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千名律师走万企 防疫复工谋“双赢” 常州司法行政法治护企行动全面铺开
2020/03/20 16:31  新华报业网  

  “受疫情影响的用人单位可否申请特殊工时?综合工时制和不定时工时制有什么区别?采用特殊工时制对企业有什么优势?”……近日,在武进区行政审批局和江苏摩方律师事务所共同开设的法治微课堂上,众多企业负责人不时在线提出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

  “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不少企业面临疫情造成的劳资纠纷、合同违约、时效超期等法律问题。”江苏摩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陶甜律师介绍说,为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律所积极搭建“法企同行千所帮万企”法律战“疫”平台,在线网课已累计观看量超过1.2万次,接受企业线上咨询500多家,很受企业欢迎。

  “出台惠民利民硬核举措,放大‘法润常州’品牌效应。”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介绍,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连日来,常州市司法行政系统结合省司法厅部署启动“法润江苏 2020春风行动”,大力开展司法行政法治同行、惠民利企、扶贫助困等系列活动,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法治护航,组织开展“百千万”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动员100家以上律师事务所1000名以上律师,实地走访10000家以上企业,开展结对法律服务。

  常州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联合相关法律服务团队和律师事务所,推出“百企百天免费法律顾问”企业护航公益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文书审改、法律培训等免费法律服务。

  创新“法企同行”活动形式和载体,为企业并购、知识产权、招标投标等提供“一揽子”服务,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溧阳市司法局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村(社区)法律顾问主动加大对定点村(社区)的联系力度,做好基层一线防控法律需求反馈,确保每一项法律服务需求都有所响应,在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158条、及时向企业推送复工复产相关法律知识1200条,将《疫情防控企业法律风险管控手册》推送至每个企业。

  金坛区司法局组织律师编写了8期《疫情防控法律风险提示》,6期《涉疫防控法律解答》,并通过商会、企业家微信群、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平台推送。此外,他们还联合区法院组建了协助企业复工服务工作小组,目前已通过线上方式为29家企业提供疫情防控法律建议,为16家企业提供复工指导,协助企业准备申请材料,履行复工申报手续。

  组织“讲法律 送服务”一次走访、“讲规范强意识”两项融入和“讲教训 促安全”三进覆盖行动,深入农民工集中地,广泛征求农民工在疫情防控、劳务用工等过程中的法律需求和涉法难题,及时提供精准服务。武进区司法局将涉及复工复产规定、劳动人事、合同用工等30多个问答编撰成《防控新冠病毒疫情法律知识问答手册(企业版)》进行发放,满足了广大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法律需求,有效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引导群众“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新北区司法局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十项措施”,发布“企业转产五条指南”,联合江苏竹辉(常州)律师事务所、中国税务律师联盟免费开办线上直播课,在线解析“税法”助力复工复产,近13000人观看直播。

  天宁司法局遴选96名优秀律师与213家企业形成结对帮扶,搭建“法企同行﹒千所帮万企”法律战“疫”平台,同时积极与常州广播电台合作,江苏典修律师事务所陈江华主任上线常州广播电台FM105.2经济与法栏目,为推动复工复产和防疫“两手抓”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钟楼区司法局专门开设“共同抗疫系列微课”,整理分析大量法律咨询问题,邀请律师深入讲解,指引企业准确理解新政策,合法合规用工。目前已开设6期,观看人数超万人。王秀 张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