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外籍友人,每人一道“家常便饭”;“国际社区”,欢乐共迎中国新年
2022/01/31 21:29  常州新闻  

  在常州市新北区袋鼠餐厅,一场热闹的聚餐活动正在进行——近30名在常外籍友人,每人带来一道拿手家常菜,在一起欢乐共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新年。据悉,这种名为“家常便饭”(Potluck)的活动,2020年9月由则天(Kary Isa)、Ronan Allibert、佳丽(Galia Slavova)和Craig四人共同发起,现已成为在常外籍人士圈内经常举行的活动,此次迎新年活动是第9期。

  “家常便饭”聚起的“国际社区”

  “‘家常便饭’主题聚会活动,是受疫情影响,我们一帮子在常州的‘吃货’们在‘美食文化宇航员’微信群里聊天时想到并开始的。”作为此次活动的最初发起人,因为推崇武则天而将中文名取为“则天”的Kary Isa,是个纽约姑娘,目前在常州励步英语执教,她告诉记者活动的缘起,“这个微信美食群里有近400位在常的外籍人士,大家平常就会互相推荐好吃的。大家离不开常州,又有些想家,就想到了这样从线上转移到线下的聚会,带着自家的拿手菜,一起聚聚,就成了惯例。”

  则天的家庭是从多米尼加共和国移民至美国的,热爱厨艺的她,是常州唯一擅长多米尼加传统饮食的人。她曾经参加过由多国联办的厨神大赛,在3500多人的大赛中经过比拼,最终成为了前50名中的一员,荣获了一枚形状为“大勺子”的勋章。从2019年到常工作后,她就一直把分享多米尼加特色餐饮文化作为自己的另一个事业。

  “像中国的那句谚语一样,‘民以食为天’,所有参加活动的人的最大特色,就是都很爱吃。这是我们共同的爱好!”则天说。

  自诩为世界公民的法国人Ronan十分赞同她的话,2001年以工业技术工程师的身份来常,在美食群上一任群主离开常州回国后就接任了“美食文化宇航员”微信群的群主,在这个群里,几乎囊括五大洲不同国籍的人,经常是你分享一个今天吃到的美食、我附上一个美味的地址链接。

  擅长于保加利亚和巴尔干食物的佳丽,则似乎永远都在准备着自制烧烤等特色美食,还总是想要挖掘出东西方美食的共同点,而经常被朋友们笑称:“人家都是找不同,你就是在找‘吃货’们和好吃的相同点!”

  而袋鼠餐厅的老板Craig,就成了同在常州的外籍人士们“家常便饭”的基地提供者。这个2015年就已开设的西餐厅和酒吧混合体,俨然成了一个自发聚集的“国际社区”。

  共享不同国家的17道家常菜

  当天晚上7点起,近30 名参与者陆陆续续到达,带来了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印度、多米尼加、保加利亚等国具有特色的17道菜。

  “我们每次活动都会有刚到常州不久的新朋友加入。”则天说,“每次大家也会尝到不同的新菜式。”她还说,参与者里还有一部分是经常参加“家常便饭”的老朋友,此外还会有老朋友带来的中国朋友。考虑到参与者中部分还有素食主义者,每次活动的菜谱都会提前在活动小群里沟通好。

  则天这次带来的是多米尼加特色菜汁烧鸡肉和豆焖饭,而作为主调味料的是一种名为“牛至”的绿色叶子,纯天然烹饪,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为了保证风味的纯正,这种天然调料是我父母寄过来的。”则天说,为了一口吃的,她可以很拼。

  来自加拿大的埃文·杜安·斯旺(Evan Duane Swan)多次参加“家常便饭”,此次他带来的是类似“面筋塞肉”做法的彩椒塞饭。“为了方便多人分餐,这次我就做了这道菜,芝士香气比较浓郁,我尝试了几种不同的配方,之前我家的‘美食评论家’们(指太太和家里的宠物狗)已经给予了高度评价。”而在此前的活动上,他曾经带来了地中海沙拉、墨西哥干红椒土豆泥等。

  2022年春节后将迎来中国的虎年,为了契合迎新年主题,佳丽带来的数道菜里直接就来了道素食“虎爪”(Tiger Paws),但外形看上去却像是一朵同心辐射的花朵。而受同事之邀来参加活动的安徽姑娘张莉则带来了过新年时她老家必备的蒸洋槐花等。

  17道菜里,来自德国的丹妮拉带来了德式面沙拉素食,来自孟加拉的夏义带来了孟加拉美食,此外还有爱莉的马尔瓦布丁、娜瑞莎的鸡蛋酿土豆……

  虎虎生威的迎新祝福

  刚到中国在江苏理工学院执教4个月的丹妮拉,一说起在常州的寻觅美食经历,脱口而出“海底捞”;而经由老师介绍参加“家常便饭”的夏义,说起高中毕业来中国留学的经历,则是称赞常州人很好……在即将到来的虎年里,他们每个人都互相祝福着,并计划着在常的新年计划。这些在工作、求学之外的人们,从来不会忘记“美食”二字。

  曾经作为外国选手报名参加常州厨神大赛的佳丽,就一直耿耿于怀当时止步二等奖,她说:“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参加常州的美食大赛!”则天坚定地认为:“美食,也是一门世界通用语,美食带来和平!”她们说,如果有感兴趣的,也可以带上你的家常拿手菜,一起去“家常便饭”。(何嫄 郑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