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常州钟楼:“四责联动”,构建从严治党“生态链”
2019/12/04 16:07  交汇点新闻  万小珍  

  交汇点讯 今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两个责任”的要求,以深化派驻监督为试点,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提升监督的精准度,进一步加强监督成果的综合运用。今年以来,钟楼全区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42家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会等重要会议或活动180余次,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紧盯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的组织和个人进行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以“第一责任”为关键,突出书记“核心链”。党委(党组)书记担负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钟楼区卫健局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责任意识,主动牵头审计部门对西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泽明眼科合作项目的投入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工作,督促项目投资方按合同规定执行到位,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细落实。

  “一岗双责”系牢职能“枢纽链”。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主动承担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做到“管业务也要管队伍”。区教育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分管领导协助“第一责任人”,抓牢分管领域的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好上级有关作风建设精神。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分管领域开展作风建设情况明察暗访,既规范自身行为,又重视分管部门;既注重业务工作开展,又加强排查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点,带头整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落实各项专项治理工作,有力的推动风险防范机制的执行。

  协同责任串起整体“循环链”。在“四责联动”的基础上,钟楼区纪委还不断探索完善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纪检监察室以及其他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逐步提升监督实效。如派驻组主动对接区委巡察办,挖掘巡察村(社区)中出现的集体资产租期过长等普遍性问题,第一时间与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进行沟通,督促相关板块认领问题清单,梳理排查出全区44个村有失公平的长期合同10份,及时制订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开展季度核查活动督促整改,并进一步规范三资合同签订标准,切实保护群众三资“钱袋子”。

  针对加强“小微权力”整治问题,钟楼区纪委协调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对“三资三化”“零星工程”“行政执法规范”等领域进行专项督查,加强各专项整治工作的全过程监管,进一步加强监督成果的综合运用,保证各专项治理的成效,通过专项督查等推进将责任落到实处。

  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周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