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为救瘫痪在床的八旬老人,退伍军人网格员两次冲进“火海”
2022/02/25 20: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有人家着火了,你们快去看看。”25日下午,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勤德家园社区南河沿一处民房由于烧土灶台引发火灾,邻居看到烟雾立即拨打了110、119。这时,街道网格员庄浩正好在不远处的公厕维修防滑扶手,听到呼救,赶忙跑过去查看。

  “起火的地点是民房,房间里有瘫痪的老人。”庄浩脑中只留意了这两句关键信息,火情如果扩散,紧挨着的民房也会受到影响。火势很大,如果不及时将老人救出来,大火和浓烟对老人来说都是致命的。”

  救人容不得半点迟疑,庄浩一面指挥周围群众先打水自救,自己二话不说迎着扑面而来的热浪冲进火场。

  第一次跑进去的庄浩发现屋内已经火花直冒、浓烟呛人,土灶台下还有液化气瓶,情况非常紧急。他第一时间把阀门关上,迅速将已经烧得滚烫的煤气瓶转移到屋外,考虑到老人没有行动能力无法自救,他顾不上手上的烫伤,又第二次冲进火场,浓烟熏得他睁不开眼睛,他摸索着躲避从身边蹿出的火苗,好不容易穿过起火房间,拼尽全身力气把瘫痪在床不能动弹的87岁老太太一把抱出火场。

  “多亏了街道的网格员小伙子,救了我的老母亲。”闻讯赶来的老人的子女紧紧握住庄浩的手,感激的话说不尽。周边参与救火的居民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街坊邻居都说,小伙子平时就帮我们做了不少实事,这次也多亏了他,不然要是火势大了整个村就损失大了……

  事后,当被问道“二进”火场是否害怕时,庄浩说:“我进去的时候就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作为一名网格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人民需要的时刻,我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被火焰熏黑的脸都没擦一把,他又开始忙着清理火场腾出来的垃圾杂物,并耐心做通老人与子女工作,联系保洁公司敲掉土灶台,消除安全隐患。

  街道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社区网格员们一直在辖区网格内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和专题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网格员和居民的自救互救能力。庄浩始终牢记自身职责,不畏危险,化身救火“急先锋”,凭着自己微弱的力量把火灾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保卫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切实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出生于1993年的网格员庄浩是一名退伍军人,从事网格员工作才一年。“勇敢”“正直”是同事们对他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第二次冲进去把人救出来,他肯定还会继续想办法冲进去。”在此之前,他曾多次出手救助街道的老年人,群众送来的锦旗都被他默默地收了起来。面对大伙儿的感谢,他只是腼腆地表示,“一想到老人身处险境,我要是不冲进去,我还好意思当网格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 薛陵 王明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