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浇灌“希望”呵护成长 “常州戴老”托起“蒲公英”的春天
2022/03/10 19:54  常州广播电视台  

  3月8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通道”上,多位女代表亮相接受记者的采访,但一位未在场的男性却成了“闪光点”。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有位江苏常州的戴先生,对她的支教、助学生涯影响深远:“戴老告诉我,他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担心等不到孩子们毕业的那一天,请我来替他完成助学心愿。”

  刘发英创建了“英子姐姐”助学网站,为贫困学生募集助学善款。至今,2000多名国内外爱心人士通过“英子姐姐”,捐赠助学善款2900多万元,帮助430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读书,其中有1500多名受助学生考上了大学。

  2015年10月,江苏常州退休老人戴先生搜索到英子姐姐助学网站,进行试探性资助。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老人先后汇来23万余元助学款,资助了12名贫困学生。“戴老告诉我,他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担心等不到孩子们毕业的那一天,请我来替他完成助学心愿。另外,他还有一个心愿,想捐助200万元设立英子奖助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刘发英说。

  刘发英至今记得第一次与戴老见面的场景:一个小伙子一手举着“长阳英子团队”的接机牌,一手搀扶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这是戴老做手术后第一次下楼,坚持要来接我。”刘发英回忆,事后戴老儿子才告诉她,在火车站等待她的半个小时里,他陪父亲来来回回去了5趟厕所。

  当天接上刘发英后,几人简单吃了饭,便开始谈捐助的事情。那之前,戴老已先后捐款23万余元资助了12名贫困学生。戴老详细询问每一个受助孩子情况、每一笔汇款用途,事无巨细。得知有孩子家房屋破旧,他还主动提出要多资助些补贴家用。刘发英说,听着戴老事无巨细的嘱咐,那一刻,她深深被戴老助学的热情与坚持感动,也让她更加坚定做好这份助学事业,认真对待每一笔善款。

  2016年3月,刘发英带着儿子覃飞鸥去探望生病住院的戴老。病床上,戴老签下了200万元英子奖助学金捐赠协议。如今,奖助学金已经连续发放5年,98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奖励资助。“戴老非常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他跟部分受助学生有个微信群,同学们会在群里分享学习中的收获或迷茫,戴老常常给他们指点迷津。”刘发英说,戴老一再叮嘱她,要利用好英子奖助学金,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奖励和帮扶。

  2017年,在英子奖助学金发放仪式上,未到场的戴老给学生们写了一封信,并请刘发英读给孩子听,信中,他向学生提出的三点希望:一是永怀一颗感恩的心,二是永怀一颗进取的心,三是永怀一颗乐观的心。

  几年之后,他提出的这三点希望,学生们做到了。2021年5月,戴老生病住院,受到资助的学生写信为未曾谋面的戴爷爷加油鼓劲。短短几天时间,38封情真意切的信件从北京、南京、广州、武汉等地飞到了刘发英手中,再由刘发英转交给戴老。

  “非常荣幸能以书信方式,向您表达作为一名受资助学生的感激之情,我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我所从事与学习的专业‘集成电路’是当下最紧缺的行业,我希望自己能为国家做出贡献……”李同学在信中写道。

  生命影响生命,是爱的延续、善的循环。通过信件讲述,可以发现这些受助的学生成为了:学校爱心助学协会志愿者、中国人体器官捐赠志愿者、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第七届军运会开闭幕式志愿者,有的学生毕业后进入了扶贫办工作……爱在传递、善在延续。

  这位“常州戴老”与刘发英一起,在爱心助学道路上守护着孩子们的梦想,点亮他们的未来,让山里孩子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出路。这一故事感动了常州网友,记者通过多方途径联系上了这位“常州戴老”。戴老感谢网友们对他的关心,但他表示,只想静静地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下去,不想宣传自己。戴老说:“我永远是一个平常人,始终要保持平常心,有生之年认认真真去做一些平平常常的事。”

  就在我们身边,其实还有很多“戴老”:一位署名“常州公民”的老大爷,一次性捐出50万元现金,支援武汉抗疫;常州市局前街小学退休教师周映芳,将毕生积蓄30万元以及名下一处房产的房款,捐给了希望工程;常州退休教师孙国华捐出了毕生省吃俭用攒下的190万元积蓄,注入常州市武进区树人教育发展基金,专门在他曾任教的漕桥初级中学设立了“孙国华奖励基金”,用以奖学、奖教、助学;常州市武进区一市民匿名捐款3500万元给牛塘镇政府,新建牛塘颐养院。这些还只是见诸媒体的报道,想必还有更多“戴老”式的只做不说,默默行善的举动,他们为常州这座城市写下一张张温暖名片。

  一群人的人格也映射着一座城的品格,常州藏富于民,更积善于行。帮扶济困、奉献爱心的涓涓细流在这座城市中接续不断、处处涌动。常州不愧为“大义之城”“慈善之都”,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