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溧阳市首条隧道双线贯通 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溧阳市西部片区路网
2021/10/28 21:45  新华报业网  

  贯通仪式现场

  交汇点讯 10月28日,中交三航局承建的溧阳市焦尾琴旅游综合体-隧道项目左洞顺利贯通,标志着该隧道实现双线贯通,为溧阳焦尾琴大道常山路至104国道段的公路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隧道内部

  焦尾琴隧道是溧阳市第一条隧道,项目整体位于规划中焦尾琴公园区域范围内,项目路线起于104国道与长山路交叉处,向北采用隧道形式穿越现状西圣山山体。焦尾琴隧道为小净距隧道,左线长630米(暗洞长487米),右线长625米(暗洞长462米),属于大断面的中隧道,最大埋深约62米。全隧道共设置1处车行横洞和1处人行横洞。隧道埋深浅,全部为V级围岩,地质构造作用显著,岩体破碎,穿越多条断层以及破碎带和岩溶发育区,隧道下穿规划焦尾琴公园,位于生态保育区内,环保要求高。根据工程特点和复杂的施工条件,项目部制定专项施工方案,施工中加强监控量测和超前地质预报,落实安全措施,降低安全风险,杜绝安全事故。

  建成后的效果图

  隧道超浅埋段共222米,占隧道暗挖总长的23%。隧道出洞口段埋深浅,岩体破碎,易塌方冒顶。对此,项目部采用CD法机械开挖进洞,在围岩状况良好处转为台阶法施工。

  焦尾琴隧道穿越岩溶发育区长度约170米,局部为全填充型溶洞,隧道开挖范围内及隧道顶部还存在5米以上的溶洞填充物,且隧道施工溶洞段时正处于雨季,为保障隧道的施工安全,项目部多次邀请同济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专家参加方案会,组织了十余次方案讨论,研究岩溶段的处置措施,通过采取超前注浆预加固的方法,安全顺利地通过了隧道岩溶段的施工。同时,为保证贯通施工安全,项目部对拟贯通点前后围岩进行预注浆加固处理,并采用CD法小导洞贯通,进而保障整体施工进度。

  焦尾琴隧道的双线贯通,标志着焦尾琴大道常山路至104国道段的公路隧道段迎来突破性进展,项目部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溧阳市西部片区路网,加强溧阳高新区南北之间与外界的沟通联系。

  交汇点记者 赵亚玲

  通讯员 万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