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商场游乐设施安全问题谁来管?常州开展专项治理
2022/02/21 17: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25日,在《政风热线·市长上线》走进常州的直播节目中,我们报道了“商场游乐设施安全问题谁来管”的问题(详见报道:《商场游乐设备成监管“真空”?常州将明确新业态监管职责》)。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进行了回访。

  常州市市监局:全面摸排统计信息

  据了解,1月25日,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印发《关于开展商场游乐设施安全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并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摸排商场范围内游乐设施分布使用情况。

  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金国祥介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计检查各类商场(含综合体、大型超市)37家,排查小型游乐设施、游乐设备1027台套,排查中没有发现有未纳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大型游乐设施。

  “只要是在商场里的游乐设备,不论是不是市监部门监管的,全部列入名册。”金国祥表示,对于不在《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的小型游乐设施或一般游乐设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应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信息统计和安全提醒。

  《商场游乐设施使用情况统计表》的备注中提到,对于小型游乐设施(一般游乐设备)运营使用单位或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有委托风险评估、检验检测需求的,在备注栏注明情况。“至今,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未收到关于小型游乐设施、游乐设备的风险评估、检验检测等需求。”金国祥说。

  另外,金国祥介绍,经排查,常州市商场范围内运营管理的大型游乐设施共有6台(其中A类1台,B类5台),均在新北区江南环球港内,均已办理使用登记。前期,市场监管部门已通过常州市大型游乐设施信息化安全监管系统,对上述6台大型游乐设施使用管理安全状况实施远程实时在线监管。

  常州市安委办:开展专项治理明确监管职责

  常州市安委办巡查督查处处长李濠江介绍,1月26日,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常州市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1月27日至2月28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市范围内各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文化经营场所、景区、公园、广场以及临时搭建在室内外的滑梯、秋千、跷跷板、攀网、转椅、摇摇车、碰碰车等各类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开展专项治理。

  方案中提到,检查重点是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经营管理主体是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设立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是否针对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建立专门的安全管理制度;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是否符合安全质量要求,是否经正规厂家安装检测和验收,是否设置有效的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在醒目位置标明适合游玩的年龄和安全注意事项等信息。

  李濠江介绍,专项行动分工明确,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好辖区内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各级安委办切实承担起综合协调、督导检查的重要作用,督促属地各有关部门加强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安全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为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安全管理提供指导和服务。商务部门加强督促各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运营单位加强内部设置的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的安全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专项安全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文广旅部门加强文化娱乐场所、A级景区内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的排查整治。城管部门加强公园和搭建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占道经营的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的排查整治。

  “针对这件事,我们现在是分两步走。第一步,立即开启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摸清各辖市区、各个行业领域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第二步,出台《关于明确常州市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安全监管职责分工的意见》,制定一个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管理原则和职责分工,防止出现这种职责上的‘真空’或者不确定的内容。”李濠江表示,目前,排查下来基本情况是小型游乐设施存在的问题是总体可控的。

  “经过此次专项治理行动,把各方面情况都摸清之后,具体有哪些范围,大概有多少数量,该怎么管,心里更有数了。再小的问题只要相关部门重视起来,有效的监管起来,就能防止出现职责‘真空’、漏洞等问题。”李濠江说。

  下一步,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切实承担起市安委办综合协调、督导检查的重要作用,组织协调好此次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在全面摸排查清全市小型游乐设施设备底数,立即整改发现的问题隐患的基础上,突出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牵头出台《关于明确常州市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安全监管职责分工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管理原则和职责分工,确保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安全平稳可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