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寻访江苏红色地名 | 金坛建昌圩: 河湖港汊,苏皖抗日战鼓擂
2021/09/08 07:4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建昌圩丁家塘村,一方方规整的稻田满目苍翠,不时有白鹭飞入田间觅食。穿过稻田,便来到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苏皖抗战历史陈列馆里的黑白照片上,一间低矮的大屋顶草棚隐匿于树木杂草中,这间草棚正是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场。

  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 (金坛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村子四面环水,芦苇丛生,进村只能靠划船。”村民见证了这里的沧海桑田,也铭记着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烽火故事。1939年秋,为实现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共中央东南局决定成立苏皖区党委。丁家塘地处茅山根据地东部平原圩区,河湖港汊交织如网,地势环境复杂多变。这一带受苦受难的农民多,新四军与这里的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相对比较安全。经周密考虑,决定借用丁家塘青抗团团长曹江临家的草棚做会场。

  1939年12月15日,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东南局组织部部长曾山主持会议,陈毅特地从江北赶来作政治报告。12月19日,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成立中共苏皖区委,统一领导苏南、苏皖和苏北3个特委。中共苏皖区委的成立,标志着新四军进入苏南敌后一年来,先后创建的分散游击基地在地理上连成一片,在军事上实行统一指挥,在党的领导体制上形成统一整体,为胜利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组织保证。会后,建昌圩成为培训党员和干部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抗战的重要阵地,苏南新四军称建昌圩为“小莫斯科”。新四军在此建党建政、屯兵扩军,开办兵工厂、被服厂、疗养所、后方医院和学校。如今,这里保留了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湖滨抗日中学旧址、潘家墩兵工厂旧址等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建昌圩不仅有优越的地理环境,更有成千上万热爱党、拥护新四军、支持抗日的群众。“小时候我们坐在村口,就像现在这样听长辈讲村里抗日英雄的故事。”当地民间组织建昌圩文化研究会、爱心基金会会长谢国林向记者娓娓道来。村民小红妈原名王吉娣,因其儿子叫小红,大家便喊她“小红妈”。“她曾在敌人的眼皮底下保护过陈毅、曾山、谭震林等新四军负责同志开展工作,还曾帮新四军后勤部保管过48捆钞票、21箱子弹和药品等重要军用物资,无一差错。”家中房屋曾3次被敌人烧毁,夫妻俩被敌人逮捕,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后,仍积极从事革命活动。

  红色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今年上半年,2.6万余名党员群众走进建昌圩,追忆红色故事。依托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潘家墩兵工厂旧址、湖滨抗日中学旧址、小红妈纪念碑等7处红色地标,金坛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统筹区域红色资源,全面勾勒区域“党史地图”,家门口的红色地标成为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王珊 李程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