希伯来大学Yissum合作中心、以色列理工学院T3合作中心、魏茨曼科学研究所Yeda合作中心、克拉雷特莫尔研究应用中心等多家以色列顶尖科研机构建立了技术转移合作关系。

  产业生态赋能 企业茁壮成长

  截至2020年底,西太湖累计获得注册证447张,其中二类注册证356张、三类注册证91张。2020年,健康产业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6.64亿元,增长25.8%。

  根据西太湖健康产业专项支持政策,医疗器械注册证奖励每张最高20万元;药品注册证奖励最高100万元;医疗器械创新成果获得创新审批通道,奖励100万元;健康服务业企业设备投入,奖励最高500万元。

  (企业在研发新产品)

  “我们企业目前拥有国内注册证46张,国际注册证344张。2018年至今,我们获得园区的奖励资金超200万元,全部用于新产品的创新研发再投入。”江苏唯德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凤强告诉记者,2016年落户以来,唯德康已成长为国内消化内镜耗材领域排名第二的企业。近年来,企业保持了30%的年均增长,去年实现销售3.5亿元。

  天衍医疗器材有限公司3D打印车间内,一堆粉末正通过3D打印,形成一个髋臼杯。“3D打印的人工关节,其表面会形成与骨组织相似的孔隙,为骨细胞生长提供空间,在牢固性上有极大的优势。”公司研发总监魏崇斌介绍。据了解,天衍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正致力于在西太湖打造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人工关节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已形成了20万套的人工关节生产能力。

  企业专注创新,政府做优环境。去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创新江苏服务站西太湖服务点设立,面向园区企业开展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审评审批相关视频咨询服务,大大缩短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家门口”的服务点设立以来,已完成生产许可证受理12家,实现创新医械产品视频咨询服务3家。

  目前,园区建设了包含公共灭菌中心、医废收储处理中心、第三方生物医药/医械物流平台、符合CNAS/CMA等标准的第三方检验检测中心等在内的产业功能配套体系;建成了以厅市共建机制为核心,以产品注册咨询中心、知识产权申报与保护、专业型产业基金、检验检测服务、行业协会等为依托的专业化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产业服务。

  “根据未来规划,西太湖将打造全球知名的医疗科技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全国领先的国家级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长三角重要的新型医疗展贸供应链枢纽。”李小俊表示。

  作者:周健 诸丽琴

  来源:常州市武进区融媒体中心 武进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