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迎冬奥”常州上演“冰雪奇缘”:赴冰雪之约,燃冬奥之梦
2022/02/02 20:47  中国常州网  

  冬奥会开幕在即,曾经被看作“北方限定”的冰雪运动正在打破地域局限,逐渐在常州大地上火热起来。江苏常州作为典型的南方城市,积极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越来越多的百姓投入其中,感受“冰雪奇缘”的魅力。

  大力普及冰雪运动 让“冷”经济在常州“热”起来

  日前,江苏冰雪嘉年华开幕式暨活动体验日在常州龙凤谷滑雪场举行,众多冰雪爱好者前来参加。作为江苏“冰雪”品牌活动,江苏省冰雪嘉年华活动已经连续5年落户常州,深受常州市民的喜爱。该活动集展示、表演、教学、娱乐和体验于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打雪仗、堆雪人、滑雪圈、雪上高尔夫等嬉雪活动提供给游客和推广学校学生体验参与,增加大众与冰雪活动的亲近感。

  市民徐沁沁带着6岁的女儿第一次来雪场,女儿虽然滑得摇摇晃晃,但丝毫不害怕,滑了一个多小时还觉不过瘾。徐沁沁说:“带女儿来滑雪是为了锻炼她的意志和灵活性,今天看她滑得很好,也很有兴趣,下次一定再带她来。”

  开展冰雪运动,最重要的莫过于场地的支撑。借冬奥契机,常州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号召,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配置制冰制雪设施,引进仿冰仿雪技术,为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创造了便利条件。

  作为江苏屈指可数的室外滑雪场,龙凤谷自2016年运营以来,就人气满满。“冬天来我们这儿滑雪的人,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是真雪吗?’”龙凤谷运营经理史静惠告诉记者,龙凤谷的室外雪道280米长,50米宽,坡面夹角为15°。嬉雪场地2000平米。双板雪具380副,单板雪具20副,雪杖,护目镜,滑雪服配置齐全,滑雪圈120个,能够同时接待滑雪嬉雪游客600人,每天接待量可达3000人左右,出于安全和疫情防控考虑,2022年每场次不超过50人。冬季,温度达到标准后进行人工造雪,以满足市民游客体验冰雪运动的需求。雪道宽敞、设备齐全,这也是龙凤谷吸引周边市民来此滑雪的重要原因。

  “冬奥热潮”席卷龙城,“真冰场、模拟滑雪机······”打造冰雪世界

  周末的天宁吾悦广场中庭格外热闹,原因是这里有一家真冰滑冰场,周末前来体验滑冰运动的市民络绎不绝。

  “最近娃中了溜冰的毒,天天在家嚷着要滑雪,要溜冰。”市民吴女士无奈在家开始各种搜索,才找到了一家真冰场。“常州真冰溜冰场还真不多。”吴女士告诉记者,可能是孩子自学过轮滑所以上手比较快,也可能的确是孩子接受能力比较强,上了冰场就像是脱了缰的野马,拉都拉不住。“刚开始还担心他第一次不会溜,所以买了一大一小的票,想象着自己到时能去搀扶他一把,最后妥妥的打脸自己,结局是我一直扶着围栏,等着孩子转悠够了就搀扶着我往前滑一段。”

  “南方没有冰雪运动的基础,但有非常多的孩子都玩过轮滑,他们上冰就能滑。稍加练习和指导,滑冰姿势会标准一些。”冰场的负责人说,滑冰是南方人冰雪运动的启蒙教育,不会滑的孩子,可以使用“滑冰助手”,5岁以内的小孩子可以穿双刀冰鞋,这些设备降低了滑冰的门槛。

  滑雪项目对于大多数北方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冷门项目,但对于地处长江以南的常州人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冷门项目。不过,借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热潮,这股子“冷气”逐步开始席卷全国,包括常州。

  “虽然常州没有天然雪场这样的自然条件,但这并不影响常州人对这项运动的热情。前几年,我们引进了两台模拟滑雪机,陆陆续续就有人来体验,年龄跨度从5岁到50多岁,说明冰雪项目在常州是有发展潜力的,常州有模拟滑雪机的地方一共就两三家,我们这儿的设备是最大的。”常州滑雪教练王德伟说。

  从哈尔滨来常州做教练多年,王德伟对滑雪运动的推广有了全新的理解:“我以前在东北的天然雪场教学,一般1小时的课时,其中一半时间要浪费在坐缆车、排队等雪道上,但用模拟滑雪机不同,1小时的课时可以全部用来学习动作,学习效率特别高,加上滑雪机的坡度、速度都可调节,所以可以满足多种教学需要。因此也特别适合南方人学滑雪。”

  种下“冰雪种子”,“明星课”为冰上项目储人才

  2016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正式提出“轮转冰”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南方地区参与人数众多的速度轮滑项目中选拔优秀青年选手从事速度滑冰项目,从而提升国家速度滑冰整体水平,为项目储备充足的后备人才。随着轮滑运动在常州的推广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脱颖而出,并通过“轮转冰”成为冰上运动项目的后备人才。

  位于常州市武进区的人民路小学自2017年建校就把轮滑项目作为该校体育特色课,纳入校本课程建设,切实加强冰雪运动在常武地区的普及和发展。

  同时该校体育馆的特制场地是江苏省唯一一块轮滑冰球标准场地,所谓的冰球,其实是陆地轮滑冰球,场地地面并没有冰,而是用光滑的塑料板铺设而成。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冰球带来的快乐,以轮滑鞋代替冰刀鞋,用特制地板代替真冰,弥补了在器材和场地上的不足。

  每天下午,在武进区人民路小学体育馆的特制场地上,都能看到一群全副武装的少年在进行冰球运动。只见他们脚踩轮滑、身着冰球服,抡起长长的球杆追逐扁平小球。孩子们打的冰球,除了重量和接触面与真正的冰球有些差异外,其他基本一致。轮滑冰球无论是比赛规则,还是训练方案、技术动作都和冰球运动一样。一个个冰球运动场上的经典动作在小运动员身上一一展现,他们在畅快享受冰雪运动的同时也感受到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冬奥氛围愈加浓厚。

  该校采用“体育课全年级普及+课后社团”的训练模式,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轮滑冰球教学。学校组建了轮滑冰球社团,鼓励有天赋、有潜力的学生参与每天1小时的社团训练,并聘请校外专业教练常年担任指导,多元化的教学提升了学生竞技水平和综合素养。此外,学校还定期举办以轮滑冰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校内轮滑冰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并承办省、市、区级各类比赛,发掘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苗子。控球、穿插、截球、快传……

  如今,该校每个年级都拥有一支20多人的轮滑冰球队,去年该校一、二年级轮滑冰球队获得江苏省“冰雪进校园”轮滑冰球系列赛冠军。副校长王晓波说:“通过轮滑冰球特色教育,我们和家长明显看到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变化——体质增强了,意志品质也不断提升。”

  常州市武进区龙城冰雪俱乐部教练徐帅表示,“双减”为“轮转冰”项目普及带来新的机遇,已有1.5万人次的学生成为受益者,常州市级青少年“轮转冰”队伍正在组建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