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常州助推智改数转突破成势
2022/06/17 19: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7日,常州发布《关于在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推进“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十百千”工程,通过链主企业带动协同强链、领军企业示范引领、应用场景案例推广,推动传统产业模式变革,厚植产业数字化新优势。

  今年初,常州召开全市产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要“把准智改数转‘主方向’,以数字赋能提升常州智造核心竞争力”,出台《常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从政策引领、诊断先行、标杆打造、平台赋能、生态优化五个方面推进智改数转。

  立足前期工作成效和经验,该《方案》明确力争到2023年底,构建“十链带百企、百企育千景”的生态框架。“十链突破”是支持10个产业链的链主(骨干)企业加快智改数转,通过“以头串链”,加速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百企领航”是要聚焦行业领军企业,打造示范标杆,通过“以点带面”,夯实智改数转的基本面;“千景应用”是以满足中小微企业改造和数字城市治理需求为重点,通过“以用促转”,推动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常州市工信局局长严德群阐释“十百千”工程内涵:“十链突破”明确了有代表性的5条传统优势产业链和5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链,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链主(骨干)企业建设产业链协同设计、协同制造、协同供应、协同运维等平台,鼓励链主(骨干)企业带动和赋能本地上下游企业智改数转协同发展;“百企领航”聚焦“离散制造型”企业、“灯塔工厂”培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市重大制造业项目等五大领域,树立标杆示范,对新认定国家、省级示范和智改数转项目投入予以奖励和补助;“千景应用”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推广应用,助力传统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体验式、步进式智改数转升级,优选20个方向1000个典型应用场景推广案例,加快数字技术应用向各行业延伸。

  记者注意到,企业作为智改数转主体,《方案》示范引领更聚焦。链主(骨干)企业聚焦在引领全链条转型。遴选10条关联性强且具备一定基础的产业链,发挥市场的牵引作用,激活链主(骨干)企业的主动性,增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粘性,推动全链条加快数字化转型。领航企业聚焦在行业标杆示范创建。重点围绕10大代表性产业链,选择具有一定基础的典型企业,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工厂和智能车间,树立行业标杆,为企业提供参照性更强、目标性更明确的示范。关键领域聚焦在个性化提升。结合常州实际,在五个具有个性化特色的重点领域,提出各自不同的要求。针对常州“离散型”制造企业多、规模不大的特点,《方案》鼓励企业开展流程再造、路径设计等,推动企业依托数字化突破规模瓶颈,实现指数级增长。

  为解决企业不敢转的顾虑,《方案》在原有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强化财税金融引导。在常州市信保基金项目下设“智改数转贷”,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过程中研发费用支出的加计扣除普惠面;给予链主企业建设协同平台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对企业自购5G专网设备、边缘计算设备投入可参照智改数转项目补贴政策执行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