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站在英雄的土地上——常州新市村发扬大无畏精神拓宽乡村振兴之路
2021/03/19 18:53  常州日报  

  记者日前沿着常州市奔牛镇新市村新浇筑的勇士路一路前行,在“红星”造型的路灯指引下,一眼就看到横大路桥烈士陵园。

  伫立在“抗日烈士永垂不朽”的墓碑前细阅碑文,横大路桥18烈士的英勇壮举让记者深感震撼。

  1943年8月中旬,在赴茅山新四军抗日根据地的途中,因行踪暴露,新四军第十六旅四十七团一营二连在横大路桥遭到大量日伪军包围,连长和近60名战士准备从横大路桥过西河向东突围,但周围村庄已在前一天晚上被敌人占领。当战士们通过虞家大村南边的大塘坝时,战斗打响了。担任阻击任务的战士们在连长的指挥下沉着应战,打退了敌人一次次的进攻。但随着敌人越来越多,战士们相继中弹倒下。激烈的战斗中,18位新四军英雄壮烈牺牲。当天夜里,老百姓趁着月色,怀着崇敬和悲愤的心情,把新四军战士的遗体抬到河滩上掩埋妥当。

  作为事件的见证者,原籍在虞家大村、现居湖北襄樊的虞东海老人现已89岁高龄。据他回忆,战斗持续了半个多小时,随后,鬼子把虞家大村团团包围,一家一家地搜查,想要活捉新四军;还把全村男女老少300多人赶到空地上,威逼利诱,妄图让群众把新四军交出来。其中,两位已经换了老百姓服装的本地籍新四军战士,一位被村里的老两口当儿子领着,另一位被一名村妇当丈夫一样拉着。另有3位战士藏在一村民家的西墙和土坯墙之间,两位战士埋伏在村外半人高的稻田里。群众的掩护,发挥了大作用。最终,鬼子一无所获。

  1996年暑假,虞东海和爱人回乡探亲,发现横大路桥烈士碑已经建成,但没有记载这段事件的碑文。于是,他走访多地,拜访了新四军老兵及地方武装人员,将当年的战斗情况形成了完整的事件记录。1998年,奔牛镇人民政府以此为根据,在“抗日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旁刻下了碑文。

  多年来,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从未停止过对抗日英雄的缅怀。1965年,村民在河滩上发现了新四军烈士的遗骨,将遗骨收集起来,新建了两个土坟;1992年3月,村里又将烈士遗骨重新捡装,安放在砖砌的抗日英雄革命烈士纪念碑下;2018年,奔牛镇人民政府出资新建了更高大、更坚固的纪念碑;2019年,新市村委新建横大路桥烈士陵园,1200平方米的水泥广场、1000平方米的绿化,在河滩上建成了生态驳岸。去年底,村委开始建设120平方米的“红色记忆展厅”,该展厅本月底将正式开放。“横大路桥抗日烈士陵园几经修葺,现已成为社会各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基地,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常州市党员干部教育实境课堂。”新市村党总支副书记王仁和说。

  记者了解到,红色基因长期植根村民心中,目前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发展美丽产业、建设大美新市”的新阶段,该村充分发挥本村红色资源优势,通过新建红色记忆展厅、打造廉政文化长廊、扩建抗日烈士陵园,形成了“一点一线一园”的思政园地;每年与镇各中小学和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共建活动,积极开展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祭扫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等各项活动。同时,以横大路桥烈士陵园为主阵地,带动党员群众近距离感悟红色文化、优秀传承,着力营造崇尚英模、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新市村曾经是经济薄弱村。在发展过程中,该村牢牢牵住党建引领的“牛鼻子”,多元探索富民强村的好路子。自2018年以来,新市村精准发力,激活乡村振兴动能,跑出村域经济社会发展“弯道超车、后发先至”的加速度。

  3年前,新市村成为新北区“美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2018年至2019年间,相继完成所有村庄内空闲建设用地整治109亩,完成农用地示范点地块整理51亩,共计获得地方政府给予的土地指标项目资金830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缺口和产业升级动力不足两大难题,一举从周边行政村中的“后进生”蝶变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文旅“三位一体”、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的样板村。

  如今,新市村扶持、引导村民投资高效设施农业项目,村委与贤春生态农场联建合作,建成1.4万平方米智能温控大棚,引进无土栽培西红柿和草莓新技术,打造瓜果采摘特色区;成立常州盈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富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建合作特种水产养殖项目,同步建设2万平方米工厂化温室特种水产养殖基地,逐步形成温室甲鱼与长江绒毛蟹养殖并举、稻渔共生系统,真正实现“一田多效”,确保美丽乡村“有颜值、有产值”。今年7月,新市村养殖的第一批甲鱼即将上市。

  “当前,新市村正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园,把水产养殖、百亩花海、观光小火车、童趣沙滩、未成年人实践站、乡村餐饮农家乐等‘精致盆景’串珠成链,将农产品展厅、龙虾垂钓区、紫藤长廊、樱花大道、银杏林等靓丽风景连线成片,构建农业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农文旅一体化的美丽乡村新格局。”王仁和说。 董逸 沈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