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金坛:发明专利“井喷式”增长 知识产权“点睛”高质量发展
2023/04/27 09:46  金坛网  

  一个技术含量高的专利、一个信誉良好的商标,蕴含的市场价值是不可估量的。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态势显著,发明专利呈“井喷式”增长,连续两年增幅超过170%,为全区创新发展画下了“点睛之笔”。

  本月,冈田精机(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夏康俊带着产品辗转北京展、广交会,企业凭借扎实的科研“软实力”和制造“硬功夫”,受到了采购商的广泛关注。冈田精机(常州)有限公司是金坛区一家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年轻科技创新型集团企业,专业从事数控机床核心功能部件的设计制造。

    厚植知识产权沃土,赋能金坛创新发展 木白/摄

  据介绍,自成立以来,冈田精机始终重视知识产权的申请、运用和保护,2022年公司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近4亿元,夏康俊告诉记者,这其中,新增的9个发明专利产品“功不可没”。“专利它源自于哪里?源自于你对核心技术的掌控度,我们产品的成熟度、稳定性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两年公司业绩没有出现下滑趋势,每年都保持着高速增长。”夏康俊介绍,冈田精机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收入相较去年同比增长了约30%。

  2022年,江苏厚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发明专利授权89件、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发明专利授权75件、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24件……仔细观察这些“优等生”不难发现,创新是它们共同的基因。江苏恒维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旭指出:“如果一家企业对研发创新、技术创新需求很大,那么它前期一定要布局大量的知识产权,这样才能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取得可观利润作一个很好的铺垫。”

  2022年,金坛区新增专利授权总量6151件,同比增长18.24%,增幅全市第二;其中,新增发明专利授权830件,同比增长106.47%,增幅全市第一;新增PCT专利申请127件,同比增长284.85%,增幅全市第一。截至2022年底,金坛区有效发明专利2211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7.78件,同比增长54.08%。

  金坛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与监督管理科科长马忠亮介绍,今年一季度,金坛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60件,同比增长0.63%。根据专利类型数量分布,发明专利授权集中在新能源产业企业,“比如蜂巢能源现有发明专利授权约500件、亿晶光电123件、中创新航150件、厚生新能源109件。”

  为激励高价值专利创新和成果转化,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特邀中国(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金坛分中心的专家为科研人员培训如何撰写专利交底书;企业持续优化相关奖励政策、加大奖励力度,厚植知识产权沃土。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公司发明专利授权增速放缓,2020年5件、2021年2件、2022年3件。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申报主管李雅告诉记者:“今年4月1日公司发布实施了有关知识产权的奖励办法,以往一件奖励1000元,今年针对产品或工艺类的发明专利,奖励金额提高到5000元,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调动大家创新创造的积极性,更好地促进公司无形资产成果转化。”

  2022年,金坛区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协同制定《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合作协议》,推荐2家企业加入南京都市圈涉外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聚焦“新能源之都”建设,今年金坛区将积极实施知识产权培育提质行动,推动金坛区新能源领域企业形成更多“金坛品牌”“金坛创造”。马忠亮介绍:“将更好地发挥中国(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金坛分中心的职能优势,积极协助企业国家局快审备案,帮助指导企业发明专利挖掘与撰写,确保授权成功率,在2—3个月内完成授权。同时,通过培训提升企业人员挖掘专利、保护专利、撰写专利交底书的能力,让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