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真金白银加码新能源之都建设,常州出台《新能源之都十条》
2023/01/28 18: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起步即冲刺,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加足马力“开跑”。围绕“发电、储能、输送、应用”四个环节,常州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用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的政策支持撬动市场力量,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一把火,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实施意见》明确,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资本市场市值“两个超万亿元”,形成1个5000亿元以上、2个1000亿元以上,空间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集群,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基本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打造代表常州城市特征的新地标。

  常州市工信局局长严德群介绍,在《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基础上,按照“产业规模可支撑、技术创新可策源、应用场景可示范、数实融合能引领”的原则,常州出台《新能源之都十条》,围绕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推广应用、生态营造四个方面,制定10条重磅政策。

  在产业发展方面,加快项目的招引和建设,对新引进的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进行奖励,对重大项目引荐人给予奖励;提升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水平,优化项目办理流程,加强用地、用能等支持保障。强化龙头骨干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加快投入,并按照相应标准进行奖励。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

  在技术创新方面。支持企业技术攻关、标准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对承担国家、省的项目给予地方配套和奖励,推动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以及在标准工作中有重大贡献的企业给予奖励;鼓励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设立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资金。鼓励加快产业公共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载体建设。支持国家级平台、诺奖获得者、院士、央企和知名高校院所等来常设立研发机构。对来常工作的青年人才,实施“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探索实施人才柔性认定机制。

  在推广应用方面。推动企业创新成果应用,加快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在本地的推广应用,择优支持围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数字赋能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推动新能源开发利用,打造一批绿色能源示范工程,到2025年建设完成10个“新能源应用示范工业园区”、10个“新能源应用示范服务业集聚区”、10个“新能源示范美丽乡村”;加快公共机构光伏应用,促进绿色电力消费;推进储能规模化应用,对装机容量1兆瓦及以上的新型储能电站,自并网投运次月起按放电量给予投资主体不超过0.3元/千瓦时补贴,连续补贴不超过2年;推广建设“光储充检换”一体化充电示范项目,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统筹各级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推进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扩大出租、环卫、物流、通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在生态营造方面。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能源规模化开发、高比例消纳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开展基于电网、储能、分布式用电等元素的新能源汽车运营云平台试验。强化金融支撑和法律保障。从2023年起,连续三年市级产业投资基金与科创基金安排不少于50%的额度投向新能源产业;帮助企业丰富融资途径,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发挥创投机构的资本引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向新能源产业领域“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探索采取“同股不同权”等方式,切实加大对新兴产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扶持,加快推进《常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立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制图 徐新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