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慢下来、静下来,等待春天“归来”
2022/03/17 21: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前,常州仍持续全力推进核酸检测,组织开展大规模重点区域筛查。截至3月17日15时,全市累计采样902.2万份,已出结果881.7万份,经复核阳性68例。全市累计排查密接2720人、次密接3205人,均已转运隔离。

  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常州市副市长陈志良表示,常州将重点加快核酸检测,科学谋划每日核酸检测方案,加密重点区域核酸筛查频次,优化核酸送检调度,着力提高核酸检测速度和质量。同时,做细民生保障,统筹市、区两级医疗资源,提升黄码定点医院保障能力,加强物资储备,做好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的保供稳价。

  加大防控力度,守护生命安全

  规范佩戴口罩,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既是“支持”,更是“义务”。近期,常州市三河口中学校门外,因一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未戴口罩,导致病毒在一定范围内快速传播,30多人被感染。据悉,在此轮疫情中,常州市阳性感染者基因测序结果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病毒传播隐匿、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极易形成社区传播。

  从政策到执法,常州加大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蔓延,3月16日,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常州市2022年疫情防控第17号通告(社会面管控)》号召市民非必要不离常、非必要不出门。但仍有少数公共服务场所业主违规营业,个别市民拒不配合防疫检查,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隐患。

  第一时间,重拳出击。目前,常州警方已经依法查处了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的违法行为19起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警示。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孔令驹表示,广大市民群众如有发现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行为,可拨打110举报,公安机关将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对举报查实的依据见义勇为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提升服务温度,保障民生需求

  装车前消毒,垃圾袋密封,装车后再次消杀……17日凌晨4时,气温骤降,细雨纷纷,环卫专员黄蜂穿上防护装备上岗。为杜绝二次污染,他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对管控小区彩虹城垃圾收集车辆进行逐一消杀,严丝密缝守牢涉疫生活垃圾处置“最后防线”。

  从凌晨到深夜,从环卫工到志愿者,凡人善举坚守托举城市“安全感”。“我们成立了扫楼小分队,2人一组挨家挨户敲门,确保一个不漏,不留死角。”在西林街道管控区内的檀香湾花园小区,居民们正在志愿者指引下,保持一米距离依次排队进行核酸采样。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西林街道创新推出了采样专项小分队模式,爱心守护、交通支援、网格扫楼、特别行业、困难群体和大数据比对等6支服务小队活跃在街道的各个角落。

  封控隔离不封控爱。常州市新北区副区长陈建生介绍道,为积极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区累计接听1394条市民来线,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累计发动基层党组织1007个、党员12513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542支,统一采购生活物资,为管控区域配送上门;对特殊群体做好医疗服务保障,累计顺利协调处理了孕产妇产检、肾功能衰竭患者血透、恶性肿瘤、小儿水痘等70余人的就医需求。

  锤炼发展韧度,项目“缓中有进”

  “冷链运输、进口货物消杀很到位”“3000名员工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黄码员工集中安排宿舍,明天进行核酸二次检测”……在城市按下“暂停键”的同时,另一场“拉锯赛”悄然进行。

  3月13日起,由常州市新北区经发局领导挂钩带队,局全体党员干部组成9个企业防控巡查组,每日巡查各板块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经发人就是企业的‘娘家人’,我们和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并肩作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携手共进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之下,聚力攻坚突破重大项目的脚步没有停止。3月17日上午,在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商务局会议室内,一场项目招引的“云推进”会议也在同步进行。志愿服务“疫线”的李后尘凌晨才到家,时隔几个小时又出现在了瑞士项目的视频会议中,双方针对地块选址进行商议。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战“疫”的同时,新北区商务局创新招商形式,借助互联网手段突破疫情“封锁”,积极开启“云洽谈”“云推介”等模式,确保项目招引不掉“线”,高频高效统筹运转“招推服一体化”集成工作体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