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纸上冰雪,刀笔添福”,78岁非遗匠人用一双巧手为北京冬奥会助威
2022/01/14 22:22  爱新北  

  2022年开年,大家讨论最多的有两件事,一个是辞旧迎新过大年,另一个就是备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啦!

  这场世界级体育盛事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常州,有位年逾古稀的民间非遗艺术家,用一幅幅技艺精湛的刻纸作品,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助威。

  喜迎冬奥,古稀党员刻纸送祝福

  仲冬时节,尽管天气寒冷,78岁的常州民间刻纸艺术传承人、常州市河海老年学校校长殷明欣,依然坚持着刻纸创作。在常州新北区三井街道燕兴社区二楼刻纸工作室,经常能看到他低头伏案,在纸上画画、刻刻的身影。

  每年,殷明欣都会创作不同主题的非遗刻纸作品。2021年上半年,他用120幅刻纸作品献礼建党百年;而下半年,则把精力放在了“北京冬奥”主题创作上。他说:“传承刻纸文化,应该紧跟时代发展,才能保持传统艺术活力。”

  去年6月起,殷明欣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搜集相关图案素材,并自己设计30幅冬奥主题画稿,随后又用2个多月时间最终刻制完成,每天起码6个小时待在工作室。

  冰雪五环、福娃盼冬奥、与冬奥同行……这些刻纸作品包含了北京冬奥会会徽、主题口号、卡通吉祥物、比赛项目、奥运五环等相关元素,色彩层次分明、元素融合巧妙。认真欣赏,你更可从中领略到作者创作背后的匠心独运。

  “有些图案看上去简单,其实非常费功夫。像冬奥会会徽,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必须做到颜色准确,形象生动。就连简简单单的圆圈,刻划时都要把握线条流畅没有毛刺。把精益求精一步步贯彻到底,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殷明欣说。

  他还感慨道,“体育强则国强”,中国从体育弱国走到体育强国实属不易,如今,首都北京还成为了世界唯一的“双奥之城”,充分体现了中国国力的提升:“我希望能用刻纸讲好冬奥故事,为奥运健儿加油,希望通过刻纸祝福冬奥会、冬残奥会,更希望用实际行动传承非遗文化和传递体育精神。”

  殷明欣不仅是民间非遗传承人、教育工作者,更是一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他始终践行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宗旨,以教育、文化传承为手段向社会积极传递正能量。此次的“北京冬奥”刻纸作品,也将作为2021下半学期,河海老年学校刻纸班和7所学校“校本课”课程的主题内容之一。

  匠心传承,以文化育人增强文化自信

  为了更好地开展“校本课”课程,殷明欣把30幅刻纸作品做成了复印本,分发到各校。

  每周,他和各校刻纸指导老师,都会带领学生们在校本课上聚焦北京冬奥,让孩子们在传统刻纸艺术中接触冬奥元素,一方面感受非遗刻纸文化魅力,一方面更多地了解冬奥、祝福冬奥,体会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秋与冬,是收获的季节。在殷明欣等刻纸老师们的指导下,在学生们的努力创作下,一幅幅“北京冬奥”主题刻纸作品跃然纸上,风靡常州校园,刮起了阵阵“非遗冰雪风潮”。不少学生完稿后充满成就感,纷纷表示,既提高了非遗刻纸水平,也学习了冬奥知识,十分有意义。(正清 晓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