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常州金坛东浦村:重点项目开花结果,打造新版“鱼米之乡”
2021/04/17 18:58  常州日报  

  桥东,一方格一方格大小蟹塘;桥西,一大片一大片青青麦苗。站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东浦村外戴家桥上极目远眺,戴家河两岸蔚为壮观。

  “先是全省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启动,后是全省重大项目智能化渔场落户。”东浦村党总支书记吕建民说,差不多相隔10年,两个“省字号”项目已在村里开花结果,现在又加紧实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村里正展现出一幅新版“鱼米之乡”画卷。

  东浦村一景

  “良田”种好粮

  东浦村地处太湖流域第三大湖长荡湖畔,土地资源丰富,是纯农业村。原先,因农业效益相对低下,许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或经商,有些自然村出现了土地撂荒或半撂荒现象,同时也产生一些无序转让引发的纠纷。

  转机出现在2009年。全省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东浦村举行,拉开此项工程试点大幕,成功探索出“钱从哪里来”“地向哪里转”“人往哪里去”的好路径。

  “通过两期建设,先后动迁13个自然村的近700户村民,流转土地3000多亩。”吕建民说,在万顷良田实施范围内,所有农户集中安置到指前集镇,所有农田全部集中流转。通过土地连片整治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建成高标准农田,促进农业由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

  万顷良田水稻种植

  常州江南春米业有限公司最早“相中”东浦村万顷良田,先后发包2200多亩土地。公司建成的有机、绿色软米种植基地,采用稻鸭共作模式,亩效益从原先的不足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3000元以上。

  前年“农民丰收节”当天,江南春米业总经理单爱娟领衔成立指前标米协会,带领包括东浦村在内的全镇农户订单种植1.5万亩指前标糯稻,重新打响百年前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指前标米品牌。

  “智能”养好蟹

  “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实现农民权益、土地收益和社会效益的三方共赢。”吕建民说,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村民,通过再就业增加了收入,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

  前年,金坛智能化渔场一期工程涉及250多户村民的鱼塘和土地,还迁移了900多个祖坟,从村委通知农户到土地流转完毕,只用了一个多月。

  金坛智能化渔场一期1100亩呈东西走向,长度达2.5公里。东边小的是育苗塘口,西边大的是成品蟹池,总共有130多个池塘。去年,建成投用的700亩成品蟹池,养出的螃蟹价格高出其他养殖户70%,亩均效益达到2万元以上。

  智能化渔场的高品质螃蟹

  金坛智能化渔场被列为2020年江苏省重大项目,规划面积6500亩,总投资5亿元,分三期建设完成。在智能化渔场,金坛正与上海海洋大学等合作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荡湖1号”河蟹新品种选育、示范和推广,争创国家级河蟹良种繁育基地和国家级河蟹出口示范基地。去年,渔场被评为全国“十三五”智慧渔业优秀案例。

  指前镇党委副书记张金彪介绍,去年8月,上海一家农业龙头企业进驻智能化渔场开始二期建设,繁育河蟹良种。渔场范围还在不断扩大,另有两家公司也已签约参与三期建设。

  金坛智能化渔场

  “5G”来助力

  去年底,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获批,预计总投资33.4亿元。园区按“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个层次布局,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常州市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苏南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区、太湖流域农业现代化发展示范区、我国东部地区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

  张金彪说,“两水一茶”核心区面积4.9万亩。其中,水产、水稻片区面积3.8万亩,全部在指前镇东浦村及周边村。

  金坛区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为高标准通过科技部考核验收奠定坚实基础。为此,指前镇已在东浦村建设常州市首个“5G+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在精准种植、智慧养殖、智能农机领域开展关键技术公关,打造常州乃至全省智慧农业示范中心。

  打造常州乃至全省智慧农业示范中心

  目前,智能化渔场和稻麦示范园5G基站全部布局到位,将有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