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常州武进:高扬“四力”风帆劲满 “嘉乡红盟”蓄势启航
2021/07/30 18:18  武进日报  

  西太湖畔,江南花都,粉墙黛瓦,泽绿成荫。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通过党建联动协作,持续彰显人文底蕴、用好用活生态资源、释放花木产业独特魅力,大力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探索创设“嘉乡红盟”党建品牌。

  “嘉乡红盟”以党建引领整合力量建设美丽家乡为目标,积极调动全镇各党组织主动性,通过创建党建特色品牌、打造党建创新平台、集聚联建合作资源三大措施,实现“品牌、平台、资源”在红盟中共同支撑、合力促进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

  挖掘亮点创建品牌 展现特色活力

  “要戴好口罩,多洗手,尽量不要聚集……”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嘉新社区的网格员加大防疫宣传力度,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作为网格集成化管理模式的创新成果,嘉新社区党支部努力探索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打造“红管嘉”品牌,将红色元素融入社区服务,搭建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联系沟通的“连心桥”。

  南庄村的“红韵南锋”

  在嘉泽,这样的党建品牌并不是个例。南庄村的“红韵南锋”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10支志愿者队伍,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庄发展建设,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持续发挥作用。嘉泽镇政法和社会综治局着眼于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联动武进法院嘉泽法庭,打造“左邻右理”党建品牌,通过“法官进网格”等工作措施,使得法律服务、专业调解力量到村入户,达到“矛盾不出村”的良好效果。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嘉泽镇党委积极推动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红盟体系,开展“一组织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展成效,让党建品牌真正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因地制宜构建平台 提升承载能力

  满墩村位于嘉泽镇的最西面,毗邻239省道,那里是烈士庄志民的长眠之地。嘉泽镇政府工作人员唐苏涵说:“我们把庄志民的故事搬到田间地头,希望他的英雄事迹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创业干事的热情。”

  满墩村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周边环境整治修葺庄志民烈士陵园,打造“红宝”党史宣讲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走访老同志、走进档案馆挖掘烈士革命事迹,利用微视频等多种形式传播红色故事,让红色记忆在新时代赓续流传。庄志民烈士墓还获评武进区“十大红色打卡地”。

  庄志民烈士墓

  “嘉乡红盟”鼓励全镇各级党组织建设党建创新平台,进一步整合组织力量,全方位展现发展形象,为点亮品牌、集聚资源提供良好载体。

  放眼跃进村,村党总支在苗圃基地中打造“党建实境课堂”,讲好“党支部带领群众走好致富路”,得到了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农村分院、武进区委党校的肯定,创成阳湖先锋村干部实训基地。

  强化协作汇聚资源 增添澎湃动力

  日前,跃进村党总支聚焦花木电商特色产业,积极承办“YOUNG HOO新农人”实训创造营活动,与区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中国移动常州分公司党组织联建,打响了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枪”。100余支队伍,400余人共同推广武进特色优势农产品,帮助农民致富增收。

  跃进村党建阵地

  此外,嘉泽镇党委与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持续推动专业社工人才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成章村党委聚焦民生实事,与新奥燃气合作,加快实现天然气入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建红盟不仅仅是红盟单位形式上“相加”,更是党建合作资源的“相融”。“嘉乡红盟”积极推动各级党组织在创建品牌、打造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渠道引资源、协议聚资源、活动用资源,汇聚更多共建力量实现合作共赢。

  以党建促振兴,用党建活乡村。嘉泽镇创建“品牌特色活力”,依托“平台承载能力”,凝聚“资源澎湃动力”,着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再造党建“新生影响力”。在新时代征程中,美丽的西太湖畔,“嘉乡红盟”大船正扬帆起航,为嘉泽发展开辟更加美丽的航线。

  (罗立昱 顾涵钰 记者 陈心如)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