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金坛,有这样一片“爱心家园”
民建常州市金坛区基层委员会三年助学,传递爱的力量
2019/08/14 22:15  

  “从高二到大一,在这个集体里我不仅感受到了爱的温暖,更有家的温馨。”近日参加 “品读人文金坛、播扬家国情怀”助学活动后,李悦同学激动地说道。

  民建常州市金坛区基层委员会于2017年发起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学生助学行动。李悦所说的“集体”,便是由10名受助学生以及参与助学行动的民建会员组成。他们建有一个微信群,不久前更名为“爱心家园”。3年来,通过组织开展各类个性化的关爱互动活动,这个“爱心家园”的作用早已突破了“助学”初衷,产生了越来越温馨的“爱的力量”,也见证着10名学生全方位的成长与进步。

  长期以来,由于婚嫁等原因,金坛区形成了一个少数民族家庭群体,其间普遍存在贫困现象。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常州市金坛区基层委员会启动“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学生助学行动”,向10位贫困学生提供精准助学。

  “在制定计划之初,我们就没有把‘助学’当成唯一目的。”该行动负责人、民建常州市金坛区基层委员会社会服务委员任华琴介绍说,助学只是一个起点,更重要的是通过各种形式的关心和关爱,引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与成才。为此,他们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制定个性化助学计划,开展集体助学、感恩社会、共同成长、圆梦微愿望、助智成才等活动,3年来取得很好的效果。

  汪镇武曾是一名性格内向的学生,2017年高考发挥失常,一度更加情绪低落。民建会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令人意外的是,他执意拒绝接受资助。经过多种渠道的沟通交流,汪镇武最终被民建会员的真诚关爱所打动。2018年,汪镇武重整旗鼓,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为了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他特地请人制作了一面锦旗送至民建常州市金坛区基层委员会。

  如今,汪镇武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这个集体,年纪稍长的他主动担起了“大哥”的责任,在历次活动中把“弟弟妹妹”们照顾得很好,贴心的他因此被大家称作“暖男”。

  “我们助学还有一个更大的目的,就是为孩子们的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任华琴介绍说,受各种条件的限制,虽然每年开展的活动不多,但每次活动都是通过精心策划组织的。为此,他们成立一个专门的小组,定期开展交流活动,研究助学计划。每年的活动都要确定一个主题,并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作精心安排,确保成效。

  2018年的“游学徽州、牵手成长”活动,为期2天,组织受助学生赴安徽黟碧山书局、宏村等地实地“游学”,通过实地参观和现场交流等,让学生们增进了交流、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新学期开学前邀请专家给受助学生及其家长作心理健康辅导专题讲座,从如何正确面对心理压力、如何做好心理调适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让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全新认识与了解。

  2019年的活动主题是“品读人文金坛、播扬家国情怀”。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了“人文金坛”讲座,赴金坛城市形象馆、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金坛宝盛园等地参观,让学生们对家乡人文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培养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这些特色主题活动,给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

  民建常州市金坛区基层委员会还十分注重“线上的关爱”。“爱心家园”微信群成了一个重要平台,民建会员经常组织线上交流,及时了解受助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提供帮助与关爱。孙玥同学考上了研究生,大家第一时间送上祝福;徐淼同学发布了期终视频作业,大家纷纷点赞;刘城同学通过了征兵体检和政审,即将进入军队锻炼,大家送去美好祝愿……

  家的温馨无时不在,“爱心家园”一直激荡着暖流。“关爱成长,一直在路上。”任华琴说,面向金坛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学生的助学活动是一项长期资助项目,3年来已发放助学金10多万元,在民建常州市金坛区基层委员会的资助下,10位受助学生取得全方位的成长与进步,已有4人考上了大学、1人考上了研究生,1人开始服兵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爱心家园”全力帮助每一位受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

标签:
责编:潘海兵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