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天宁:美丽宜居、文化繁荣、产业兴旺,描画乡村“江南百景图”
2022/08/12 18:06  常州日报  

  8月的青松村江家头,处处点缀着绿意,1350平方米的“初心林”内,各类植物青翠欲滴;牟家头内,保存完好的古老建筑上树影斑驳,彰显着江南水乡独有的夏季风韵;丰北村特有的乡村水上运动示范基地,更是在这个夏天吸引了一大票水上运动迷们。

  上面这些,只是常州市天宁区谱写乡村美丽画卷的缩影。近年来,天宁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加速打造“好山好水好风光、养眼养肺养心智”的常州后花园,探索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根据全区111个规划保留自然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划分为基础提升、文化引导、产业整合三种类别,分门别类推进“宜居、文化、产业”三大乡村建设,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靓丽名片。

  基础提升:环境整治的落脚点是宜居

  环境为根,根深才能叶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出发点在于改善环境,落脚点在于宜居宜业宜游。

  2019年,青松村江家头以“改善村庄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为目标,投入180万元,先后完善农村公厕、垃圾分类、污水处理、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清理建筑垃圾、农村生活垃圾120余吨,清理河塘6条,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民满意度显著增强。同时,构建“桂花紫薇园”,全面运营“我在东青有块田”农旅品牌,打造一批精品小菜园,倡导共享有机轻生活。

  近年来,天宁全面铺开生态优美、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宜居乡村建设。采取“1+5”全覆盖的方式,在全面实现“拆乱治违”的基础上,按照理水、通路、修屋、完善功能、优化空间等五个方面工作要求,营造干净整洁新家园。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1亿元,实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64个,实现规划发展村全覆盖。同步还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面建立,新(改、扩)建农村厕所36座,改造提升农村道路11条共40公里,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规划发展村生活污水设施覆盖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四清一治一改”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率五个“百分百”。至2022年,全区累计建成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3个、市级6个。

  文化引导:推进江南传统村落提档升级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千百年来,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内容在江南特色古村落里生根发芽,直到今天,天宁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2019年起,牟家头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注重修缮百年古宅,展示织布机、水车、木犁、老瓦罐等老物件;注重引导乡风文明,因地制宜开展外墙手绘,宣扬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孝道文化、健康文化,打造牟家头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天宁地域内文化气息浓厚。对此,深挖尧舜、季子、崧泽和良渚等历史文化,推进传统村落提档升级。全力推进焦溪古镇申遗,明确“明清古镇、最美水乡”的总体定位,出台《常州市焦溪古镇保护条例》,逐步建立起古镇保护“1+1+6”方案体系,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还原了一批街巷旧貌、民宅古迹,重现焦溪“六街九桥十八弄、水墨江南万里韵”的千年美景。加速实施寺墩遗址保护利用,编制完善寺墩遗址保护规划,逐步打造集“遗址保护、考古科研、文物展示、休闲旅游、文化传播”五位一体的考古圣地、文化宝地和休闲福地。

  产业整合:产业与环境相辅相成

  环境先行,产业跟进。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根本和中心任务。

  在全力实施查家湾、牟家村、黄天荡片区(丰北)等一批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项目的同时,天宁通过改善环境来引进优质产业、通过优质产业促进环境提升,真正实现了“国资与民资同行、建设与运营同步、环境与产业共融”。查家湾入选全国美丽乡村50强,建成后吸引总投资40亿元的省重大项目——常州江南运河舜山舜水保护开发项目;牟家村获评首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总投入2亿元的伊酷拉精灵农庄、公子居民宿、汉韵雕塑等特色产业项目正式投运;丰北村利用1000万元进行环境投资,成功引入投资8000万元的全省第一个村级皮划艇基地、智能水产育苗基地、老高的鱼庄等产业项目。

  2020年以来,天宁区以重大项目为“压舱石”,累计推进包括焦溪古镇、九洲观光工厂等在内的重大项目23个,总投资突破百亿元,逐步构建起了一条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农业产业链,真正跑出富民增收“加速度”。今年,天宁区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裂变:一是突出深加工,依托现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拓展研发果蔬食品、固体饮料、米面制品、扣肉加工等深加工产业。二是突出新形态,重点实施舜山小镇、雕塑小镇、皮划艇基地等乡村新形态产业,融入文创、文化、文旅等新业态,推动文商旅农互动。三是突出高技术,爱巢生物与江南大学、中国农科院对接合作,重点研发冷冻生产线,申请发明专利7项,项目建成后产值可望突破1亿元,带动1000户农户户均增收1万元;九洲农文旅加强与中国水产研究院合作,引入新品种2个、新技术5项,全力打造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示范基地。(董逸 钱寅 姚建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